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浙江省22 - 正文

 
2012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2会计学考试大纲
来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 2012-2-13 【字体:小 大】
2012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2会计学考试大纲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2012选拔优秀本科生转入我校会计学专业学习《会计学》考试大纲

一、考试科目:《会计学》

二、主要参考教材:《会计学》

作者:刘永泽,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ISBN 978-7-81122-690-4出版日期:20096月第二版     定价:26

三、考试大纲

第一章    总论

理解财务会计的含义及特点,会计信息的质量特征;了解企业的性质、组织形式,会计信息的使用者及其对信息的要求;重点掌握财务报告及其要素。


第二章 会计核算基础

理解会计核算的基本前提;掌握财务报告要素确认、计量的原则;重点掌握复式记账与借贷记账法。


第三章会计循环

熟悉会计循环的基本程序;了解经济业务及其类型;掌握会计凭证的概念、作用、种类、内容。

熟悉会计帐簿的登记;掌握期末账项的调整、对账、结账;理解试算平衡;了解报表的内容。

第四章 货币资金与应收项目

掌握库存现金、银行存款以及其他货币资金的核算。

理解应收票据入账价值的确定,掌握应收票据的会计处理,熟悉应收票据的贴现。

理解应收账款的确认及其入账价值的确定,重点掌握坏账损失的核算;掌握预收账款以及其他应收款的核算。

第五章  存货

了解存货的概念、特点、确认条件及种类;掌握存货入账价值的确定。

重点掌握存货的购进、发出的实际成本核算;掌握存货结存数量的确定方法以及发出存货的计价方法;熟悉存货清查的会计处理。

第六章 投资

掌握交易性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含义、取得、持有期间、期末计量以及处置的会计处理。

理解长期股权投资的含义、初始投资成本的确定;掌握长期股权投资的成本法、权益法的核算;熟悉长期股权投资的处置。

第七章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

理解固定资产的概念、特征、分类、确认与计量;掌握固定资产的增加、减少的核算;掌握固定资产的折旧的计算与会计处理;熟悉清查的核算;掌握固定资产的减值的核算。

熟悉无形资产的概念、特征与内容;理解无形资产确认与计量;重点掌握无形资产的核算。


 
第八章  负债

了解负债定义、特征、内容与分类;掌握短期借款、应付利息、应付票据、应付账款及预收款项的核算。

掌握应付职工薪酬、应交税费、应付股利、以及其他应付款的核算。

掌握长期借款的核算;重点掌握应付债券的核算,理解预计负债的会计处理。

 

第九章    所有者权益

理解所有者权益的定义、性质、内容、分类。

熟练掌握实收资本、资本公积、盈余公积与未分配利润的核算。
                       
第十章 费用与成本

理解费用的概念及其特征、费用的确认与计量;了解费用的组成及其分类、成本的组成与内容;掌握成本与费用的联系与区别。

掌握生产成本的核算;掌握期间费用的内容与核算。

第十一章收入与利润

理解收入的概念、特征与分类。

掌握销售收入、提供劳务收入、让渡资产使用权收入的确认与计量;熟悉利润及其构成;掌握所得税费用的会计处理;熟悉利润的结转与分配。


第十二章 财务报表列报

了解财务报表的概念、种类、列报的基本要求。

掌握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的列示方法;理解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的内容及格式;熟悉会计报表之间的勾稽关系;理解附注的意义及内容。

 

第十三章财务报表分析与利用

了解会计报表分析的意义与作用;熟悉财务报表分析的程序与基本方法;理解财务报表与附注的分析。

 



 
看了这篇文章的网友还关注以下文章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分省专升本
    福建专升本 | 安徽专升本 | 山东专升本 | 江西专升本 | 辽宁专升本
    河南专升本 | 湖南专升本 | 湖北专升本 | 上海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河北专接本 | 江苏专转本 | 北京专升本 | 浙江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吉林专升本 | 黑龙江专升本 | 山西专升本 | 天津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海南专升本 | 陕西专升本 | 内蒙古专升本 | 四川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浙江省22 | 新疆直升本 | 广西专升本 | 江苏专转本 | 青海专升本
    上海插班生 | 宁夏专升本
    政策法规
    考试大纲
    考试问答
    试题答案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录取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