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分省专升本 - 江苏专转本 - 正文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2013年专转本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 2013-3-9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滨江学院2013年专转本招生专业介绍

自动控制系
电子工程与自动化

该专业为宽口径引导性专业。培养能够从事电气检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与电器、新能源等研制开发工程设计与施工、电力系统集成等工作,具有宽广知识面和较强适应能力、创新能力、创业能力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计算机技术等方面较宽广的工程技术基础和相关专业知识,专业的主要特点是强弱电结合、软件与硬件结合,具有解决电气工程技术分析与控制技术问题的基本能力。该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为:电路原理、电子技术基础、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控制理论与技术、电力拖动、电气工程基础、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电气检测技术、发电厂电气、新能源技术、计算机技术(语言、软件基础硬件基础、单片机等)、信号与系统、电力系统综合实验等。

自动化
该专业培养具备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自动检测与仪表、信息处理、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与应用和网络技术等较宽广领域的工程技术基础和一定的专业知识,能在运动控制、工业过程控制、电力电子技术、检测与自动化仪表、电子与计算机技术、信息处理、管理与决策等领域从事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系统运行、科技开发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电路、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计算机基础、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通信与计算机网络、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与应用、DSP原理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计算机控制技术、机器人技术、PLC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电力电子技术、检测技术与仪表、电机原理与拖动、运动控制、过程控制等课程及多门课程的专题实验。学校有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自动化)可以使学生获得一流的实验和实践教学训练。
毕业生就业方向主要是自动化与控制工程领域,从事系统分析、设计、运行、科技开发及企业管理等工作。就业领域也非常的宽广,比如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设计单位、大专院校、通信系统、工矿企业及政府和科技部门等从事教学和相关研究工作。

测控技术与仪器
该专业主要是培养集电、光、机于一体,包含传感技术、电子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现代光学、精密机械理论与技术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培养学生通过所学的测控技术、电子技术与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系统理论,具有从事仪器仪表、测控系统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应用的工作能力。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电路、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计算机软件技术基础、自动控制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精密机械设计基础、测试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智能仪器、嵌入式系统设计、可编程控制器、误差理论等。该专业的毕业生可在与测控技术与仪器相关的研究所、设计院、高等院校、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技术、管理工作。

电子工程系
电子信息工程

该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系统的基础知识及其熟练的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自我知识更新能力、创新创业能力、科研能力和快速适应社会能力,有一定的气象基础知识,能从事各类电子设备和信息系统研究、设计、制造、应用开发以及相应电子工程和电子设备生产管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主干课程包括:电路分析、模拟电路、数字电路、高频电路、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通信原理、电子工艺、电磁场理论、传感器、单片机等。该专业毕业生就业面广,实践能力强,主要在科研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与电子和信息技术相关的应用、生产、运行、维护与技术管理等工作。

电子科学与技术
该专业培养具有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下的光电子、微电子、电磁场与微波技术等方向的应用型人才,能够从事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的高级人才。主要课程有:电子线路、信号与系统、C语言程序设计、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固体物理与半导体物理、电磁场理论,工程光学、光电子学原理、微电子器件基础,微电子基础实验、传感器原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微波技术,光电子系统设计等。学生毕业后可到科研院所、教育单位、电子通信、仪器制造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教学或行政管理工作。

通信工程
该专业是IT产业的核心、骨干专业。其主要课程涵盖计算机软硬件、数据结构、网络数据库、电子技术、编码、纠错、容错、故障诊断、自动控制、信息兼容、信息对抗、信息安全、滤波理论、电路系统、交直流变换、程控交换技术、卫星通信、微波通信理论、光纤通信原理、网络理论、卫星遥感技术等分支学科。主要培养具备通信技术开发能力强,实践手段过硬,可以组建局域通信网,并对各种通信网络进行检测、维护、改造等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计算机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该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科学素养,系统地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包括计算机硬件、软件与应用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高级人才。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英语、电子技术基础、离散数学、计算机组成原理、程序设计基础、汇编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软件工程、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嵌入式系统、多媒体技术、JAVA程序设计、计算机图像处理、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辅助设计、气象信息与网络技术等。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教育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等部门单位从事计算机教学、科学研究和工程应用等工作。

软件工程
该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计算机软件基础、较强的软件开发和专业综合实践能力,并具备软件工程管理知识,具有团队合作和创新精神的软件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英语、离散数学、概率统计、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质量控制与测试、软件需求分析、软件项目管理、嵌入式软件设计、统一建模语言UML、移动计算、Web技术与应用、XML基础、算法设计、气象信息与网络技术等。学生毕业后能在科研和教育部门、企事业单位、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中从事软件研发、管理和服务等工作。

网络工程
该专业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实践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适应信息时代要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复合型网络工程高级技术人才。主要课程有:高等数学、英语、线性代数、电子技术基础、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原理、通信原理、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操作系统、TC/IP协议、网络工程、信息安全概论、网络安全技术、微机接口技术、计算机体系结构、JAVA程序设计、Web技术与应用、XML基础、多媒体技术、移动计算、网络存储技术、无线网络、网络规划与设计、气象信息与网络技术、嵌入式系统等。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机关、学校及其他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网络系统的规划与设计、网络工程的组织及实施、网络运行管理和分析、网络应用开发以及网络教学等工作。

会计系
会计学

该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应用技能以及良好职业素养的会计专门人才。本着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理念,本专业主要开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课程,初级会计学、中级会计学、高级会计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统计学、经济法、税法、会计信息系统、税务会计、政府及非营利组织会计、国际会计等专业课程,以及金融学、国际贸易与结算、市场营销学、物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相关课程。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从事会计、审计、统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财务管理
该专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能力强、业务素质高,能够在财务管理领域胜任专业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专门管理人才。本着厚基础、宽口径的培养理念,本专业主要开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等基础课程,证券投资学、金融学、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初级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财务分析、项目评估、会计信息系统、财务软件应用、税务会计与纳税筹划等专业课程,以及国际贸易与结算、国际金融、工程概预算、市场营销学、财务咨询等相关课程。学生毕业后可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及证券、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从事财务分析、财务管理、会计、审计以及统计、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经济与贸易系
国际经济与贸易
该专业主要培养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国际经济、国际贸易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与基本技能,熟悉国际贸易规则和惯例,具有较高外语水平和一定的计算机应用技能,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国际经济贸易领域的应用型、外向型专门人才。除基础课外,该专业主要开设国际经济学(双语)、电子商务、计量经济学、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国际结算、会计学、管理学、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经济法学等主干课程。同时开设经贸英语口语、国际投资学、国际市场营销、国际商务谈判、外贸运输与保险、海关实务等选修课程。学生毕业后能在涉外经济贸易部门、外资企业及政府相关部门从事实际业务、管理、调研和宣传策划工作。

市场营销
该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基础,系统掌握市场营销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能够熟练掌握和运用市场营销的定性、定量分析工具和方法解决营销中实际问题,具有较强语言文字表达和人际沟通能力的应用型专门人才。除基础课程外,该专业主要开设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会计学、财务管理、消费者行为学、公共关系学、社会经济统计学、推销学、营销策划、市场调查与预测、管理信息系统、国际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商务英语、广告学、商务礼仪等课程。毕业生可选择在各类工商企业、公共服务与管理等部门中从事市场研究、市场策划与开发、市场营销业务与管理、经纪与代理等相关工作。

物流管理
该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经济学、管理学基础,掌握现代物流管理理论与技术,熟悉国内外生产、流通活动中的物流流程,精通各种运输、仓储、配送业务与技术,能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与方法,具有较强的动手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应用型专门人才。除基础课外,该专业主干课程有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管理学、市场营销学、经济法、管理信息系统、物流学概论、供应链管理、采购与库存控制、物流设施与设备、物流信息系统设计、第三方物流、市场预测与决策、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电子商务概论、国际金融、商务谈判概论和商务英语等。学生毕业后能够在各类工商企业、政府相关部门从事物流业务、管理、策划及物流信息化等工作。

公共管理系
人力资源管理(企业人力资源管理)
该专业从国内市场的实际需要出发,学习与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实务与方法,培养具有市场意识、法律意识、先进管理意识、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操作技能的,能在国内各大中型企业、私营企业、各咨询公司、各中外企业从事经济管理、咨询和培训教育工作的应用型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应具有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及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掌握人力资源管理领域定性与定量的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组织协调以及领导的基本能力;熟悉与人力资源管理有关的方针、政策及法规;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主要课程有: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领导科学与艺术、劳动经济学、 经济法、工作分析、培训与人才测评、招聘与录用、绩效管理、薪酬与激励、社会保障概论、企业战略管理、企业文化等。

外语系
英语

该专业遵循宽口径、应用性、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旨在培养学生具备扎实的英语知识和技能,熟练掌握英语语言基本功,具备丰富的英语语言文学知识、较高人文素养、一定的外语教育,具备对外贸易等方面的专业技能。开设的主要课程有:综合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英语写作、高级英语、高级视听、普通语言学、英美文学史、英美文学导读、翻译理论、英汉互译、口译等。学生毕业后可到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中、外资企业、合资企业以及商业、外贸、旅游等部门工作。

日语
该专业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日本语言文化知识、熟练运用日语从事旅游、科研、商贸、外事、教育、翻译、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开设的专业课程有:基础日语、日语泛读、日语会话、日语听力、日语文体写作、日本概论、日语语法、日本文学概况、日汉互译、高级日语、高级日语听说、应用日语(商贸、旅游、科技日语)、日本文化概说。综合素质课程有: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法律基础、计算机基础与应用、英语等。毕业时学生拥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广泛全面的知识,能够较为熟练地运用日语,可满足各类企事业单位、机关部门对日语综合性高端人才的需求。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分省专升本
    福建专升本 | 安徽专升本 | 山东专升本 | 江西专升本 | 辽宁专升本
    河南专升本 | 湖南专升本 | 湖北专升本 | 上海专升本 | 广东专插本
    河北专接本 | 江苏专转本 | 北京专升本 | 浙江专升本 | 重庆专升本
    吉林专升本 | 黑龙江专升本 | 山西专升本 | 天津专升本 | 甘肃专升本
    海南专升本 | 陕西专升本 | 内蒙古专升本 | 四川专升本 | 云南专升本
    浙江省22 | 新疆直升本 | 广西专升本 | 江苏专转本 | 青海专升本
    上海插班生 | 宁夏专升本 | 贵州专升本 | 西藏专升本
    政策法规
    考试大纲
    考试问答
    试题答案
    录取查询
    成绩查询
    录取分数线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