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考试乐 - 高校信息 - 资料库 - 正文
2012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前350名
来源:2exam.com 2012-3-18 10:05:34 【字体:小 大】

2012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前350名

  1

  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上千万考生和考生家长、改善考生与大学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应众多网友的一再要求,在庄严的2012高考逐渐临近之际,《挑大学 选专业--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南》作者武书连向考生隆重献上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综合实力前350名大学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得分、各学科门类实力概况、生师比数据,以及中国大学教师平均学术水平(以下简称教师水平)前350名、教师绩效前350名的数据。

  以《中国大学评价》课题为基础的中国大学排行榜,自1993年问世以来,至今已经20年。鉴于课题的影响力,考虑到高等教育界的承受能力,既往19年,公布的都是当年大学前100名的数据。随着我国教育界心理承受能力的增强,随着高等教育普及化进程的加快,公开更多大学数据的时机已经到来。自2012年起,《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将越来越多地公开供考生和社会各界参考的各类数据。本次公开的所有数据,均源于武书连主编、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挑大学 选专业--2012高考志愿填报指南》。

  武书连提醒考生,综合实力、学科门类实力、生师比、教师水平、教师绩效是反映大学实力的主要指标,值得认真参考。不过,考生报考大学,应该同时关注目标大学的学科、专业排名,生源质量、毕业生质量排名,等等。

  武书连2012中国大学前350名在705所大学中的地位

  2012中国大学前350名占当年被评价的705所本科大学数量的49.65%;其中教师数量占68.00%,培养的博士生占99.70%,硕士生占95.30%,本科生占67.10%。2012中国大学前350名的总得分占当年705所大学总得分的90.94%;其中人才培养占87.77%,科学研究占95.35%。

  其余355所大学以32.00%的教师人数,获得9.06%的得分;其中人才培养12.23%,科学研究4.65%。

  5所非985工程大学进入前38名

  普通高校38所985工程大学,(含国家优先发展大学、国家重点建设大学)有33所进入前38名,占985工程大学的86.84%;4所进入前60名,1所位于100名之外。非985工程大学的郑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5所大学进入前38名。

  非985工程大学名次最高的郑州大学列第34名。

  26所非211工程大学进入前112名

  普通高校112所211工程大学(含985工程大学),有86所进入前112名,占211工程大学的76.79%;22所进入前200名,4所位于200名之后。非211工程大学的首都医科大学河南大学扬州大学山西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江苏大学、燕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河北大学、湘潭大学、黑龙江大学、南京医科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宁波大学、南方医科大学、福建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安徽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中国医科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26所大学依次进入前112名。

  非211工程大学名次最高的前5名分别是:首都医科大学第59名,河南大学第66名,扬州大学第67名,山西大学第70名,浙江工业大学第71名。

  数据来源、评价模型

  武书连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所有数据均为公开数据,指导思想、数据来源、评价模型已经公开20年。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可以方便地重复该排行榜。最近3年的评价模型及数据来源,见武书连发表的《2010中国大学评价》论文(“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杂志2010年第4期第5页至第13页,第5期第114页)。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