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资料库 - 正文

2012中国大学声誉排行榜发布可参考

来源:2exam.com 2012-6-12 9:27:57
(记者 毕成功) 6月8日,网大教育推出“中国大学声誉排行榜”,清华、北大依然位居前二。专家提醒考生,在报志愿时,可以参考这些排名,但也不能完全以此为依据。

  声誉排行“小精尖”院校吃香

  2012年网大通过向中国教育界人士发放调查问卷,得出本年度的“中国大学声誉排行榜”。本年度网大邀请了各公立和民办大学/中学校长、长江学者、两院院士、杰青、研究员等教育界同行2173人,以及部分教育观察家,对网大上一年度的大学综合排名位居前180所的大学进行评定,给出1-7分(1分表示“最低水平”,7分表示“最高水平”),大学声誉按积分高低排名。

  查看榜单的前50名,清华、北大依然位居前二。与以往多年的声誉调查结果有所不同,一些专业性和行业性大学的位置普遍靠前了许多,如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从排名上看,不少被调查者不再认为“高大全”的综合性大学更有地位、更受欢迎,“小精尖”的院校只要做得好,一样受好评。

  大学排行榜吉大第12位

  为了改善考生与大学之间信息不对称的状况,2012年2月,我国大学评价和排名领域知名专家武书连,发布了“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浙江大学蝉联冠军。

  据了解,武书连为《中国大学评价》课题组组长,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科学研究所研究员。他也是我国第一个将中国大学排名整理出来,并介绍给公众的专家。

  在武书连“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中,浙江大学以209.62分蝉联冠军,北京大学以205.14分蝉联亚军,清华大学以191.51分蝉联季军。吉林大学排在第12名,总分为97.62分。

  此前,自1993年武书连发布第1个中国大学排行榜起,中国大学综合实力第1名非北大清华莫属。特别是清华大学,自1997年到2010年,连续14年第1名。2011年起,浙江大学首次获得综合实力第1名,2012年蝉联。

  浙大蝉联因学术影响力高

  武书连提醒考生,综合实力、学科门类实力、生师比、教师水平、教师绩效是反映大学实力的主要指标,值得认真参考。

  据了解,支持浙江大学蝉联2012综合实力冠军的主要指标,是该校的学术影响力:在2006年1月至2011年6月的5年零6个月的评价跨度时间内,浙江大学国内外论文他引次数连续位列全国大学第1名,其中国际论文他引次数第1名,国内论文他引次数第2名。

  名师:高校排名只做参考

  “这些国内高校的排名每年都会有,而且有各种版本。学生可以看一看,但不做为填报志愿的决定因素。”吉林省实验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长纪少昆在看到排行榜后说,这些排行榜,只能反映高校在某一个领域的地位,学生不能只凭排行榜来决定学校的好坏。即便排行榜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使用时也只能做参考。每位考生和家长,还要立足于各大学的基本面做具体分析,选择到哪里上学,要看个人的就业方向、兴趣爱好、学校风格、办学条件乃至对学校的地理位置、重点实验室等。另外,考生应该在分数出来后,参考三年以内的各高校录取最高分、最低分以及专业的平均分。

  考生要注意“大小年”现象

  据专家介绍,许多外省高校在本省招生,由于计划数少,随学生报考人数多少变化,分数线就会出现很大波动。例如第一年分数线高之后,第二年学生就不敢报,接着又出现第二年分数线低,即所谓“大小年”现象。报考此类学校的考生,要多参考几年录取情况,综合分析、判断。

  另外,有的考生出于对未来职业的考虑,在选择专业时只考虑所谓的“热门”专业,撞车现象严重。提醒家长和考生,一定要从自身实际状况出发来进行选择,尽量把自身优势和专业发展前景结合起来综合考虑。

  填报志愿忌“家长包办”

  许多学生是在家长和老师的包办下确定了自己的志愿。而这些家长和老师许多是只凭个人的主观臆断出发,没有考虑孩子自己的意见。考生的家长、老师,凭着人生阅历及对社会的理解,对考生选择志愿时正确加以帮助引导,是很有必要的。但是,如果忽视考生的主体作用,由长辈大包大揽,强制学生做出选择,那就难免出现令人痛悔一生的后果。所以,在填写志愿时,家长一定要多听听孩子的想法。

  中国大学声誉排行榜(部分)

  排名学校名称专家评分

  1 清华大学 6.28

  2 北京大学 6.2

  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5.7

  4 上海交通大学 5.56

  5 复旦大学 5.56

  6 中国人民大学 5.49

  7 浙江大学 5.41

  8 南京大学 5.24

  9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5.15

  10北京师范大学 5.15

  11哈尔滨工业大学 5.1

  12南开大学 5.05

  13武汉大学 5.01

  14同济大学 4.98

  15厦门大学 4.98

  16华中科技大学 4.99

  17四川大学 4.94

  18中山大学 4.88

  19天津大学 4.85

  20西安交通大学 4.86

  21吉林大学 4.8

  武书连2012

  中国大学排行榜(部分)

  排名学校名称专家评分

  1 浙江大学 209.62

  2 北京大学 205.14

  3 清华大学 191.51

  4 上海交通大学 160.01

  5 复旦大学 147.85

  6 南京大学 126.91

  7 武汉大学 111.40

  8 中山大学 111.39

  9 四川大学 108.19

  10哈尔滨工业大学 104.98

  11华中科技大学 101.85

  12吉林大学 97.62

  13山东大学 95.57

  14南开大学 88.94

  15西安交通大学 81.45

  16中南大学 77.19

  17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76.85

  18中国人民大学 71.66

  19东南大学 69.82

  20天津大学 68.15

2012中国大学管理学B级以上学校名单(其中B级排名不分先后)
2012中国大学艺术学B级以上学校名单
2012中国大学自然科学排行榜
2012中国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前350名
2003~2009甘肃省大学前3名
2003~2009贵州省大学前3名
2003~2009河北省大学前8名
2003~2009河南省大学前8名
2003~2008湖南省大学前6名
2003~2009吉林省大学前8名
2003~2009江苏省大学前13名
2003~2009江西省大学前5名
2003~2009辽宁省大学前12名
2003~2009内蒙古区大学前3名
2003~2009山东省大学前12名

  • 上一个文章:

  • 下一个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最近更新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