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江西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3年12月江西南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机考通知

来源:2exam.com 2013-12-24 7:02:06

各县区教体局、市属、事业单位和民办高(完)中:

    根据《江西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实施方案(试行)》(赣府厅发〔2008〕22号)和《江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方案(试行)》(赣教基字〔2009〕25号)的有关要求,结合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关工作安排,为更加合理科学的组织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充分发挥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指导和评价功能,提高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公信力,我市将在2013年12月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行历史学科机考,现就该科机考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考试范围

    历史考核必修模块的内容,由命题专家组按省教育考试院要求命制题库,市教育考试院于考前组织考生进行网上模拟练习,机考时考试系统按设定的试卷结构和等值的难易度随机组合历史机考卷,由考生在计算机上作答完成考试。

   二、考试形式与成绩呈现

历史学科机考为闭卷在计算机上作答完成考试,机考成绩以等级呈现,各科卷面原始满分为100分,根据考生得分成绩按百分比划分A(优秀)、B(良好)、C(及格)、D(不及格)四个等级。补考考生成绩记录为A(补)、B(补)、C(补)、D(补)。

   三、考试时间安排

    历史学科机考考试时间分市区和县区分别安排在12月26日至27日(市区)和12月28日至29日(县区),由市教育考试院依据报名考生数和验收合格考点考试用机数统一安排考试场次,于考前一周发放准考证。

考试期间每天上、下午原则上各安排四场机考考试,依次为上午第一场(8:00-8:45)、第二场(9:00-9:45)、第三场(10:00-10:45)、第四场(11:00-11:45),下午第一场(14:00-14:45)、第二场(15:00-15:45)、第三场(16:00-16:45)、第四场(17:00-17:45)。上、下午首场考试开考前30分钟,系统管理员要进入考场开启相关考试设备,上、下午首场考试开考前20分钟监考员甲、乙同时进入考场。

考生在考试前10分钟开始进入考场,开考15分钟之内,考生不允许退出考场。考生在开考15分钟内未能在考试机上登录并确认,视为缺考。

   四、组织形式

    历史学科机考实行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命制题库、统一施考、统一成绩管理。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全市学业水平考试机考的组织、管理和实施,负责成绩公布并及时报省教育考试院备案,负责成绩管理和统计分析。

   五、报名时间及办法

    历史学科机考报名数据以2013年9月20日至10月15日全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报名数据为准。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在教育部指导下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组织实施的国家考试,是依据高中课程标准实行的终结性考试,是评价普通高中学生文化课学习领域学科学习质量的水平考试。在我市2013年12月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试行历史学科机考,是对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一项尝试,因此,各县区(考区)和学校要严格按照《江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细则(试行)》和《南昌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学科机考实施细则(试行)》的有关要求,加强学业水平考试机考的组织管理,督促学校认真执行有关规定,高标准严要求的进行施考工作。

   (二)严密组织,精心安排。

    1、成立考区委员会。考区委员会由教育、公安、保密、纪检监察等部门组成。考区主任由当地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教育行政部门及相关部门领导担任。其职责是:领导、组织、管理本考区考试实施及处理考试期间本考区发生的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

    2、合理设置考点。符合《南昌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学科机考实施细则(试行)》考点设置要求的学校均可申报设立考点,市教育考试院将对申报考点的学校按要求进行实地审核验收,经市教育考试院验收合格的学校可作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机考考点。每个考点设主考1人,副主考2人。主考由当地教育行政部门领导或考点学校校长担任,副主考由考点学校的副校长和交叉监考老师的领队担任。考点布置要整洁、庄严、大方。校门挂上“2013年12月江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考区××考点”的横幅。在考点的醒目之处设立警示牌。宣传栏内张贴考点平面图、公布《考生守则》、《江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省、市、考区、考点举报值班电话。考点要配备并安装使用手机信号屏蔽器。考点应该准备好必要的医疗用品。

    3、安检候考。考点要在考场机房附近安排几间教室作为候考室,考生在开考前30分钟凭学考证和准考证进入候考室,由考点安排专门安检员用金属探测仪对考生进行安检,对考生不能带进考场的物品由考生自行放置在候考室设立的物品放置处,安检员和监考老师要提醒考生考试结束后取回自己的放置物品。考生一律由候考室进入考场进行考试。

    4、监考。各考点按机房数设立若干考场,每个考场按考试用机数(考生数)安排若干名监考教师。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统一实行外校教师交叉监考,由市教育考试院统一调配安排各考点的监考教师,任何人不得随意更改所监考的试场。

    5、系统管理员。各考点每个机房安排系统管理员一名,负责机考系统的调试,及时判断、排除网络系统和各类软、硬件故障,确保考试顺利进行,机考结束后及时上传、备份考试数据。

    6、岗前培训。各县区(考区)、考点和学校要做好各类考务人员上岗前的培训工作,选择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参加考务工作,明确工作职责、工作程序和要求,并要求持证上岗。

   (三)强化措施,狠抓考风考纪。

    考风考纪关系到学业水平考试的公正和公平,关系到学业水平考试的声誉和生命,关系到学业水平考试的信度和效度。因此,加强考风考纪是建设诚信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1、加强对考生考前宣传教育,严格执行考试纪律。在考试前,学校要对考生进行考风考纪教育,督促考生务必遵守考试纪律;对考生进行诚信考试的教育宣传,务必使考生明白遵守考试纪律是应尽的义务、违反考试纪律将付出同等代价。在考试过程中,一旦发现考生有违纪或作弊行为的,一律按《江西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试行)》的第二章规定进行处理。

    2、加强对监考人员的管理,净化考试环境,确保考试的顺利进行。监考老师是组织考试的具体实施者,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都将直接在监考人员的实际操作中体现出来,因此,必须要加强监考人员的业务培训和管理,使监考人员忠于职守,明确工作的职责,遵守纪律、严肃考纪。如果发现有监考人员协同考生作弊或是对考场作弊现象不予处理等违纪行为,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

    3、加强对考务人员的监管,防止工作人员考试期间出现违纪舞弊行为。南昌市教育考试院和各县区(考区)学考部门都要组织派遣考试巡视小组,加强对考点的定点巡视和检查,巡视员应该明确自己的职责,在整个考试期间自始至终对考试考务工作、考务人员职责履行情况等进行全程全面蹲点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应及时纠正,并如实做好记录。

   (四)保障考试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1、各县(区)教体局、各考区、考点和学校领导,要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对国家、社会、家长、考生高度负责的精神,重视考试期间的安全工作。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把安全责任制层层落到实处,确保今年学考机考工作万无一失。

    2、各考点要认真做好考前的各项安全保障工作,要特别加强对饮食卫生的管理,防止食物中毒等现象发生;要切实解决好往返、食宿以及接送学生车辆的交通安全问题,对租车接送考生的要检查车况,并与车辆管理部门和保险部门签订安全责任书,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要对考场进行安全大检查,严禁用危房作为考场,要逐一检查考场内的电路电器设备是否安全,消防安全通道是否畅通等,坚决排除各种安全隐患。

    3、各学校要加强对考生的饮食卫生、个人行为、心理健康和安全知识的教育,培养考生的健康意识和安全防范能力,提醒广大考生注意休息和调节膳食,使广大考生能以良好的心态和精神风貌去面对考试,迎接挑战。

 

                                                                                                                                  南昌市教育考试院

                                                                                                                                   2013年11月8日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