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海南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海南省考试局举办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通知

来源:海南省考试局 2016-3-22 18:18:34

海南省考试局、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关于举办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一期)的通知
 
各有关学校:

随着我省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的实施,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将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它集高中生学业水平鉴定和高校招生选拔等功能于一体,集中反映我省基础教育的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和整体形象,不仅事关国家人才选拔和培养大计,更关系到我省千家万户家庭和考生的切身利益。而要确保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公平公正,体现科学选才与实施素质教育的统一,充分发挥学业水平考试对基础教育的正确导向作用,命题质量是关键,而命题人员的专业水平是命题质量的核心要素。多年来,我省命题人员在高中基础会考命题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积累了许多宝贵的实践经验,命题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为即将实施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自主命题奠定了良好基础。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性质和地位毕竟不同于高中基础会考,未来的命题工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为实现高中基础会考向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平稳过渡,打造一支高水平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队伍,省考试局经研究决定未雨绸缪着手建设海南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强化命题安全与质量管理,试行命题人员持证上岗制度。今后参加命题工作的教师必先接受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授予命题人员资格证,并录入专家库,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人员从专家库中随机抽调聘任。为此省考试局联合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定于2016年上半年开始,陆续举办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希望各校支持我省考试事业,推荐本校最具培养前途的相关学科骨干教师参加培训。现将第一期培训班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时间:2016年3月28日—30日

二、培训地点: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培训楼

三、培训内容

(一)高中基础会考命题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

(二)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策略与技术

(三)命题实训与指导

四、培训专家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管理学系张远增博士;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原副院长吴益;省相关学科资深命题专家。

五、考核办法

本期培训班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考核学员,综合考核合格者,颁发“命题人员资格证”,并录入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

(一)纪律考核一票否决

以下任何一项违纪视为考核不合格,并取消当次培训资格。无故旷课一课时以上者;迟到或早退三次以上者;请假超过3课时者;课堂上交头接耳扰乱课堂秩序经提醒无效者;课堂上接打手机或上网者;培训期间不服从管理者;其他违法乱纪行为等。

(二)过程性评价

命题实训与研讨活动中,各组专家对该组学员作出表现性评价。

(三)命题作品评价。一是自定测试目标编制的一道所参训学科的综合试题;二是完成命题技能考核中专家规定的命题任务。

六、学员选送办法

第一期学员是来自我省普通高中19所省一级学校的8个学科(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信息技术和通用技术)的骨干教师,具体人选由各校推荐,每所学校每个学科推选一名,共152人,学员资格条件如下:

①遵纪守法,治学严谨,作风正派。富有责任感,原则性工作认真细致,能自觉履行职责,善于合作,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

②具有中学一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③通晓本学科高中课程标准,具有较强教学研究能力,有较好的文字表达能力;

④能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图表和文字编辑;

⑤男教师年龄不超过55岁,女教师年龄不超过50岁;

⑥身体健康,具有较好的情绪管理和自我调适能力,能适应较长时间的封闭工作。

请各校认真做好推荐工作,填写《学员推荐表》和《学校推荐学员情况汇总表》(见附件),并于3月23日下班前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报送省考试局命题与评价处周文祺(332315507@qq.com)或王卓(122592822@qq.com)同志处。

七、学员报到须知

1、各位学员请于3月28日15时之前凭《学员推荐表》和个人身份证到海南政法职业学院培训楼一楼服务台报到,办理入住手续。并按时参加15点进行的培训班开班仪式。

2、凡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都要自定测试目标,编制一道所参训科目的原创性综合试题、附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并撰写好试题分析和自我评价(A4篇幅),署名学校、学科和姓名,复印30份,报到时交给培训班工作人员,以备考核用。


联系人:王  卓   65983889;   18898935686

        周文祺   65851258;   13700404225

 

                                   海南省考试局

                              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

                                 2016年3月17日

 

附件:

学员推荐表,学校推荐学员情况汇总表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