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四川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四川2017年入学高中将实施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5-12-10 17:20:46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0日讯(记者 陈淋)“十三五”期间,四川将通过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以改革推发展、提质量、促公平,促进我省教育事业迸发出更大活力。在12月10日下午举行的中共四川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解读系列发布会第六场——“共享发展·顺应人民生活新期待”新闻发布会上,谈及社会关注度很高的四川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方案,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表示,四川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已起草完成,并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已上报教育部备案。待教育部同意备案后,将实时向社会公布。

  从2017年新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将实施统一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到2020年,我省将按照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来进行考试录取,初步形成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据了解,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了未来高考改革方向:探索全国统考减少科目、不分文理科、外语等科目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朱世宏表示,四川对高考改革高度重视,立即启动这项工作。“现在,我们已经起草完成了四川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目前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报教育部备案。等待教育部同意备案后,将实时向社会公布。”

  在谈及四川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制定思路时,朱世宏介绍,总体上有“三个有利于”,做到“三个坚持”,按照先专项改革探索试点,再总体改革、总体推进这样一个原则来循序渐进,分步推进。他说道,“三个有利,即有利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和公正,有利于科学选拔人才。而从这个思路出发,我们要做三个坚持。坚持立德树人,把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健康发展作为我们高考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公平公正,把公平公正作为改革的一个价值取向,切实保证考生在考试过程中的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坚持科学选才,促进科学选拔人才作为改革的重要任务来完成。”

  四川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将分两个步骤实施。朱世宏介绍,具体分为两个大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是今年我们首先扩大高职单招,扩大现有分类改革招生规模,逐步扩大“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试点的专业。从2016年起,高考将分步实施使用全国卷,并且恢复英语听力考试,逐步推进考试招生录取机制改革。

  第二个阶段则是2017-2020年,从2017年新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施统一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并进行综合评价改革。到2020年,将按照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来进行考试录取,初步形成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多元录取机制。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