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试大纲 - 初试考试大纲 - 正文

2017沈阳建筑大学艺术学院504《环境艺术快题设计》初试考研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6-12-2 9:24:29

2017沈阳建筑大学艺术学院504《环境艺术快题设计》初试考研大纲

 一、考查目标

  1.着重在考查其考生建筑内外环境艺术设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基础上,注重考查运用各学科基本知识和、基本理论解决建筑室内及城市环境艺术中设计实际问题的能力。

  2.准确地理解建筑内外环境艺术设计题目的性质、规模与特点,并具备独立围绕设计课题展开设计构思的能力。所做建筑室内及城市环境艺术设计要有新颖、独持的构思立意,要求设计定位准确;

  3.基本掌握各类建筑室内及城市环境设计的原理与方法,了解其设计的原则、要求与程序,以及与其相关专业配合的知识。把握其空间设计的原理与手法,并能运用造型、色彩、照明、陈设、绿化、传达等设计要素来创造良好的、功能合理及具有艺术性的建筑室内及城市空间环境来;

  4.能够把握建筑室内及城市空间环境中人体的基本尺度与行为方式,了解与认识建筑室内及城市环境设计中的诸多装饰材料、装修作法与安全、防火、卫生等设计规范,基本掌握建筑内外环境设计中的技术原理,并能运用正确的设计制图与表现方式进行设计;

  5.准确、恰当地运用所学建筑室内及城市环境设计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结合具体设计课题写出简明扼要、文字通顺、层次清楚,合乎逻辑的设计说明。

  二、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6小时。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1.构思立意与设计定位:10%;

  2.功能安排与空间布置:20%;

  3.环境艺术设计:30%;

  4.图面表现与文字表达:30%;

  5.尺寸、标高、材料与作法的标注:10%。

  (四)试卷题型结构

  现场快题设计:100%。

  三、考查内容及要求

  室内环境艺术设计、艺术设计。

  1.创意与设计:

  主要考核考生对设计考题的认识与理解及设计构思创意的能力。由于所考题目为建筑室内艺术设计,而不同的建筑及城市环境,因其所处城市地域、服务对象的不同而出现差异,因此其设计定位的准确与否,直接影响到建筑内外环境的构思设计,为此通过对考生设计定位把握的考查,即可了解考生在具有专业设计的能力之外,对社会、市场等知识了解的宽广程度,以考查学生面对未采是否具有更大的设计发展潜力。

  2.功能与空间布置:

  以上两项是对考生建筑室内及城市环境设计总体功能的安排及具体空间详细布置设计能力的考核。从室内环境设计来看,即包括对室内平面的空间功能布置设计,同时也包括对室内立面及顶面的空间与功能布置设计能力的展现。从环境设计来看,即包括对城市环境场地的平面空间功能布置设计、竖向立面设计及环境场地中建筑小品与公共设施的造型设计等。

  3.环境艺术设计:

  环境艺术设计着重考查考生在建筑设计的基础上,对建筑室内空间环境各个界面(包括顶界面、墙界面、底界面与柱子、门窗等),与室外空间环境场地的更进一步的细化设计能力;其装饰设计包括对考生室内及城市环境设计整体风格的把握能力、装饰造型、色彩、照明、陈设、绿化、传达设计与设备、技术、材料与安全防护措施及装饰施工等设计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在具体设计中的应用水平与设计能力。

  4.图面表现与文字表达:

  由于建筑室内设计属于现代艺术设计,因此对考生设计图面表现水平要求更高,而这种水平的考查,即可通过考生的专业设计效果表现与专业制图水平,以及整个设计图纸中设计图形与版式的整体计划能力三个方面来了解;而文字表达则着重考核考生设计说明的撰写水平与文化素质。尺寸、标高、材料与作法的标注及细部的处理:

  此项重在考核考生是否会按照国家颁布的建筑设计制图标准绘制建筑室内及城市环境设计图纸的能力,以及考生对建筑室内及城市环境中的装饰材料、装修作法掌握程度的了解,尺寸、标高、材料与作法的标注及细部的处理等。

  最后,在综合分析考生对以上评分标准把握的基础上,对考生进行专业设计考试成绩的评定。

  四、考试用具说明

  A2纸1张,马克笔、水性笔、尺、画板等绘图用具。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