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论文 驾照考试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检员 单证员 教案 专题 考试资讯 文档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中央音乐学院2013年招生政策访谈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3-1-26 11:10:09

中央音乐学院是全国艺术院校中的“211工程”建设大学,学院今年招生计划是多少?招生政策是否有变?考生报考有什么注意事项?针对这些问题,日前,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

  记者:今年招生情况同往年相比是否有变化?

  周海宏:今年学院招生没有什么变化。招生专业主要有三大类:一是音乐学类专业,包括音乐学、音乐艺术管理、音乐教育和音乐治疗专业方向;二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类专业,包括作曲、视唱练耳、电子音乐作曲、电子音乐制作、音乐录音专业方向;三是音乐表演类专业,包括指挥、钢琴系、管弦系、民乐系各专业方向以及声歌与歌剧演唱,另外还有提琴制作专业方向。

  记者:今年学院计划招多少人?

  周海宏:学院计划在全国招365人,其中作曲系招25人,指挥系招5人,音乐学系招23人,音乐教育学院计划招60人,钢琴系招26人,管弦系招99人,民乐系招70人,声乐歌剧系招28人,科技部招29人。

  记者:网上报名何时截止?

  周海宏:目前报名正有序进行中,2月8日前,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登录中央音乐学院招生网报名,并网上支付初试费。2月18日起,考生可自行上网打印准考证,并查看考试安排。

  记者:音乐表演专业对考生的专业素质要求是否较高?

  周海宏:学院音乐表演类专业对考生专业素质要求非常高,只有特别优秀的考生才能被录取。以钢琴专业为例,学院每年招20人左右,这意味着考生即使是省的专业第一名,也只有约50%的概率能考上。因此,只有专业基础非常扎实、专业才能非常突出的考生才适合报考。

  记者:除音乐表演专业外,其他专业对考生的专业要求如何?

  周海宏:与音乐表演专业相比,其他专业对考生的专业表演技能要求会低一些。以音乐学为例,考生如果钢琴等级过了9级,对音乐教育、经营管理等感兴趣,可尝试报考相关专业。往年,不少考生和家长[微博]以为所有招生专业对考生的专业表演技能要求都很高,担心考不上而不敢报考,这是个误区。

  记者:学院在招考时,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周海宏:学院建立了一套完善的招生监察机制,确保招考公平公正。学院成立的招生委员会由20多人组成。最后的录取由招生委员会集体确定,学院任何个人都不可能决定考生是否被录取。

  考题严格保密,出题时间离考试只有一个小时,确保了考题内容不外泄。试卷是考试当天早上7时出题,每位老师各出一套卷子,然后再随机抽取,作为当天的考题。

  在专业测试环节,不同项目考官人数不同。由7人以下评委组成的组,考生成绩是去掉1个最高和1个最低分,然后取其他考官所给分数的平均值,9人以上评委组成的组,考生成绩是去掉2个最高和2个最低分,然后取其他考官所给分数的平均值。考试过程全程录像,由纪检部门全程监督。一些专业初试时,还采取拉帘测试,考生和考官互相看不见,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从而确保评分过程的公平公正。

  记者:考生报考学院要通过哪几关?

  周海宏:学院招生考试分专业初试、复试、三试及文化课考试4个环节。专业初试合格的考生可进入复试,进入复试考生直接参加三试,考生通过前3轮考试方可在高考[微博]时报考。

  记者:学院录取原则是什么?

  周海宏:在考生专业合格、高考成绩达到招生院校确定的分数线前提下,有的专业按考生的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有的专业按考生的专业考试总分和高考总分综合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有的专业按考生的高考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记者:一些专业成绩特别突出的考生是否会被破格录取?

  周海宏:为了选拔一些具有特殊培养潜质的考生,学院每年会破格录取一些专业成绩特别突出、文化课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

  记者:现在社会上有一种不良的风气,误以为花钱“找人”就可考上艺术类院校?您对这种现象如何看待?

  周海宏:艺术类院校,尤其是顶尖的艺术类院校,招收的考生都要具备非常扎实的专业基础,他们的专业水平在全国都名列前茅,能被这些艺术类院校录取的考生,专业水平都很强。家长别轻信社会上的谣言,为了上学而到处“找人”托关系。“找人”托关系对招生录取起不到任何作用。更何况这种做法对孩子和老师都是不利的,一经查实,考生和老师都会受到相应处理。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