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艺术院校 - 正文

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招生简介

来源:曲阜师范大学 2016-12-26 17:00:26

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简介

  曲阜师范大学书法学院成立于2003年,始称书法系,2012年更名为书法学院,是学校独立建制的二级学院。旨在秉持传承中国书法文化艺术的理念,在书法理论研究、书法教学教育和书法艺术实践等方面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学院已建立了完备的本科、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书法学历教育体系,本科专业为书法学(专业代码:130405T),面向全国招生,设有书法、篆刻、现代刻字三个培养方向;硕士研究生招生方向为艺术学(书法);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向为中国语言文学(中国书法文献研究)。目前在校本科生513人、硕士生研究生35人,博士研究生2017年开始招生。

  书法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现有专业教师21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或在读博士者9人,具有硕士学位者12人;硕士生导师11人。还聘请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博士生导师5人和北京、山东、辽宁、江西、河南、黑龙江、山西等部分省书协主席7人担任兼职教授授课,壮大了我院的师资队伍。

  书法学院具有完善的教学条件和优美的教学环境。不仅有适应书法艺术教学的专门教室、临摹室、工作室、专业展厅和多媒体现代化教学设备,还有“书法艺术实训中心”“汉碑研究所”“现代刻字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书法学院在青岛十六中、利津二中、沂南一中、沙孟海书学院、烟台市、东营市、肥城市等建立了11所教学实践基地,等等,为书法专业教学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国家第三方评价机构MYCOS(麦可思)2014年、2015年应届毕业生社会需求与培养质量评价报告中,书法学专业对母校的满意度连续两届100%。

  中国科学评价研究中心《2016年中国大学及学科专业评价报告》中,我校名列全国第四。

  书法学院科研成果丰硕。近年来,学院承担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项目近40项,在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5部,参编教材 20多部,获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奖励8项。

  十多年来,书法学院为社会培养了1000余名毕业生,成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服务于社会各界书法文化艺术事业的重要力量。作为国内屈指可数的专业书法独立教学、科研单位,书法学院定期举办书法学术讲座、书法竞赛、书法展览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扩大对外交流,与韩国、日本、新西兰、台湾多所大学建立了友好关系,互访互学。面向社会开放实训中心和书法馆,全年举办各类展览。这种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学生学习书法的热情。经过几年专业学习,他们普遍具备了相当的书法理论和欣赏水平。

  专业介绍:

  书法学:设书法、篆刻、现代刻字三个培养方向。书法方向:全面系统地掌握书法及相关文化知识,具有应用五种书体进行创作的能力和书法理论研究能力及书法教学能力。篆刻方向:侧重培养具有从事篆刻创作、研究能力,具有书法创作所需的基础知识与技能的实用性美术人才。刻字方向:在全面学习书法理论和技法知识的同时,重点掌握现代刻字艺术的创作,提高审美欣赏能力。

  主干课程: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的技法与理论、篆刻学、现代刻字、书法史论、文艺美学、中国画基础、文献学、古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史、诗词格律等。

  就业前景:毕业生既可在大中专院校、中小学从事书法教学、研究,又可从事汉语言文学教学研究,也可在文化部门、新闻媒体等单位从事书法创作、编辑和评论等工作。

  学科优势:学科设置较早、专业方向齐全、招生范围广、教学设施齐备、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突出、就业多元发展。在书法教学中,书艺与书学并重,相互促发。学生既受到系统的技巧训练,也系统学习书法理论,具备一定的书法研究、创作能力。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