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各省艺考 - 安徽艺考 - 正文

2017安徽广播电视编导统考考试说明(试行)

来源: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2016-11-4 19:54:33

一、考试的性质和目的

艺术专业全省统一考试是全国普通高考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统考模块适用于本科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戏剧学、电影学、艺术史论,专科影视编导等专业,主要测评考生文学素养、艺术常识、写作、鉴赏等素质和能力,为高校选拔编导、艺术理论类等专业人才提供基本依据。

二、考试科目及分值

专业总成绩满分为300分,共四科,其中:

1.文学基本知识 60分;

2.艺术基本知识 60分;

3.编导创作 90分;

4.影视评论 90分。

三、考试形式和内容

(一)文学基本知识

1.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所具备的文学基本素养和基础知识,如古今中外著名作家、作品、国别、主人公及文学思潮和流派等。

2.考试内容及要求

1)古代文学部分

A.“诗六义”的具体所指。

B.《春秋》《左传》《国语》《战国策》《史记》《汉书》《三国志》《后汉书》等作品的体裁类型。

C.“四书五经”的具体所指。

D.“春秋三传”的具体所指。

E.老子、孔子、墨子、孟子、庄子、荀子、韩非子等名家及其主要思想。

F.屈原的主要作品及其在中国文学史上的地位。

G.中国古代神话的代表作品。

H.“汉赋四大家”、“建安七子”、“竹林七贤”、“苏门四学士”的具体所指。

I.“建安三曹”、“大、小谢”、“初唐四杰”、“唐宋八大家”、“大、小李杜”、“三苏”等的具体所指及其代表作品。

J.陶渊明的人生观及其主要作品。

K.“边塞诗派”、“田园诗派”、“新乐府运动”、“古文运动”、“桐城派”的代表人物。

L.“乐府双璧”、魏晋南北朝文学批评的主要论著、杜甫的“三吏”及“三别”、“元曲四大家”及其代表作品、“南洪北孔”及其代表作品、元杂剧中的四大悲剧及四大爱情剧、“明代四大奇书”、“三言二拍”、汤显祖“临川四梦”、晚清四大谴责小说。

M.熟悉《诗经》《老子》《论语》《庄子》《孟子》《荀子》《韩非子》《离骚》等作品中的名句。

N.熟悉王勃《滕王阁序》、张若虚《春江花月夜》、王昌龄《闺怨》、王维《终南别业》、李白《将进酒》、杜甫《望岳》、柳宗元《江雪》、韩愈《师说》、白居易《与元九书》、杜牧《赤壁》、李商隐《夜雨寄北》、范仲淹《渔家傲》、柳永《八声甘州·对潇潇暮雨洒江天》、欧阳修《醉翁亭记》、王安石《元日》、苏轼《念奴娇·赤壁怀古》、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辛弃疾《菩萨蛮·书江西造口壁》、陆游《诉衷情》、马致远《天净沙·秋思》、王实甫《西厢记》、汤显祖《牡丹亭》等古代经典作品中的名句。

2)现当代文学部分

A.陈独秀、胡适、周作人的文学革命思想。

B.鲁迅的代表作品。

C.20年代小说各流派作家的代表作品。

D.郭沫若、闻一多、徐志摩的代表诗歌;闻一多的“三美理论”。

E.老舍的代表作品。

F.“左联”主要作家的代表作品。

G.“新感觉派”作家施蛰存、刘呐鸥、穆时英的代表作品。

H.巴金的代表作品。

I.沈从文等“京派”的代表作品及其文学观。

J.“现代派”诗歌的文艺主张;戴望舒、卞之琳、何其芳的诗歌。

K.曹禺的戏剧;郭沫若的历史剧;林语堂的幽默小品。

L.钱钟书、张爱玲、张恨水、丁玲等作家的代表作品;“山药蛋派”;“荷花淀派”。

M.艾青、冯至、穆旦的代表诗歌。

N.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主要内容。

O.五六十年代文学作品:柳青《创业史》;梁斌《红旗谱》;杨沫《青春之歌》;郭小川、贺敬之的诗歌;田汉的戏剧;杨朔、秦牧的散文;邓拓的杂文。

P.台港文学作品:白先勇的小说;台湾乡土小说;刘以鬯的小说;琼瑶的言情小说;三毛、席慕容的散文;余光中的诗歌;古龙、金庸的武侠小说。

Q.80年代各小说流派的代表作家作品。

R.“朦胧诗”的代表诗人与代表作品。

S.80年代高行健的代表剧作及其戏剧观。

T.80年代李昂、西西的代表作品。

U.90年代文学作品:刘震云、陈忠实、二月河、王安忆的代表作品;林白、陈染等女性作家的代表作品;余华、莫言、张炜、张承志、史铁生、王小波、王朔等作家的代表作品;余秋雨的《文化苦旅》。

V.新世纪文学作品:新媒体文学;莫言、毕飞宇、阎连科等新世纪作品。

3)外国文学部分

A.古希腊神话中宙斯、赫拉、波塞冬、哈德斯、阿波罗、阿佛洛狄忒、雅典娜等神的名字及所司之职;《荷马史诗》中的主要英雄人物;三大悲剧家及其代表作品;喜剧之父及其代表作品;古罗马诗人维吉尔的作品。

B.但丁的国别及代表作品《神曲》的基本结构;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主要作家和代表作品;西班牙民族戏剧奠基人维加的代表作品《羊泉村》,塞万提斯的长篇小说《堂·吉诃德》中的主要人物;英国的大学才子派,莎士比亚戏剧创作的主要成就;法国作家拉伯雷的长篇小说《巨人传》。

C.法国古典主义喜剧作家莫里哀的主要作品及其主人公;法国古典主义悲剧家拉辛、高乃依的主要作品。

D.启蒙时期英国作家斯威夫特、笛福、菲尔丁等人的代表作品;德国作家席勒的代表作品《阴谋与爱情》,歌德的作品《少年维特之烦恼》《浮士德》;法国四大启蒙思想家、启蒙文学家的主要作品。

E.浪漫主义作家雨果的长篇小说及其主人公;雪莱、拜伦、济慈、普希金、惠特曼等浪漫主义诗人的国别及其代表作品;“湖畔派”诗人。

F.斯丹达尔、巴尔扎克、夏洛蒂·勃朗特、艾米丽·勃朗特、狄更斯、果戈理、哈代、莫泊桑、列夫•托尔斯泰、契诃夫、易卜生、欧•亨利、马克•吐温、罗曼•罗兰、杰克·伦敦、陀思妥耶夫斯基等现实主义作家的国别、主要作品及其主人公。

G.20世纪作家海明威、高尔基、肖洛霍夫、伏尼契等人的国别、主要作品及其主人公。

H.20世纪西方现代主义文学的主要流派及其代表作家、代表作品。

I.印度作家泰戈尔的主要诗集。

J.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川端康成、村上春树、大江健三郎等人的主要作品。

K.中古阿拉伯民间故事集《一千零一夜》中的主要篇目;印度民间故事集《五卷书》的框架结构形式。

L.古印度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罗摩衍那》;古巴比伦史诗《吉尔伽美什》;希伯来《创世纪》《出埃及记》。

M.女作家紫式部是中古日本文学的杰出代表,她的长篇小说《源氏物语》被誉为日本的《红楼梦》。

N.阿根廷当代著名诗人、小说家博尔赫斯的代表作是《交叉小径的花园》。

(二)艺术基本知识

1.考试目的

主要考查考生对该专业所涉及的电影、广播电视、戏剧、摄影、绘画、音乐、舞蹈、雕塑等艺术基本知识的掌握程度。

2.考试内容及要求

1)电影

A.电影基础知识

国内外电影的发展史、电影的叙事方法、电影的基本构成元素、电影的表现手段、蒙太奇、电影镜头语言、电影的类型、电影的场面调度等。

B.电影流派

印象主义、超现实主义、表现主义、形式主义、前苏联蒙太奇学派、新现实主义、法国新浪潮与“左岸派”、现代主义流派、新德国电影、好莱坞商业电影等。

C.导演与作品

中外著名导演及其经典作品的人物形象、艺术特色、主题思想等。

2)广播电视

A.广播电视基础知识

国内外广播电视发展、广播电视语言、广播电视的制式、世界各国的广播电视体制、广播电视的传媒特性、广播电视艺术构成要素

B.广播电视节目

广播电视谈话类节目、广播电视体育类节目、广播电视文艺类节目、广播电视新闻节目、社教节目、服务性节目、电视纪录片、中外著名广播电视节目等

3)戏剧

A.戏剧基础知识

戏剧的起源与发展、戏剧的分类、戏剧的流派、戏剧结构、戏剧语言、戏剧情节、戏剧的场景与道具等。

B.中国戏剧

先秦歌舞、宋代戏文、元代杂剧、明清传奇、京剧、主要地方戏曲、“五四”时期的戏曲改革、近现代中国经典戏剧等。

C.外国戏剧

古希腊戏剧、古罗马戏剧、文艺复兴时期戏剧、17世纪古典主义戏剧、启蒙主义时期戏剧、现实主义戏剧、表现主义戏剧、超现实主义戏剧、存在主义戏剧、荒诞派戏剧、叙事戏剧、当代美国戏剧等。

4)摄影

A.摄影基础知识

镜头的焦距、镜头的光圈、景深、景别、摄影构图方法、曝光模式、电视画面的基本特性、电视画面构图方法、电视场面调度、电视摄像用光等。

5绘画、音乐、舞蹈、雕塑

A.绘画的性质、绘画的表现手法、绘画的类型、中外绘画的区别、中外著名美术家及其经典作品

B.音乐构成基础、音乐表现手段、音乐曲式、声乐作品体裁、影视音乐的特性、中外著名音乐家及其经典作品等。

C.舞蹈艺术的特性、动作的节奏、造型和表情性、舞蹈的样式、中外著名舞蹈家及其经典作品等。

D.雕塑的特性、雕和塑的区别、雕塑的种类、中外著名雕塑家及其经典作品等。

(三)编导创作

1.考试目的

考生在规定的条件下进行叙事作品创作,旨在考查考生的创新意识、叙事能力及从事本专业所必需的写作能力。

2.考试形式及要求

考生根据给出的材料进行故事创作,要求故事情节设计有新意,富有想象力,人物形象和性格鲜明突出,主题明确。

(四)影视评论

1.考试目的

考查考生对影视作品感悟能力、鉴赏能力、影视作品主题、结构的分析能力及影视作品的评析方法。

2.考试形式及要求

在题目指定的影视作品中任选一部作品,自选角度,撰写一篇评论。题目自拟,不少于800字。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长春  · 杭州医学院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