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各省艺考 - 河北艺考 - 正文

2017河北艺考生文化课考情分析与备考指导

来源:3773考试网 2016-9-29 9:37:48

1.艺术生文化课学习现状:基础差、底子薄、时间紧、任务重

  从总体上看,走上艺术道路的学生有两类,一是从小学习艺术,对艺术学习非常具有天赋,这类学生艺术专业都比较好,但是文化课往往较弱,这部分学生大多数集中在艺术类高中或者艺术类中专学校。二是上了普通高中后或者高二升高三的一部分文化课成绩不理想的学生,为走本科寻找捷径的学生。当前这部分学生是河北省艺术类考生的主体和中坚力量。这部分学生文化课相对来说比艺术类高中和艺术类中专学生的文化课好一些,但是专业课相对较弱。从以上分析我们不难看出,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大多数基础差、底子薄。但是河北艺考近几年又有一个新的现象出现,就是有些文化课能考到450分-500多分的艺术类考生也加入到了艺考大军中,这种现象也使艺考的激烈程度进一步加剧。

  从学习时间上来看,艺术生的文化课学习时间是断层的,甚至用“支离破碎”来形容也不为过。河北省艺术生的文化课学习时间主要集中在校考后的3月份到高考前的5月份,仅仅只有不到三个月的学习时间,而普通的文化生有一年的时间来完整的进行三轮复习,而艺术考生却和普通生是一张卷,所以紧张程度可想而知。

  2.艺术生文化课学习特点:没兴趣、无方法、缺耐心、欠管理

  都说90后的孩子任性不好管,何况是艺术类考生呢?这里没有贬低艺术类考生的意思,只是说艺术类考生因为要学习专业课相比普通文化生而言,自由、散漫、缺乏纪律性确实是普遍存在的问题。但是我们觉得艺术类考生的最大特点还是对文化课没有兴趣,我们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面对一群对文化课不感兴趣的学生,对我们文化课老师确实是个考验。没兴趣的根本原因是听不懂,听不懂的原因是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所以针对艺术生文化课的有效学习方法是必须要研究和寻找的。学生只有听得懂了,才会感兴趣,感兴趣了才能出成绩。在学习上我觉得艺术生还有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没有耐心,缺乏持之以恒的精神和耐力,当然这也是90后孩子的一个普遍性的问题,这种精神的培养一是需要老师的引导,另外就是有效而科学的管理。

  3.2017艺考形势:承认联考院校增多,文化课比重涨幅剧增。

  (1)承认河北联考成绩院校会继续增多,使用校考院校继续减少。

  教育部办公厅在《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原则上应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作为录取的专业成绩依据。根据这个文件2016年面向河北招生的艺术类院校(以美术为例)承认联考成绩的达到了222所,比2015年增加了53所;使用校考成绩院校为154所,比2015年减少了77所。尤其教育部直属师范类大学像华东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

  

  (2)文化或专业占优势的学生更具竞争力

  从今年填报志愿的录取情况来看,有几个变化趋势需要引起家长和同学们的关注,2016年河北省取消了本科三批,把本科三批直接纳入本科二批录取,导致河北省的艺术类本科文化课分数线下降到只有278分,但是同学们和家长要注意的是过线≠录取,要想被名校录取需要满足条件,那就是文化课分数高或者专业课分数高,从总体上看,31所独立院校更看重的是考生的专业课,综合类的大学更看重的是考生的文化课,这将是未来河北艺考的发展趋势。而对于那些文化课300-450分,专业课一般的同学来说只能走一些不太好的本科院校,或者是地域比较偏僻的院校。从录取规则来看,重点综合类大学文化课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从2016年河北省艺术类本科提前批A(美术类)68所院校录取规则来看,使用文化+专业之和的院校有19所,大约占到28%,按文化录取的有4所,大约占到6%,综合分录取文化占40%以上要求的院校有19所,大约占到38%,按专业排名录取的仅占32%。尤其是综合分中文化课不仅所占比重大,而且综合分涨幅剧增,这样进一步加剧了使用联考成绩录取的不确定性。

  

  4.2017年文化课备考指导

  (1)战略:我们都说考场如战场,要想打好艺考这场硬仗,必须有一个科学的规划。从整体上看,艺考分为几个阶段专业课学习、联考、校考、文化课学习、高考志愿填报等。每一个阶段有每一个阶段的特点和策略。我在这里重点来谈谈文化课学习的战略,首先要自己规划好是选择知名的全日制文化课冲刺班学习(例如石家庄致远文化学校)还是选择回原高中学习。选择回原高中学习的同学需要注意的问题是一旦觉得跟不上课,课下及时问老师和同学或者找个一对一的课外辅导,千万不要轻言放弃。选择全日制文化课冲刺班的同 学需要注意的是冲刺班能提供给你的所有东西都只是外因,最终能不能取得优异的成绩还得靠内因也就是自己的努力。其次,就是良好的心态。要有一种敢打必胜的决心,但是也要做好面对挫折的准备。我在这里绝对不是危言耸听,多年的教学实践中我见过许多这样的同学。由于某种原因没有坚持下来,到高考完发现原来不如自己学习好的同学考了个知名的院校时,只能是望洋兴叹。我的经验就是“先把过程走好了,结果自然很完美”。

  (2)时间:这个是我要重点谈的问题之一,前面我也讲过艺术生的文化课学习确实是“支离破碎”。但是如果我们把这个“支离破碎”时间利用好,相对你的竞争对手来说,你就说胜利者。那么如何利用呢?我们从三个阶段说起:第一个阶段联考前,在这个阶段河北省的各个专业课集训学校一般都会开设文化课的学习。这个阶段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这个时间,一定不要觉得没有用处,不上心,要不就是上课睡觉等等。我经常跟学生讲,你既然来了,就认真学习,否则还不如去练专业课。这种暴殄天物的浪费高三宝贵时光的行为是我最生气的,希望同学们和艺术生家长能够意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高效利用好时间。第二个阶段春节期间和校考期间,这个阶段是艺考生最忙的阶段,大多数奔波在艺考的路上,没有时间来关注文化课。但是我在这里提醒那些有余力的同学还是可以关注文化课的,前提是你得有学习的“神器”。我们石家庄市致远文化学校每年都会编制一本《高考考点名师视频讲解》大概就是一个月的学习任务,可以让你轻松搞定文化课。有需要的同学在联考后可以到石家庄致远文化学校领取。第三个阶段校考后全力以赴冲刺文化课。这个问题我在前面的战略里面已经谈了,在这里不再详细介绍。

  

  (3)方法:面对艺术生这个独特的团体,我经常在思考,如何让他们在短时间内提高文化课成绩?首先要改变我们传统老师的教育教学方法,普通文化生的套路并不适合咱们的艺术生。对艺术生的教学,我认为方法比管理重要!我始终认为,普通生是管出来的,艺术生才是老师教出来的。“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们必须在教育教学方法上有所突破,才能让艺术生的成绩有所提高!所以这几年我带领我的教研团队一直坚持教育教学方法的创新。经过几年的探索我们小有所成,尤其是对艺术生非常头疼的英语、数学和地理学科上面可以说收获颇丰。比如我们以单词为突破口,采用联想记忆的独特方法,可以让学生在60节课内记住高中全部英语单词,达到永久记忆。这不是在说大话,这是科学的记忆方法。比如我们说amaze这个单词,拼写记忆时我们就记成“啊!妹子!”这个单词的意思是惊奇,吃惊的意思,那你就想我们看到漂亮的妹子肯定会惊奇,吃惊!学生经常跟我说“老师我记不住单词”,我说“你错了,首先,不是你记不住单词,而是你曾经记过,但是忘了;其次,是你会拼写但是记不住汉语意思。”这两点是你记单词时最大的困惑和障碍!但是在石家庄致远文化学校这些都是浮云!单词记住了,英语考90分很正常!我们就是这么有底气!学生永远不会主动爱上一个学科,一定是学生因为这个老师而爱上这个学科,那么老师靠什么让学生喜欢并信任,两个字:方法!

  作者:王富刚 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石家庄市致远文化学校校长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招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