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国际私法考试大纲自然人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3:37:59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本意,从法律冲突和法律适用的角度,了解自然人国籍、住所以及能力和行为能力法律适用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制度,掌握中国的相关规定。

  第一节 自然人的国籍冲突

  自然人国籍和国籍冲突的概念。自然人国籍冲突的解决。

  第二节 自然人的依据冲突

  住所的概念。依据在国际私法中的地位。住所与国籍、居所和惯常居所在法律上的区别。自然人住所的法律冲突。自然人依据的识别依据。自然人依据所冲突的多项式解决原则。中国有关住所冲突的解决原则。《解决本国法和住所法冲突公约》。

  第三节 自然人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自然人的权利能力。涉外失踪或死亡宣告。自然人的行为能力。涉外禁治产宣告。连结点的改变对自然人行为能力的影响。

  考核知识点

  (一)自然人的国籍冲突;(二)自然人的住所冲突;(三)自然人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考核要求

  (一)自然人的国籍冲突

  1.识记:(1)国籍的概念;(2)国籍冲突

  2.领会:(1)自然人国籍的国际私法中的地位;(2)自然人国籍积极冲突的解决;(3)自然人国籍消极冲突的解决。

  3.应用:中国解决国籍冲突的有关规定。

  (二)自然人的住所冲突

  1.识记:(1)住所的概念;(2)自然人住所的识别依据。

  2.领会:(1)依据的国际私法中的地位;(2)依据与国籍、居所和惯常居所在法律上的区别;(3)自然人住所的法律冲突;(4)自然人住所冲突的解决原则;(5)《解决本国法和住所地法冲突公约》。

  3.应用:中国有关住所冲突的解决原则。

  (三)自然人的权利能力和行为能力

  1.领会:(1)自然人权利能力的法律适用;(2)涉外失踪或死亡宣告的管辖权;(3)涉外失踪或死亡宣告的法律适用;(4)自然人行为能力的法律适用;(5)涉外禁治产宣辖权和法律适用;(6)连结点的改变对自然人行为能力的影响。

  2.应用:中国关于自然人民事行为能力法律适用的规定。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