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自考大纲 - 正文

全国2015年自考国际私法考试大纲合同之债法律适用的一般制度

来源:2exam.com 2015-1-28 23:43:32

  学习目的与要求

  通过学习本章,掌握合同在法律适用上的一般制度和基本理论,以及中国法律关于合同法律适用的主要规定。

  第一节 国际私法上合同的概念及一般问题

  国际私法上讨论的合同的含义。合同法律适用上的一般问题。合同准据法确定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

  第二节 合同的成立与效力的法律适用

  合同的成立与效力和“合同准据法”的概念。“意思自法”原则是确定合同准据法的最基本原则。最密切联系原则和特征履行说。

  第三节 缔约能力与合同形式的法律适用

  合同形式。缔约能力

  第四节 中国关于涉外合同法律适用的规定

  涉外合同的含义。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是涉外合同法律适用的首要原则。当事人未选择法律时最密切联系原则的适用。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的适用。

  考核知识点

  (一)国际私法上合同的概念及一般问题;(二)合同的成立与效力的法律适用;(三)缔约能力与合同形式的法律适用;(四)中国关于涉外单位合同法律适用的规定。

  考核要求

  (一)国际私法上合同的概念及一般问题

  1.识记:国际私法上讨论的合同的含义。

  2.领会:(1)合同法律适用上的单一论与分割论、主观论与客观论;(2)合同准据法确定的三个历史发展阶段。

  (二)合同的成立与效力的法律适用

  1.识记:(1)合同的成本;(2)会同的效力;(3)“合同准据法”的概念和适用范围;(4)意思自治原则;(5)合同当事人选择法律的方式、时间;(6)当事人选择法律的效力和范围以及限制。

  2.领会:(1)最密切联系原则;(3)特征履行说;(3)合同自体法。

  (三)缔约能力与合同工形式的法律适用

  1.识记:合同形式的法律适用。

  2.领会:缔约能力的法律适用。

  (四)中国关于涉外合同法律适用的规定

  1.识记:涉外合同的含义

  2.应用:(1)当事人意思自治原则与最密切联系原则的适用;(2)特征履行说在中国原司法解乏中的适用;(3)国际条约和国际惯例的适用。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