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C9、34所、985、211和小211大学区别在哪里

来源:中国吉林网 2015-10-21 8:03:53

“985”工程大学 、“211”工程大学是什么关系?“34所”是指什么? “中央部属大学”与“地方大学”有什么不同?“重点大学”“非重点大学”的区别在哪里?对于这些经常挂在嘴边的耳熟能详的名词,你又了解多少呢?在这里,小编教你读懂大学的层次。

  34所

  “34所”即在招收硕士研究生的过程中可以自主划定复试分数线的高校,一共有34所高校,因此简称“34所”。这个名词是从2002年开始的,到现在有12年的历史了。国家出台这个政策的目的

  是给予这些大学在招生的时候有更多的优势,能够让学校在选择人才的时候有更大的自主权。学校根据报考自己学校考生的情况和计划招生的人数来确定分数线,学校确定后上报教育部备案就可以了。参看这些年的情况,“34所”的分数线都在国家分数线公布之前公布,时间最长的可以相差两周。

  一般而言,“34所”由于分数线公布得早,其复试要比其他院校要早。对于考生来说,这个时间差是很重要的,尤其是那些需要调剂的同学。举例说明,A报考“34所”之一的北京大学,在3月10日知道自己未能达到北大的自划分数线后,就可着手进行调剂,而不是如非“34所”高校的学生要在3月25日前后,知道自己是否能过国家线,方能着手进行调剂。

  通常情况下,非“34所”高校的学生是不能调剂到34所高校的,不考虑学校实力原因,仅仅是时间上也是来不及的。

  “34所”自主划线的学校的分数线基本上都会高于国家线,也不排除有个别学校个别专业会低于国家线。

  这就是可以钻的“空子”,事实上这样的空子并不少,尤其理工科院校的人文社科类专业,文科类大学的理工科专业,即使是其优势专业,这样的空子也不少。如,北京师范大学近几年的文学复试分数线都是50分,要远低于国家线的55分或54分。2013年北京大学文学的复试分数线总分是340,而文学国家线的总分是350。

34所自划线高校名单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山东大学

  复旦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天津大学

  南开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吉林大学

  同济大学

  南京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东北大学

  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厦门大学

  湖南大学

  武汉大学

  兰州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中山大学

  中南大学

  重庆大学

  四川大学

  985

  “985”的生日和北京大学是同一天,只是出生的时间晚了100年。1998年5月4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百年校庆上的讲话中提出中国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一流大学。为此,教育部决定开始建设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批国际知名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高等教育建设工程,并以江泽民在北京大学100周年校庆的讲话时间(1998年5月)命名为:“985工程”。

  目前“985”高校有39所,其中34所是上文中的“34所”自划线高校,这就意味着“985工程”高校中有5所并非自主划线的高校,而是按照国家线来划定其复试分数线。这也是考生需要引起注意的,因为自划线一般都要远高于国家线,“34所”的竞争更大一些,因此有不少考生既需要报考“985工程”高校又希望竞争没有那么大,于是便会把目标瞄向这5所高校。

  这5所不太一样的“985工程”高校是: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