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江苏小高考 - 正文

2016江苏小高考常州考生人数1.6万人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16-3-20 10:50:21


  早晨天色阴沉,在田家炳高级中学考点,送考老师6点半就赶到这里等候学生。他们在昨晚就做好了工作,提醒考生们准时到达。

  北郊中学教师陈浩介绍:“昨天晚上就下雨了,我们都发短信给家长,注意安全。”

  7点左右迎来了考生到达的高峰,田中考点门前汇聚了大量送考车辆。交通协管员现场指挥,来往车辆有序行进,这一路段保持畅通。

  市民杨女士的女儿是省常中高二学生,今天她特地从金坛赶来,送女儿参加考试。一路上,她比女儿更紧张。“她本身自己没那么紧张,我如果再说了她会更紧张的,我相信她正常发挥就行了。”

  7点45分,省常中的最后一名考生匆匆赶来,三河口中学的大巴也抵达了校门口。田中考点的800多名考生已全部就位。

  今、明两天,将进行小高考六门科目的考试。其中,普通文理科考生只需考四门,但艺术、体育类考生必须参加所有科目的考试。从文理科分布来看,本届高二学生文理科比例依然为4:6,与往年持平。

  中等职教“成才立交桥”引导考生分流

  3.19,江苏“小高考”正式开考,我市参加考试的考生比去年减少1242人。教育部门表示,常州近年来打造的中等职业教育“成才立交桥”,让不少学生和家长,打消了千军万马去挤高考“独木桥”的观念。

  戴巧云是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一名三年级学生,也是中职加本科“3+4”分段培养的学生。今年九月,她将从刘国钧高职校毕业,进入到常州大学继续深造。四年后,她将和通过普通高考进入常州大学的同学们一起,拿到同样的本科文凭。“3+4这个专业,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可以通过老师或者同学们对我的指导,可以考上一所好的大学,满足我的大学梦。”

  常州是江苏省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区,从2012年起,我市教育部门在刘国钧高职校等一批职校开展“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试点工作。在常州中考中达到550分的初中生,可以报考“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专业。通过三年的学习,文化课达到一定的要求,同时取得相关专业的“中级技师”等级证书,就能直接升入常州大学、常州工学院、江苏理工学院三所本地高校就读本科。

  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周一平介绍:“这样一批学生,第一有比较扎实的文化基础和人文素养,第二具备了所学专业的一些中级工的专业等级证书,应该说理论和实践是比较全面的。”

  除了中职加本科“3+4”分段模式之外,江苏还在全国率先推出“五年一贯制”职业教育模式。学生经过五年的职校学习,取得大专毕业文凭,还可以通过专转本、专升本等方式进入高校继续学习。近五年的数据显示,全市共有4714名学生完成了“五年一贯制”的学习。

  通过构建现代职教体系,打造“成才立交桥”,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就业或深造。这种模式既适应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也赋予同学们更多的学习机会。

  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处长林春表示:“可能今后我们的家长和学生会更理性、更务实,不会再去挤高考的“独木桥”,更多考虑到个人的兴趣、爱好以及以后成长的空间,来选择普通教育或者职业教育。”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