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高中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江苏小高考 - 正文

2016江苏高考选测科目怎样夺A?南京名师给你支招

来源:现代快报 2016-6-3 8:32:28

高考选测科目怎样取得高等级?现代快报特别约请南京顶级名校中华中学一线名师,为考生历史、政治、地理、生物四科的考前复习和考场答题支招,祝愿考生们在选测科目中争取得到A的好成绩。

  历史

  记忆、练笔并重

  出场名师:南京市历史学科带头人 周立新

  考前复习

  高三历史临考复习,重点在记忆和练笔两个环节上下工夫。

  1.回归教材,全面掌握基础知识。全面掌握基础知识,要对教材内容重新梳理记忆,要熟悉每一章节的结构内容,最大限度地减少盲点,不仅要掌握教材中的目录、正文、小字、注释、课本插图、年表、课后习题,还应包括教材涉及的历史事实、历史概念、历史结论、历史现象、历史人物及其主要活动、历史事件及其基本线索和发展过程等在内。这是答题的前提,答好题的基本保证。

  2.科学训练,进一步消化与巩固知识。题目要强调基础性、典型性和创意性特点,训练不宜过多过滥。练笔时,要重视反思、质疑,捕捉热点,不懂就问。练笔过程中,要总结出解题技巧,做选择题不随便修改自己的答案,相信第一印象。答非选择题则要注意看分值判断答案内容,不要无目的胡乱地答。

  总之,我们在增强自信心的同时,更要提升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

  考场提醒

  1.答题顺序由易到难、由简到繁,容易得的分数、必须得的分数不能丢,大文字量要求合理安排时间。

  2.把握审题关,抓定限制词。弄清题中的时间、地点、人物限制,理清题目属于的内容范畴,是政治、经济范畴,还是文化、思想范畴。

  3.答题思维不能混乱,字迹清晰,分段分层分点写作,请多用材料和教材上的关键词。

  政治

  明确目标,个性化复习

  出场名师:南京市政治学科带头人、高三政治核心组成员 陶德华

  考前复习

  1.准确定位:根据自己的三总情况,明确高考政治学科目标。所有学生都要突出复习重点,抓主干。目标为A或A+的学生,应强化知识和能力的综合,尤其注意提升规范解题答题的能力,确保不该丢的分一分不丢。目标为B或B+的学生,强化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不好高骛远,不追求面面俱到。目标为C的学生要强化基础,重点识记常考考点的核心内容。

  2.回归书本:学生可对照考试说明,有意识地看书,进一步熟悉书本结构和主干知识,同时不忽视有关细枝末节,如书本中的名言警句、漫画、特殊事例等等,以应对取材来自书本的题目;把握一些观点中表述精准的关键词,能够判断并排除错误选项,应对客观题。

  3.归纳整合:充分运用各地模拟试卷,寻找其中异同点,善于发现其中蕴含的可能的命题点,做到心中有数;重温自己练习时的失分点,查漏补缺。

  4.勤思精练:注意理论联系实际,了解时事热点,不仅能应对高考中的几道时事选择题,而且能结合书本知识,拓展思维,思考主观题命题的多种可能性,有益于高考时见题不慌。如有可能,考前每隔一两天做一套选择题(半小时,33题)和一两道主观题,加深做题的感觉,达到熟能生巧的效果。

  考场提醒

  1.充满信心。相信自己经过最后阶段的冲刺努力一定会有相应的回报,不要被一两道“坎”吓傻。要专注于试题,绝不要因为想着考试的结果而分心。

  2.注意时间分配,客观题一般30-35分钟,主观题一般每题20分钟左右。太快,容易出错;太慢,时间不够。

  3.仔细审题。良好的审题能力和审题习惯是学生得分的另一重要关键点。很多学生因为担心时间不足而匆匆下笔,不但得不到分,还白白浪费了时间。一定要看清题目(尤其是设问)的内容和要求,明确指向,对症下药,才能得分。

  地理

  完成任务清单从容应考

  出场名师:南京市地理学科带头人 李强

  考前复习

  建议完成下列任务清单:

  1.对照水平测试说明,回归教材。巩固、理解、记忆重要考点知识,特别要突出主干、重点、高频、易忘等相关知识点。

  2.对照以往试卷卷面情况查漏补缺。特别要将一模以来的试卷系统整理、分析。

  3.规范答题,建立答题模板。针对特征描述、成因分析、对策措施、区域比较等不同类别问题,熟悉解决不同问题过程中的主要思路与方法,提高答题准确性。

  4.总结经验、适量检测、用心体会。总结以往考试中上述问题,体会解题中出现的知识遗忘、思维缺陷、答题规范等各类问题的解决方法,在考前训练中磨合、提升。

  考场提醒

  1.根据试题提供的材料,获取如文字表述、图像系统、统计数据中的各种地理信息。

  2.获取试题中的问题信息,认清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3. 针对问题,进一步解读其中心内容、限定条件、内涵或外延等。找出解决该问题可能采用的方法及所需的条件等。

  4. 依据问题解读和可能解决的方法及条件,进一步解读地理信息。在各种地理信息获取和解读的基础上,准确而有条理地解答问题。

  生物

  考前每天练习

  出场名师:南京市高中生物中心组成员、高级教师 杨克俊

  考前复习

  生物高考考前最后复习,要制定好策略。

  研究《考试说明》:明确命题指导思想,知道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回归教材、查漏补缺:对应考点,在教材上找到知识的落点。重视主干知识、基本概念和原理的理解,重要的结论性语句的准确记忆。知识网络系统化:注意知识点之间的区别与联系,注意概念间的联系以及主干知识的综合运用。关注实验、关注生活:高考涉及20个课本实验,整理相关实验设计原理、选材、实验步骤、实验结果分析和实验结论;比较做过的每份综合卷上的实验题,提炼做实验设计题的经验,提升实验能力。保持一定的手感:每天要抽出时间训练,题量要适当。

  考场提醒

  做题要注意速度和质量并重,及时画出关键词。看到熟悉题时,依然要认真审题,不能大意出错;遇到新题境时,不要慌,以由快到慢的速度读3~4遍完整的题,努力在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里找有联系的点,经过思考和分析后,可能会惊喜地发现答案就在材料中。

  非选择题部分答题一定要规范,不能出现错别字,字迹要工整,答题卡要整洁。

  考卷上有难题不会做,是正常的。其实每位考生都已经做了很多题,根据自己的做题经验,全卷不留空白是可以做到的。(李玲 黄艳)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