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8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9-23 0:16:06

2018昆明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基础》考研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1、晶体学基础、固体材料的结构        约40分
2、晶体的缺陷(含表面与界面)        约30分
3、相图、凝固与结晶                  约20分
4、固体中的扩散与烧结                约20分
5、晶体的塑性形变、回复与再结晶      约20分
6、固态相变                          约20分
四、试卷的题型结构
概念题                        15-20%
简答题                        30-40%
计算、画图分析题              15-20%
综合分析题                    30-40%
                   
第二部分  考察的知识及范围
一、 晶体学基础
晶体的基本概念;晶体的空间格子规律;非晶体,晶体的基本性质;形成晶体的方式;成核作用;晶体的成长;晶面生长速度;决定晶体生长的内因;决定晶体生长的外因;晶体的溶解和再生长;对称的概念,晶体的对称要素;对称要素的组合及对称型;对称型的符号;晶体的对称分类;晶体定向的概念和晶体几何常数;整数定律和晶体定向的基本原则;各晶系晶体的定向法则;晶面符号;晶棱符号;晶带和晶带定律;常见晶体结构及其几何特征;晶体的堆垛方式。

二、 固体材料的结构
原子结构、结合键;晶体的电子结构;元素的晶体结构和性质;合金相结构及影响因素;固溶体;离子化合物;金属间化合物;间隙化合物。晶体场理论和配位场理论;能带理论;类质同象;有序-无序;多型性;典型结构及其分析。

三、 晶体的范性形变
单晶体范性变形的基本方式和特点;滑移系统和临界分切应力定律(Schmid定律);滑移和孪生的比较;多晶体范性变形(塑性变形)的特点;冷加工对金属组织和性能的影响;晶体的断裂。

四、 晶体的缺陷
晶体缺陷的分类及概念。点缺陷:基本类型;点缺陷的平衡浓度;过饱和点缺陷的形成。线缺陷-位错:基本类型;刃型位错和螺型位错的特征;柏氏矢量;位错的运动;位错密度;位错的弹性能和线张力;作用于位错上的力;位错与位错间的交互作用;位错与点缺陷之间的交互作用;派-纳力;位错的增殖;位错的塞积;位错的交割;面心立方晶体中的位错;位错反应;位错理论的应用。面缺陷-界面:界面类型和结构;小角度晶界类型及其结构;晶界特性。

五、 相图
相图的基本规律、分析方法与应用;分析各种类型的二元相图及其晶体的结晶过程和组织;掌握Fe-Fe3C相图;三元相图的基本知识。

六、 固体中的扩散、化学反应与烧结
扩散定义及分类;扩散定律及其应用;扩散的微观理论和机制;扩散系数和扩散激活能的计算;影响扩散的因素;反应扩散;烧结基本理论。

七、凝固与结晶
液态金属的结构;结晶的一般过程;金属凝固时的形核过程:形核方式及条件、临界晶核尺寸的计算、形核率;纯金属、单相固溶体、两相共晶体晶体的长大;金属和合金铸锭组织的形成和控制。

八、 回复与再结晶
冷变形金属加热时发生的组织、结构与性能的变化;回复、再结晶与晶粒长大的特征、机制、动力学及影响因素;金属的热变形:热变形定义,动态回复和动态再结晶,热变形引起组织、性能的变化。

九、 固态相变
固态相变的特点及分类;脱溶的基本特性;调幅分解;马氏体相变的基本特性。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