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论文 驾照考试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检员 单证员 教案 专题 考试资讯 文档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2013中国音乐学院艺考政策问答

来源:2exam.com 2013-1-14 18:24:32
2013年全国高校艺术类招生大幕已经拉开,为了更好地服务艺术类考生,本报从本期起开设“专家谈艺考”栏目,为考生解读院校艺术类专业的招生政策、报考注意事项等。
  中国音乐学院是我国唯一一所以中国民族音乐教育和研究为主要特色的高等音乐学府,也是一所可独立划线的艺术类本科院校。今年,学院招生情况如何,招生政策是否有变化,报考要注意哪些问题?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央音乐学院招生办主任郭彪。
 
  记者:2013年学院计划招多少人?与去年相比,有哪些变化?
  郭彪:今年计划招收304人。与往年不同的是,音乐教育系减少了6人。学院继续在兰州和南京设立两个校外考点。
 
  记者:根据往年经验,哪些专业比较“火”?
  郭彪:声乐歌剧系民族、美声专业方向,往年该系计划招60人,报考考生超400人,竞争比较激烈。
 
  记者:报名采取怎样的形式?截止时间是哪天?
  郭彪:学院采取网上报名、网上缴费方式,不再进行现场确认。网上报名截止时间为1月15日。
 
   记者:考生报考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郭彪:今年有个特点,就是采取网上抽签方式,不再进行现场确认。开考前一天考生要留意网站通告,牢记自己的考试顺序。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报考我院只能填报一个专业方向。
 
  记者:专业课考试何时进行?考生要注意哪些问题?
  郭彪:考试从2月21日开始,3月2日结束。各专业的具体考试时间,考生要留意网站公告。
   提醒考生注意的是,演唱、中国乐器演奏、钢琴、管弦乐器演奏、音乐教育等专业方向的音乐技能考试,按抽签号顺序进行,考生要提前候场,如果过号会被取消考试资格。
 
  记者:艺术类招生考试的公平公正是社会关注的问题。请问,学校采取什么措施确保公平公正?
  郭彪:学院招生考试各专业评委都是讲师(含)以上专业教师,评委名单由各系提交,经院招生委员会在考试前聘任。各专业的评委会严格依据学院的有关招生规定,遵守招生纪律,尽职尽责地完成评委工作。在考试评分期间,如果出现违纪违规等问题,学院将取消其评委资格,并追究其相应责任。音教系、钢琴系二试,声歌系二、三试由所有经聘任参加考试的评委参与评分。在专业考试后,由招生委员会组织相关系、纪检监察、招办等部门有关人员,随机抽取各系三分之二的评委,按教授、副教授、讲师分类的成绩作为有效成绩。
 
  记者:专业课考试流程是什么?
  郭彪:报考音乐学院的考生都要参加一试、二试、三试。除声歌系外,其他专业的二、三试连续进行。
 
  记者:近年来,艺术类专业招考很热,您对考生和家长有什么建议?
  郭彪:考生和家长要理性分析,有针对性地报考艺术院校。报考时,考生首先要了解每所学校的专业课考试时间是否冲突。如果有冲突,就要有所取舍。同时,考生还要根据自身的专业水平、文化成绩和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报考的院校。
 
  记者:现在社会上艺术类辅导班很多,您觉得考生参加辅导班有帮助吗?
  郭彪:每个学校特点不同,所以不好以偏概全,但中国音乐学院不举办任何形式的专业考试考前辅导班,也不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以学院名义举办考前辅导班。同时,对以学院名义举办考前辅导班或进行招生录取工作的中介公司或个人,以及收取好处费、赞助费的单位或个人,我院将依法追究其责任,同时提醒考生及家长谨防上当。
 
  记者:不少考生和家长存在认识误区,觉得艺术类招生对文化课成绩要求低,您对此有什么看法?
  郭彪:近几年,学院的文化课录取线逐渐升高,作曲系艺术特长生更要求考生文化课在一本线以上。所以考生在专注专业学习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文化课。
 
  记者:作为可独立划线的艺术类院校,学院的录取原则是什么?
  郭彪:学院录取原则是:文化课分数线参照北京市当年艺术类录取分数线和我院考生的文化课考试成绩情况确定学院的录取分数线。
  学院根据考生专业成绩、文化课考试成绩和政审、体检结果,在考生文化课总分达到学院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并注意相关科目成绩,德智体全面考核,综合平衡、择优录取。其中,作曲系正常系列考生中,文化课达到北京市一本线的优先录取,一本线以下的考生在考生文化课总分达到学院录取控制分数线的前提下,按专业考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队录取;作曲系艺术特长生要求考生文化课在一本线以上,通过者按专业排名录取。艺术管理专业方向考生文化课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外语成绩达到90分,按文化课总分加专业二、三试分数的合计成绩排队录取。
 
  记者:考生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什么问题?
  郭彪:考生填报志愿必须为第一志愿。
 
  记者:近几年学院在北京地区录取情况如何?
  郭彪:北京录取人数占我院录取人数的五分之一以上。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