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艺术院校 - 正文

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介绍

来源:宁波大学 2017-1-9 15:11:31

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介绍

  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设计学院(简称“潘艺”,PADA)惠泽于潘天寿大师的艺术教育思想,得到了宁波市的大力支持,凝聚深厚的地方文化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发挥宁波大学的综合性优势,整合原艺术学院美术系、艺术设计系、服装与服饰设计系,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工业设计系等校内资源,借助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潘公凯先生的社会影响力等外部资源组建而成,于2015年6月正式挂牌。

  以潘公凯先生提出的“设计就是生产力”的思想为指导,学院积极响应宁波大学从教学研究型大学向研究型大学转型的整体规划,以及宁波市委市政府对经济与文化发展的战略思想,力求突破综合性大学艺术学院的单一发展模式,集创新、科研、育人、服务于一体,整合宁波市高校、产业园区、龙头企业等各方设计资源,建立创意设计产业联盟,打造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国际视野和创新引领能力的一流现代艺术设计学院。

  学院坚持高起点办学、差异化竞争的建设思路,致力于构建开放、灵活的艺术设计协同创新体系,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创造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端艺术设计人才。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原院长徐仲偶教授担任我院院长,美国国家独立艺术与设计学院联盟主席、芝加哥艺术学院终身院长托尼·琼斯先生担任顾问和包玉刚讲座教授,特聘中国著名设计教育专家、北京教学名师、博士生导师、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周至禹先生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同时吸收校外企事业单位资深专家和高级技术人员成为我院学术顾问和兼职专家,开放学术讲坛与学术活动,建立教学实践基地与合作培养基地等。学院大力推进以“大师+团队”方式引进国内外教授及团队开设讲座、论坛、短期课程或工作坊,多渠道提升国际化师资;每年组织国际艺术设计专业领军教授来学院讲学,吸收国内外艺术设计领军人物成为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在我院学科建设、学术评价、科研发展及相关领域内发挥重要作用。

  学院首创筹建成立的“新生活方式设计研究院”,作为特色鲜明的理论与应用协同性创新研究机构,推动着学院的科学化、特色化发展,在国内艺术设计院校中独树一帜。作为“产学研用”孵化器与人才培养驱动器,研究院以“学术为先,应用为本、服务到家”为基本定位,融教学、科研、学工于“三位一体”,以学术创新为命脉、以科研生产为核心、以服务地方为特色,引领高端文化设计的学术创新与实践应用。

  学院现有美术学、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环璄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等专业,共有32个实验室。学院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56人,正副教授2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2人。现有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生709人,留学生15人。学院重视国际化培育工作,鼓励师生出国进修和学习,每年有一批师生出国交流、交换或深造,目的地包括英国、美国、法国,瑞典、韩国、台湾、香港等。目前,学院已与多所海外知名院校达成合作意向,开展本科阶段的互访交流活动。

  近年来,本院学生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设计竞赛、全国工业设计竞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多项国家级赛事中均取得优异成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二)专业介绍

  1.设计学类:设计学类下设四个本科专业:

  (1)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特色,面向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适合时代发展特色的专业视觉传达设计人才。具备一定的品牌设计思想、艺术综合素养和创新设计能力,精于品牌整合设计和现代家居设计解决方案的专业人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品牌设计和家居设计两个专业方向。品牌设计方向旨在培养具有行业领先的品牌设计思想和品牌整体塑造能力的专业人才,主干课程:版式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史、字体设计、标志设计、包装设计、书籍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展示与陈设、印刷与设计、广告摄影、影视广告、网页设计、设计心理学、广告通论、速写与卡通造型、插画设计等。家居设计方向旨在培养具有人文艺术素养、创新创造能力和文化创意产业整合设计能力的专业人才,主干课程:陈设设计、家具设计、家具美学研究、材料工艺学、生活美学、中国传统家具史、综合材料学、西方家具史。毕业去向:学校、媒体经营单位、传播机构、文化创意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大中型企业品牌中心、家居设计公司等。

  本专业现有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1人,讲师8人,其中在读博士1人,硕士3人、学士5人。形成了合理的学术梯队,积累了较高的学术成果。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以创新创业精神引领专业结构的调整,本专业不断探讨社会实践项目结合的教学模式,与社会、企事业单位密切联系,让学生走出去,企业走进来,推动课堂内外的互动,实现课堂操练真课真做,大幅度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成果丰富,近年在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浙江省大赛学生摄影竞赛、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各项重要国家、省级竞赛中,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2项;获得省级一等奖17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39项。

  (2)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为纺织服装产业服务,符合地方区域特色,关注国际时尚文化、流行趋势、纺织服装科技前沿以及现代纤维艺术,在纺织服装领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技能、应用能力和复合素质的纺织服装设计专门人才,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服装设计和家纺设计两个专业方向。两个专业方向开设的公共主干课程有:材料设计、手工印染、专业图案设计、缝制工艺、服饰配件设计、西方现代设计史、西方服装史、创意手工等专业平台课程。同时两个专业方向还分别开设有主干模块课程,其中服装设计专业主干课程有:立体裁剪、服装画技法、中国服装史、服装结构设计、服装数字化设计、系列服装面料设计、服装缝制工艺、创意时装设计、成衣设计、品牌服装设计、国际服装名品分析、服装摄影等。家纺设计专业主干课程有:材料与组织、经典纹样风格、纺织品创新设计、传统染织工艺传承与应用、纺织产品设计、纤维艺术、纺织品牌策划与设计、空间纤维艺术设计、家居软装设、室内配置设计、创意纺织品设计、交通工具纺织品设计、展示设计等。学生毕业主要去向:长三角区域及全国范围的面料设计公司、家纺企业、室内软装饰设计公司、文化创意类公司、服装品牌公司、服装设计工作室、服装贸易公司、时尚媒体、服装专业院校、服装营销公司、文化艺术单位等。

  本专业是宁波市唯一的本科服装设计专业,已有17年的专业教学和发展历史,2012年被建设成为宁波市特色专业。现有专业教师9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及博士后3名。在构建自身教学体系的同时,依托宁波本地纺织服装产业优势,构建“现代纺织研究中心”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的教学培养新格局,更加完整地对应纺织服装产业和现代生活转型新设计,形成大纺织设计打下基础,在国际化办学、时尚理念注入、市场空间拓展等方面带来新的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3)环境设计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为现代人居生活服务,符合地方区域特色,关注国际最新建筑、环境景观、公共艺术、室内居室和数字城市设计,为现代人开拓高品质生活空间环境空间的具有人文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毕业将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本专业设家园设计和数字城市两个专业方向。公共主干课程包括:计算机二维设计、计算机三维设计、手绘效果图技法等课程。家园设计专业方向包含建筑设计模块方向、景观设计模块方向、室内设计模块方向,旨在培养城市建筑设计、城乡环境设计、城市公共艺术品设计、城镇化规划改造、民宿设计等专业素养的人才。模块主干课程包括公共空间室内设计、民宿设计、家居住宅室内设计、独立式建筑设计、庭院设计、景观设计、园林设计、城市公共艺术品设计、生态建筑设计及可持续发展策略研究等。数字城市方向专业以数字艺术与电脑技术为基础,以宽带网络为纽带,围绕城市的历史、文化和形象,运用仿真-虚拟技术,通过交互设计、数字城市照明设计、三维动画设计、数字影像拍摄制作等手段,对城市进行多分辨率、多尺度、多空间和多种类的三维描述及影像展示,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把城市的过去、现状和未来的全部内容在网络平台、数字新技术平台、终端虚拟现实呈现,旨在培养应用型、复合型城市媒体的专业高端人才。模块主干课程包括数字绘画、建筑摄影与摄像、三维造型与建模、虚拟现实、三维动画、影视拍摄与编辑、影像后期制作与特效、数字艺术交互设计、灯光设计、网络新媒体设计等。本专业学生毕业主要去向:家园专业方向学生就业主要为长三角区域及全国范围的建筑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建筑艺术设计公司、景观设计公司、室内装饰设计公司、文化艺术单位和独立创业等。数字城市专业方向学生就业主要为高新科技公司,科研组织、规划局、市政设计单位、宣传单位、影视传媒公司,电视广播单位、数字设计公司等。

  本专业基于现代人居环境的可持续策略,拥有雕刻实验室、木工机械实验室、装饰材料实验室、灯光实验室、3D扫描及打印实验室、公共艺术实验室、数字工作室等多个实践型实验室。充分利用校企合作平台,吸收校外资源,课程教学与实际项目结合,推动教学模式的创新发展。

  (4)产品设计专业

  本专业旨在培养为创意设计产业和制造业服务,符合地方区域特色,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和国际先进设计理念,能够交叉整合运用文化、经济、技术、美学、设计等多学科知识,创造市场、满足生产、提升产品文化附加值,并具有创新能力强、实践能力强、适应能力强的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家电设计方向。主干课程有:产品材料与工艺、人机工程学、设计史论、产品设计程序与方法、建模与渲染技术、工程软件初级、产品表现技法、产品二维设计技术、设计心理学应用、信息产品设计、产品形式与方式设计、产品商业规划、产品系统设计、人机界面交互设计、整合与创新设计、产品开发与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工程软件高级、设计管理与策略等。学生毕业主要去向:可到长三角区域及全国范围的家电、装备、汽车、文具、LED、电子、医疗、家具等生产企业、设计公司及相关单位从事产品造型设计与开发、设计管理与策划及艺术设计等工作,也可到相关学校和科研单位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

  本专业已有18年的专业教学和发展历史。现有专业教师13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及博士后4名。在构建自身教学体系的同时,依托宁波本地制造业和创意设计产业发展优势,与专业课程深度融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学研用相结合的一体化教学模式,拥有和丰创意广场、宁波大学园区等多个校外实践基地。同时注重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培养,为本地产业转型和升级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也为本专业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更大的空间。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