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更名信息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2015广东共有3所高校申报更名为大学

来源:羊城晚报 2015-9-15 13:16:01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静报道:记者日前从教育部门获悉,中东部45所高校拟调整,审批设置2015年中东部地区本科学校,同时审批部分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其中18所学院申报更名为“大学”,广东共有3所高校申报更名为“大学”,分别为广东药学院、广东技术师范学院以及广东医学院。

据了解,教育部将组织全国高等学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对申报设置的高等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同时将列入专家考察的36所中东部地区申报设置本科学校和9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学校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为9月11日至9月18日。

广东医学院已接受专家考察

在正在公示的名单中,记者发现,18所学院申报更名为“大学”,其中,广东有3所,分别为:广东药学院拟更名为广东药科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拟更名为广东技术师范大学;广东医学院拟更名为广东医科大学。此外,名单还公布了17所拟从专科升格为本科的院校、1所合并调整高校以及9所独立学院转设为独立设置民办本科的院校。

广东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教育部专家日前已到该校进行考察,但具体结果仍未公布,能否通过还需等待。该校临床医学专业自2015年起已调整到第一批本科录取批次招生,日前已招收803名一本生。此外,该校2013年就被获批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广东药学院在改名路上颇为曲折,该校早在2012年就申请改名为“大学”,但最后未能通过。今年,该校顺利进入教育部公示名单内,而专家也将于近期进入学校考察。记者了解到,作为全国独立建制的四所药科类高等院校之一,广东药学院日前共有26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高校改名并非“任性”

“学院”更名为“大学”并非易事。根据规定,高校改名既要符合国家和本地区关于高等学校布局结构的总体规划,也要符合《高等教育法》、《普通高等学校设置暂行条例》和《普通本科学校设置暂行规定》中规定的使用“大学”名称的条件和标准。

具体而言,高校必须在办学规模、学科门类、教学科研力量、教学科研水平等方面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的标准和条件,才能申请改名。而且,教育部规定,要控制数量。

记者了解到,我国的高校更名,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由学校更名为学院,基本上是从专科升为本科的学校;二是由学院更名为大学;三是独立学院和母体学校脱钩,独立成为民办学校更名;四是学校想摆脱某些传统行业形象,有一个时髦的校名,去掉校名中机械、化工、农林等字眼,最好替换为文理、科技、经管等时髦词。

另外,农/林/师范院校名不更改为非农/林/师范的校名。也就是说,“师范学院”改名后必须保留“师范”两字,“农业学院”改名后必须保留“农业”两字。就广东申请更名的学校而言,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就属于这类,而此次未能进入教育部公示名单内的仲恺农业工程学院早前申请改名为“仲恺农业工程大学”,也保留了“农业”两字。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