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湖南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长沙市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实践社区服务考查指导意见

来源:长沙教育网 2012-9-27 11:13:49

长沙市普通高中“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实践、社区服务”考查指导意见
学校是单科考查的主体,对单科考查进行统一组织、管理和实施,考查时间由学校根据教学实际确定,研究性学习活动可在每个研究课题完成后结合课题成果评价对学生进行考查,学生该学科的总成绩为历次考查成绩的算术平均值;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两门学科的考查,可以在每学年末进行,也可以在记录历次活动情况的基础上,对学生高中阶段参与活动的情况一次性进行综合考查。考查评分采用百分制计分,考查结果记录学生考查成绩的原始分。为了使单科考查有据可依,确保长沙市高中学业水平考查公平、公正,促进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实践、社区服务的有效开展,特制定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研究性学习活动
高中三年,学生必须完成至少2个不同类型(如社会科学类、自然科学类和项目设计类等)的课题研究,每个主题必须提供的考查证据如下:
社会科学类主题:课题开题报告(2000字以上)、课题开题答辩过程记录、活动实施过程中收集的文献资料一份、访谈提纲一份、访谈记录一份、调查问卷一份、调查报告一份、活动过程照片5张、小组阶段交流记录一份、结题答辩记录一份、研究报告(3000字以上)、活动小结一份(300字以上);
自然科学类主题:课题开题报告(2000字以上)、课题开题答辩过程记录、活动实施过程中实验方案一份、实验记录一份、实验研究报告一份、活动过程照片5张、小组阶段交流记录一份、结题答辩记录一份、研究报告(2000字以上)、活动小结一份(300字以上);
项目设计类主题:课题开题报告(2000字以上)、课题开题答辩过程记录、活动实施过程中的设计方案一份或制作的模型一个、活动过程照片5张、小组阶段交流记录一份、结题答辩记录一份、研究报告(2000字以上)、活动小结一份(300字以上)。
(二)社会实践
高中三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不少于15个工作日,其中参加校外活动的时量不少于10个工作日,考查主要内容如下几个方面的证据:
1.行业体验活动:军营生活体验与军事训练、农村生活体验与农业劳动、企业生活体验与工业生产三个方面的证据各一份。
2.学校传统活动:学校值周值日活动、科技节、体育节、艺术节以及其它重大节日活动的证据各一份。
3.参观考察活动:参观考察风景名胜、教育基地、政府机构的证据各一份。
(三)社区服务
高中三年,学生开展社区服务总时量不少于10个工作日。学校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从如下几个方面自主选择二项以上活动作为考查内容,每项内容各提供证据一份:
1.社区(或者村镇)文化活动(如法制宣传、人口与保健宣传、科普推广活动、拥军拥属、文娱演出等)。
2.社区(或者村镇)环境建设(如环保服务、绿地领养、板报橱窗制作、交通秩序维护等)。
3.社区(或者村镇)干部见习活动(如社区社情调查、社区规划、社区合理化建议、社区干部工作体验等)
4.义工活动(如助学、助老、助残、关注弱势群体等)。
(四)考查方式建议
研究性学习活动、社会实践和社区服务三门课程考查的具体操作程序如下:
[研究性学习活动]
1.所有参加考查的学生填写《研究性学习活动考查登记表》(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设计)。
2.提交以下材料:
(1)提交每类课题的过程材料
(2)提交成果鉴定表(包括自我鉴定、组内鉴定、指导教师鉴定,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设计)。
3.由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考查领导小组组织教师,按照《研究性学习活动考查评分表》,逐项评分,评定学生成绩。
4.公示学生成绩,接受学生申诉和意见反馈,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考查领导小组最终进行成绩认定。
[社会实践]
1.所有参加考查的学生填写《社会实践考查登记表》(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设计)。
2.提交社会实践原始材料。
3.由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考查领导小组组织教师,按照《社会实践考查评分表》,逐项评分,评定学生成绩。
4.公示学生成绩,接受学生申诉和意见反馈,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考查领导小组最终进行成绩认定。
[社区服务]
1.所有参加考查的学生填写《社区服务考查登记表》(由学校根据实际情况设计)
2.学生提交参与社区服务的原始材料。
3.由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考查领导小组组织教师,按照《社区服务考查评分表》,逐项评分,评定学生成绩
4.公示学生成绩,接受学生申诉和意见反馈,学校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考查领导小组最终进行成绩认定。
学校完成对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学业水平考查后,省、市(州)、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将对学校考查结果的信度进行评估。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