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博士生考试 - 正文

2017石家庄铁道大学博士生招生简章

来源: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6-12-11 20:31:05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7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

 

石家庄铁道大学前身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工程学院,创建于1950年,系当时全军重点院校;1979年被列为全国重点高等院校;1984年转属铁道部,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学院;2000年划转河北省,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为河北省重点骨干大学;2010年更名为石家庄铁道大学。学校2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学科,2个博士后流动站,11个一级硕士学位授权学科,44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工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法律硕士、风景园林硕士等4个专业学位授权种类,其中工程硕士拥有10个授权领域。2015年8月,成为河北省政府、国家铁路局和教育部三方共建大学。

近年来,学校主持承担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空间探测工程等各级各类项目900多项,科研经费达8.3亿元。获国家、军队和省部级科技成果奖2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中国卓越研究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科技进步、社会科学一等奖39项。经过60余年的风雨兼程和历史积淀,石家庄铁道大学汇集军队、部委和地方院校优势于一身,形成了“军魂永驻、校企结合、育艰苦创业人”的鲜明办学特色,在国家经济建设主战场写下了一页页辉煌的篇章。

一、招生规模

2017年拟招收博士研究生人数以教育部下达的招生计划为准,招生计划参见《石家庄铁道大学2017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二、招生形式

普通招考。

三、报考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2、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2017年7月取得硕士学位)。

3、身体健康状况符合体检要求,我校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制订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

4、有至少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在职人员应报考定向就业博士,录取比例从严控制。

6、获得境外硕士学位的考生,报考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认证报告。

四、报名

(一)报名手续

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办理报名手续,并提供下列材料(均为A4纸):

1、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报名登记表。登记表中的“单位意见”一栏必须由考生人事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明确意见,并加盖人事部门公章;应届硕士毕业生由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填写意见;

2、考生所报考学科专业的两名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推荐信;

3、硕士课程成绩单、硕士学位论文和硕士学位论文评议书(若提交复印件则须加盖档案部门公章,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

4、往届生需提供最后学历证书、学位证书复印件和学历证书在线验证报告(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备案表,应届毕业生须在入学前补交),应届硕士生应提供研究生管理部门证明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政审表;

6、身份证复印件。

参加考试报到时需出示各种证书原件。

(二)报名及考试的时间、地点

报名包括网上报名和现场确认两个阶段。

1、网上报名时间:2016年12月12日—12月22日。

考生登录河北省教育考试院网站进行网上报名,网报结束前,考生须将报名手续中所要求的书面纸质材料送达或EMS邮寄(以当地邮戳为准)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并交纳报名费(外地可通过邮局汇款),逾期不再受理。根据省财政文件规定,报名费为160元(提交纸质报名材料时收取)。没有进行网上报名、未按时寄送纸质材料或未交纳报名费的考生,报名信息无效。

2、现场确认时间:考试前一天。

考生本人到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报到,现场照相后领取准考证。

3、地点:第五教学楼113室。

网上报名时考生必须如实、准确填写信息。书面材料中的相关内容必须与网上信息一致。一旦发现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报考资格或录取资格,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五、考试

考试包括初试和复试两个阶段。

1、初试时间:2017年3月中下旬(初试具体时间将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公布,并电话通知考生,请及时关注,以免错过)。考生凭现场确认时领取的准考证及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参加初试,初试将在我校举行。考试科目为英语和两门专业课,每科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考生初试成绩将于2017年4月底前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公布,我校不再为考生发放初试成绩单。

2、复试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六、录取

根据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综合考虑考生的科研情况和工作业绩等,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并向被录取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

七、学费及奖助贷政策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所有纳入招生计划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都要缴纳学费。按照河北省物价局、财政厅、教育厅文件(冀价行费[2014]1号)规定,博士研究生学费每年10000元。

我校制定了完善的奖助贷政策,为研究生提供在学期间的基本生活补贴,奖励支持研究生更好地完成学业。奖助体系主要包括:国家助学金每年10000元;国家奖学金30000元;学业奖学金一等18000元(覆盖率40%),二等15000元(覆盖率60%);科研业务费每生10000元;助教、助研津贴每月600元;同时,还设有优秀论文奖励、科技竞赛奖励以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等多渠道、立体化的奖助贷政策。

非定向就业博士生享受新生奖学金,应届硕士生奖励18000元,往届硕士生奖励15000元。

具体的奖助贷政策,请参见《石家庄铁道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奖助办法(试行)》(研究生学院网站提供下载)。

报考定向就业博士研究生在被录取前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三方协议书。考生户口、人事档案、工资关系和党员关系不转入我校。

八、入学

新生将于2017年9月份入学,具体报到时间以录取通知书为准。

九、其他

1、报名及考试等有关问题如有变化,将在我校研究生学院网站及时发布,请随时关注。

2、定向培养的应届毕业硕士研究生、拟报考定向培养的考生以及合同履行期内的在职人员,须征得定向培养单位或服务单位的同意方能报考。考生与定向培养单位或服务单位因报考问题引起纠纷,造成考生无法被录取,我校不承担任何责任。

3、对在当年博士生招生考试中作弊的考生,下一年度不允许报考。

十、联系方式

学校名称:石家庄铁道大学

学校代码:10107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北二环东路17号石家庄铁道大学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邮编:050043

网址:http://yjs.stdu.edu.cn

邮箱:yanzhaoban@stdu.edu.cn

电话:0311-87935136

传真:0311-87935136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7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001 土木工程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081400土木工程
  
 
01 地基变形控制与特殊土路基
 待定
 岳祖润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1高等土力学
 
02 地质超前预报与灾害防控
 待定
 张力霆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1高等土力学
 
03 岩土体损伤演化理论及地质灾害防控
 待定
 孙晓云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1高等土力学
 
04 结构力学行为与状态评估
 待定
 段树金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2结构力学
 
05 随机激励下大型结构动力响应与控制
 待定
 刘庆宽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5桥梁与结构风工程
 
06 智能材料结构力学行为
 待定
 刘金喜

冯文杰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3弹性力学
 
07 工程结构安全监测与灾变控制
 待定
 杜彦良

苏木标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2结构力学
 
08 隧道围岩稳定性理论及控制技术
 待定
 朱永全
 ①1001英语

②2002隧道力学

③3003弹性力学
 
09 施工组织设计优化与多目标集成管理
 待定
 韩同银
 ①1001英语

②2003工程经济学

③3004建筑施工项目管理
 
002 交通运输学院
 
专业、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指导教师
 考试科目
 
082300交通运输工程
  
 
01 交通工程结构动力效应及仿真
 待定
 王海龙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2结构力学
 
02 路基工程稳定性与变形控制
 待定
 杨广庆
 ①1001英语

②2004路基工程理论与技术

③3001高等土力学
 
03 轨道交通工程理论与技术
 待定
 陈进杰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6轨道结构理论与轨道力学
 
04 交通信息可视化技术与工程虚拟仿真系统
 待定
 赵正旭
 ①1001英语

②2005信息可视化方法

③3007虚拟现实技术基础
 
05 载运工具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待定
 杨绍普

陈恩利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8振动理论
 
06 载运工具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
 待定
 申永军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8振动理论
 
07 载运工具现代设计与电子控制
 待定
 冯国胜
 ①1001英语

②2001数值分析

③3009车辆电子控制技术
 

 
石家庄铁道大学
2017年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参考书目
科目代码
 科目名称
 参考书目
 考试大纲
 
2001
 数值分析
 《数值分析》(第4版),李庆扬,王能超,易大义编,华中科技大学出版社,2006。
 点击链接
 
2002
 隧道力学
 1、《隧道力学》,李文江,朱永全,机械工业出版社,2013;

2、《隧道力学》,张向东主编,中国矿业大学出版社,2010。
 点击链接
 
2003
 工程经济学
 1、《工程经济学》(第二版),刘晓君 主编,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8;

2、《工程经济学》(第四版),邵颖红,黄渝祥,邢爱芳等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2009。
 点击链接
 
2004
 路基工程理论与技术
 《路基工程》(第2版),杨广庆主编,中国铁道出版社,2010。
 点击链接
 
2005
 信息可视化方法
 1、《信息可视化:交互设计》,[英]Robert Spence著(陈雅茜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2、《Z规范及其使用方法》,赵正旭,温晋杰,赵卫华著,科学出版社,2015。
 点击链接
 
3001
 高等土力学
 《高等土力学》,李广信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04。
 点击链接
 
3002
 结构力学
 《结构力学》(上下册)(第五版),李廉锟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
 点击链接
 
3003
 弹性力学
 1、《弹性力学》(上下册)(第四版),徐芝纶,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

2、《弹性力学》(第2版),吴家龙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2011。
 点击链接
 
3004
 建筑施工项目管理
 1、《建筑施工项目管理》,韩同银,李明编著,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

2、《工程项目管理》(第三版),成虎,陈群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9。
 点击链接
 
3005
 桥梁与结构风工程
 1、《桥梁风工程》,陈政清编著,人民交通出版社,2005;

2、《结构风工程理论·规范·实践》,张相庭编著,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06。
 点击链接
 
3006
 轨道结构理论与轨道力学
 1、《轨道工程》,练松良主编,李向国副主编,人民交通出版社,2009。

2、《轨道动力学》,练松良编著,同济大学出版社,2003。
 点击链接
 
3007
 虚拟现实技术基础
 1、《OpenGL超级宝典(第5版)》,[美]Richard S Wright Jr.,Nicholas Haemel,Graham Sellers,Benjamin Lipchak著(付飞、李艳辉译),人民邮电出版社,2012;

2、《麒麟操作系统的使用与推广》,赵正旭编,科学出版社,2015。
 点击链接
 
3008
 振动理论
 《振动力学》,倪振华编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90。
 点击链接
 
3009
 车辆电子控制技术
 1、《汽车电子控制装置与应用》,王旭东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7;

2、《车用发动机电子控制技术》,林学栋,王霆主编,机械工业出版社,2008。
 点击链接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