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推免生 - 正文

2018闽南师范大学《高等代数》考研考试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9-24 11:31:37

2018闽南师范大学《高等代数》考研考试大纲

一、考试基本要求:
考察学生对《高等代数》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的掌握程度;考察学生抽象思维、逻辑推理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考试方法和时间
考试方法为笔试,考试时间为3个小时。
三、考核知识点
(一)多项式
整除理论:括整除性、带余除法、最大公因式、互素的概念与性质;因式分解理论:括不可约多项式、因式分解定理、重因式、实系数与复系数多项的因式分解,有理系数多项式不可约的判定;根的理论:括多项式函数、多项式的根、有理系数多项式的有理根求法。
(二)行列式
行列式的定义、性质;行列式的按行(列)展开定理,Laplace展开定理;行列式的计算方法;克莱姆法则。
(三)线性方程组
线性方程组的解法——消元法;数域P上n维向量空间Pn及向量的线性相关性;线性方程组有解的判别定理;线性方程组解的结构及齐次线性方程组的解空间的讨论。
(四)矩阵
矩阵的运算;初等变换与初等矩阵;可逆矩阵;分块矩阵;矩阵的秩;矩阵的等价(即相抵)、合同、相似、正交相似;矩阵的可对角化问题。
(五)二次型
二次型的标准形与合同变换;复数域与实数域上二次型的标准形、规范形;正定二次型、半正定二次型及相应的矩阵类型。
(六)线性空间
线性空间的概念;基、维数与坐标;基变换与坐标变换;子空间、子空间的交与和、维数公式、子空间的直和;线性空间的同构。
(七)线性变换
线性映射与线性变换的概念、运算;线性变换的矩阵表示;线性变换(矩阵)的特征多项式、特征值与特征向量;线性变换的值域与核;不变子空间;最小多项式。
(八)λ-矩阵
λ-矩阵在初等变换下的标准形;不变因子、矩阵相似的条件;初等因子、Jordan标准形。
(九)欧氏空间
向量内积;正交基(组)、标准正交基(组)、度量矩阵;正交变换与正交矩阵;子空间的正交关系、正交补;对称变换与实对称矩阵。
四、参考书目
北京大学数学系几何与代数教研究前代数小组编,王萼芳、石生明修订《高等代数》(第三版),2003,高等教育出版社。
                                        闽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7年9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