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考研 - 考研大纲 - 正文

2018昆明理工大学《工程热力学》考研考试大纲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9-23 0:25:50

昆明理工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工程热力学》考试大纲

第一部分  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的内容结构
▲▲▲基本概念及定义:10%
▲▲▲热力学第一定律:10%
▲▲▲气体和蒸汽的性质及基本热力过程:20%
▲▲▲热力学第二定律:15%
▲▲▲气体与蒸汽的流动、压气机的热力过程:20%
▲▲▲气体动力循环、蒸汽动力装置循环和制冷循环:15%
▲ ▲▲理想气体混合物及湿空气10%
四、试卷的题型结构
▲▲▲选择与填空题(30%)     
▲▲▲名词解释与简述题(30%)
▲▲▲分析计算题(40%)
第二部分  考察的知识及范围
▲ 一、基本概念及定义
1、掌握能量与能源之间的区别,理解能源的不同分类,了解能源的科学合理高效利用,理解能源与环境的关系及能源直接转换。
2、掌握工程热力学中一些基本概念和术语:热力系、平衡态、准静态过程、可逆过程、循环、循环的经济性指标等。
3、掌握状态参数的特征,基本状态参数的定义和单位等。
4、掌握热量和功量过程量的特征,并会用系统的状态参数对可逆过程的热量、功量进行计算。
5、了解工程热力学的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
6、了解工程热力学分析问题的特点、方法和步骤。
▲ 二、热力学第一定律
1、理解热力学第一定律的实质,掌握热力学第一定律及其表达式,会用热力学第一定律表达式分析计算工程实际的有关问题。
2、掌握流能量、储存能、热力学能、迁移能的概念。
3、掌握体积变化功、推动功、轴功和技术工的概念及计算式。
4、理解焓的引出及其定义式。
▲ 三、气体和蒸汽的性质及基本热力过程
j     1、理解理想气体的概念及热力性质,掌握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式,并会用理想气体状态方程式解决相关问题。
2、理解理想气体比热容的概念,掌握应用定值比热容、平均比热容计算过程热量,会计算理想气体热力学能、焓、熵的变化。
3、掌握4种基本过程以及多变过程的初终态基本状态参数p,v,T之间的关系。
4、掌握4种基本过程以及多变过程系统与外界交换的热量、功量的计算。
5、理解各过程在p-v图和T-s图上的表示,掌握应用p-v图和T-s图判断过程的特点,即∆u、∆h、q、w等的正负值。
6、掌握有关蒸气的各种术语及其意义。
7、了解蒸气定压发生过程及其在p-v和T-s图上的一点、二线、三区和五态。
8、了解蒸气图表的结构,掌握其应用。
9、掌握蒸气热力过程的热量和功量的计算。
▲ 四、热力学第二定律
1、理解热力学第二定律的实质。
2、掌握卡诺定理。
3、掌握熵的意义、计算和应用。
4、掌握孤立系统和绝热系统熵增的计算,理解能量损耗的计算方法;
5、了解火用的概念及计算。
6、了解熵分析法或火用分析法对热工过程进行热工分析,理解提高能量利用经济性的方向、途径和方法。
▲ 五、气体与蒸汽的流动、压气机的热力过程
1、掌握定熵稳定流动的基本方程。
2、理解促使流速改变的力学条件和几何条件,以及二条件对流速的影响理解气流截面积变化的原因。
3、掌握喷管中气体流速、流量的计算,会进行喷管外形的选择和尺寸的计算,以及有摩阻时喷管出口参数的计算。掌握喷管的设计和校核两类计算。
4、了解滞止焓、临界截面、临界参数的概念。掌握绝热滞止、绝热节流、流动混合过程的计算。
5、掌握活塞式压气机和叶轮式压气机的工作原理。
6、掌握不同压缩过程状态参数的变化规律、耗功计算,以及压气机耗功计算。
7、了解多级压缩、中间冷却的工作情况;了解余隙容积对活塞式压气机工作的影响。
▲ 六、气体动力循环、蒸汽动力装置循环和制冷循环
1、掌握各种装置循环的实施设备及工作流程。
2、掌握将实际循环抽象和简化为理想循环的一般方法,并能分析各种循环的热力过程组成。
3、掌握各种循环的吸热量、放热量、作功量及热效率等能量分析和计算的方法。
4、理解影响各种循环热效率的主要因素,掌握提高各种循环能量利用经济性的具体方法和途径。
5、了解分析循环的一般步骤和方法。
▲ 七、理想气体混合物及湿空气
  1、掌握理想气体混合物的成分、摩尔质量和气体常数以及比热容、热力学能、焓、熵的计算。
2、理解湿空气、未饱和空气和饱和空气的含义。
3、掌握湿空气状态参数的意义及其计算方法,并能区别哪些参数是独立参数,哪些参数存在相互关系。
4、了解采用解析法及图解法计算湿空气的基本热力过程。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