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
 3773考试网 - 艺考 - 艺考资讯 - 正文

艺考热:艺术走入批量生产的大众化教育模式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2-11-29 9:52:19

艺术走入批量生产的大众化教育模式

  燕:目前,几乎所有的高校都在开疆拓土,开办了众多艺术类专业,这些新挤入艺术教育领域的院校在专业设置、人才培养上有何不足?艺术教育面临哪些挑战?

  曹: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艺术教育原来是走注重创新的小众精英化教育模式,现在走入了批量生产的大众化教育模式。

  原来,一名老师带几名学生,最多时也不过10来名,现在一个班小则几十人,多则百余人,门槛低了,招来的学生良莠不齐。我看到一些学生的习作后非常着急,这样的功底将来怎样靠艺术生存?研究生也是如此,有时想去找找苗子,研究生班转一圈,愣是找不到艺术功底符合心理预期的。

  稀缺才会成为艺术,艺术教育有其自身特有的规律,特别是对天赋要求较高,而大部分人并不具备成为艺术家的潜质,所以艺术教育天然就是“精英化教育”。现在一个班这么多人上课,一门专业课的授课时间为二到三周,通常是老师还叫不清学生的名字,这门课就结束了,无法发掘真正有天赋的人,更别说像从前那样替学生改画,手把手的传帮带了。

  据我了解,那些后来挤入艺术教育领域的院校,其专业课师资不是一般的匮乏,往往到了“老师不够、专业课不够,用微积分来凑”的地步,有的干脆放羊让学生自习,为数不多的专业课老师艺术功底也欠深厚。我认为这是典型的艺术营养缺乏症,这样的学生一代代培养出来,将形成恶性循环。

  燕:与艺考热相伴的是艺术类学生就业难,竞争压力大,理想和现实存在落差,艺考热是否需要降温?艺术生们的出路在哪里?

  曹:据不完全统计,北京漂着的绘画作者有30万人,唱歌的有十几万人,这都是一届届毕业生沉淀下来的。艺术这行是金字塔结构,光鲜的仅仅是塔尖上的一小部分人。老师没有精力照看这么多学生,况且他们中的很大一部分也是培训速成而来,想管也有心无力。这是一种低质量的艺术教育,说白了就是艺术的虚假繁荣,吃艺术大锅饭。

  我认为艺考应当降温,家长和学生在做决定之前,一定要认真想清楚,热爱、天赋、毅力、恒心,一样都不能少。大部分学生不具备靠艺术生存的能力,而社会对低端艺术人才的需求量有限。艺术的价值在于经典,没有深厚的功力是办不到的,现在看来,艺术生们的尴尬还得持续一段时间。

  燕:艺术生花费大,承受双重压力,数万元巨额投入不一定能得到理想的回报,怎样看待这种负面反馈?在农村,一些孩子被培训机构的宣传所击中,被艺术后当如何?有人认为艺术是有钱人玩的,艺术是否贫困生的一条出路?曹:这种负面反馈未尝不是好事,表明学历热快过去了,在这一行只能靠真能力生存。说艺术是有钱人玩的,不尽然,贫困生如果有天赋,有韧性,可以尝试走这条道路,艺术家需要洗尽铅华、千锤百炼,老师只能交给你一把钥匙,能否打开艺术之门全靠自己。追求艺术的同时,得先保证自己能吃上饭,在此基础上不放弃自己的梦想。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闽ICP备0601977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