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自学考试 - 全国自考 - 北京自考 - 正文

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考试计划修订

来源:北京教育考试院 2016-11-4 11:33:30

关于修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的通知
 
根据考委〔2012〕4号、〔2014〕4号、〔2015〕6号文件精神,结合北京市专业人才需求现状,经研究,现决定修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现将有关内容印发给你们,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修订后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自2017年4月考试开始执行(专业名称和专业代码不变)。

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的主考学校仍为北京师范大学。

附件: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专科、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北京教育考试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办公室

2016年11月4日
附件: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
(专科、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专业将幼儿教师的思想道德教育、理论知识学习与专业能力培养紧密结合,加强实践技能的培养,在提升学历水平的同时提高幼儿教师整体素质和业务能力,为新时期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服务。
二、专业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本专业培养和造就适应学前教育的需要,能从事幼儿园保育、教育及管理工作的专业人才。
本专业(专科)要求理解现代教育基本理论,懂得学前儿童发展特点及规律,掌握幼儿园教育规律和教学方法,具有较高的教师职业道德和综合素质,能够胜任幼儿园保育、教育工作的专门人才。
本专业(独立本科段)要求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具有现代教育理念,懂得学前儿童发展特点及规律,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思想品质和文化修养,掌握从事学前教育专门知识,能胜任幼儿园保育、教育及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三、学历层次与规格
本专业在总体上与全日制普通高等师范院校相应专业的水平要求一致;同时根据学前教育的要求,在课程设置上更加突出实用性;在注重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能力培养的基础上,强调综合素质提升与教育教学实践训练。
本专业分为专科和独立本科段。本专业(专科),凡取得本专业专科考试计划规定的14门课程合格成绩,总学分不少于70学分,思想品德鉴定符合要求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专科毕业证书。
本专业(独立本科段),凡具有国民教育序列专科及以上学历的考生,取得本专业(独立本科段)考试计划规定的12门或以上课程的合格成绩,学分总数不少于70学分,毕业论文达到规定要求,思想品德鉴定合格者,发给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学前教育专业本科毕业证书。
本专业(独立本科段)毕业生的学业水平达到国家规定的学位标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规定,由主考院校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四、课程设置与学分
㈠专科                                专业代码:01A0402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考核
方式 学分 备注



课 公共基础课 1 12656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笔试 4 
  2 09277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笔试 6 
 专业核心课 3 12339 幼儿园教育基础 笔试 5 
  4 12340 学前儿童发展 笔试 5 
  5 12344 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 笔试 4 
  6 40001 学前儿童保育学 笔试 4 
  7 40002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 笔试 5 
  8 40003 学前儿童游戏指导 笔试 5 


课 公共基础课 9 00012 英语(一) 笔试 7 选考不低于26学分的课程。
  10 03683 综合英语(三) 上机 10 
 推荐选考课
 11 00386 幼儿文学 笔试 4 
  12 00388 学前儿童数学教育 笔试 4 
  13 00389 学前教育科学研究 笔试 4 
  14 00392 学前儿童体育 笔试 4 
  15 00393 学前儿童语言教育 笔试 4 
  16 12497 通用技能 笔试 5 
  17 40005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笔试 5 
  18 40006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笔试 4 
  19 40016 60041 人文素养(笔试) 笔试+实践 5 
    60042 人文素养(实践)   
  20 40017 60043 科技与社会(笔试) 笔试+实践 5 
    60044 科技与社会(实践)   
  21 40018 60045 审美与礼仪(笔试) 笔试+实践 5 
    60046 审美与礼仪(实践)   
 22 12349 幼儿教师实习指导 非笔试 6 
总学分 70

 
㈡独立本科段(专升本)             专业代码:01B0402
课程类别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考核方式 学分 备注
必考课 公共基础课 1 03708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 笔试 2 
  2 03709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 笔试 4 
 专业核心课 3 00398 60099 学前教育原理(笔试) 笔试+实践 6 
    60100 学前教育原理(实践)   
  4 03657 60101 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笔试) 笔试+实践 5 
    60102 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实践)   
  5 12350 60103 儿童发展理论(笔试) 笔试+实践 4 
    60104 儿童发展理论(实践)   
  6 00394 幼儿园课程 笔试 4 
  7 00886 学前儿童心理卫生与辅导 笔试 6 
  8 00887 儿童文学名著导读 笔试 6 
选考课 公共基础课 9 00015 英语(二) 笔试 14 选考不低于27学分的课程;不考英语的考生,不得申请学位。
  10 03684 综合英语(四) 上机 10 
 推荐选考课 11 00024 普通逻辑 笔试 4 
  12 00385 学前卫生学 笔试 4 
  13 00387 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笔试 5 
  14 00401 学前比较教育 笔试 6 
  15 00402 学前教育史 笔试 6 
  16 00882 学前教育心理学 笔试 6 
  17 00883 学前特殊儿童教育 笔试 4 
 18 12657 幼儿教师教研指导 非笔试 6 
 10133 学前教育毕业论文  不计学分
总学分 70
五、考核方式
1.综合英语(三)、综合英语(四)采用上机考核的方式,由市自考办统一组织。
2.笔试课程均为闭卷考试,按百分制记分,60分为及格。
3.笔试+实践课程,按一百五十分制计分,90分为及格。分笔试和实践两部分考核,笔试满分100分,实践满分50分,笔试与实践须分别报考、单独计分,不分别设置及格线,两部分成绩之和90分为及格。考生可笔试、实践分别多次参加考试,以每部分的最高成绩之和为最终成绩。
4.非笔试课程的成绩以合格、不合格计;其他笔试课程,均采用闭卷笔试的办法,按百分制计分,60分为及格。
5.毕业论文要求:考生在通过本计划全部课程后,方可申请进行毕业论文写作。毕业论文题目由主考院校确定,在导师指导下,由考生独立完成。按优、良、及格和不及格四级制评定成绩。
六、专接本的规定
凡国家承认的国民教育系列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均可直接报考独立本科段专业。
七、新旧课程顶替说明


㈠专科
序号 旧执行期课程 新执行期课程 顶替
关系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 03706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2 09277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6 任意两门顶替一门
2 04729 大学语文 4    
3 10018 计算机应用基础 4    
4 00383 学前教育学 6 12344 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 4 任意一门顶替一门
5 00384 学前心理学 6 12339 幼儿园教育基础 5 
6 00385 学前卫生学 4 12340 学前儿童发展 5 
7 00387 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5 40001 学前儿童保育学 4 
8 00390 学前儿童科学教育 4 40002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 5 
9 00394 幼儿园课程 4 40003 学前儿童游戏指导 5 
10 00396 学前儿童美术教育 3 40005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5 任意一门顶替一门
 00857 学前儿童美术教育(实习) 1    
11 00397 学前儿童音乐教育 3 40006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4 
 00858 学前儿童音乐教育(实习) 1    
12 10010 教育活动设计 0 12349 幼儿教师实习指导 6 一门顶替一门

 


㈡独立本科段(专升本)
序号 旧执行期课程 新执行期课程 顶替
关系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学分 
1 00881 学前教育科学研究与论文写作 4 00394 幼儿园课程 4 任意一门顶替一门
2 00399 学前游戏论 6 03657 学前教育研究方法 5 
3 00403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 4 12350 儿童发展理论 4 
4 00885 学前教育诊断与咨询 4 00385 学前卫生学 4 任意一门顶替一门
5 00409 美育基础 4 00387 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5 
6 00467 课程与教学论 6    
7 00884 学前教育行政与管理 4    
八、部分课程说明
㈠专科
1.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本课程以思想政治理论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为基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指导,系统阐释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的有关理论。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理论与社会主义道德体系概述;教师职业道德及其他专业素质的构成;教师专业素质的形成及优秀教师专业发展的基本规律(教师专业发展的过程及其不同阶段);教师职业道德及专业素质发展的途径与方式;教师教育体系构成、基本任务及其教师教育课程体系等等,引导教师职业生涯进入更高境界。
2.幼儿园教育基础
本课程将以入职教师的视角呈现各种学前教育现象与学前教育机构的关联;理解学前教育的基本概念、学前教育产生与发展,了解中西方儿童观的演变以及儿童观在学前教育中的不同表现;掌握幼儿园教育的目的、内容、途径与方法等;家庭、托儿所、幼儿园和社区中学前教育的实施。课程的目标是使学生形成科学的儿童观、儿童教育观和教师观,并能初步评鉴各种学前教育现象。
3.学前儿童发展
本课程主要讲授0-6岁儿童发展的基础、主要特点、规律及发展目标,具体包括:学前儿童发展基础、感知觉注意发展、记忆发展、思维想象发展、言语发展、情绪发展、社会性发展、个性发展、道德发展、以及儿童发展的脑科学知识等内容。以生理、认知、社会、文化四个维度来呈现学前儿童发展课程体系。
4.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
本课程主要讲授学前教育政策、法规、法律体系。内容主要包括学前教育法律、法规体系;学前教育立法目的、法理基础、程序实现;国家、地方政府学前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学前教育制度的形成与建立。
5.学前儿童保育学
本课程从学前儿童健康的新理念入手,紧密联系幼儿园实际工作相关的保育问题和学前儿童健康问题,具体内容包括:幼儿园一日生活的安排与照顾,婴幼儿的生理特点、生长发育规律,婴幼儿营养,婴幼儿疾病预防,常用护理及急救知识,幼儿园的环境卫生等。使学生能够树立起正确的健康观和保育观,能以一种较高、较广的视角来认识和理解学前保育和教育工作对学前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 
6.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
本课程介绍幼儿园教育活动类型、形式、结构、内容与组织策略。课程主要以案例的方式分析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性质、特点、形式、结构;掌握设计幼儿园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环境创设、资源运用、教育策略及技巧等。本课程旨在提高幼儿教师设计幼儿园主题教育活动的能力,以及实际评价、操作的能力。
7.学前儿童游戏指导
本课程主要介绍游戏的基本概念、类型,游戏与学前儿童身体、认知、情感与社会发展的关系。幼儿园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论与实践模式;学前各年龄儿童游戏的发生发展特点与指导。与游戏相关的玩具的产生、发展、功能、特点、选择与使用;各种玩具类型使用的指导与评价等。
8.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本课程主要讲授学前儿童艺术教育的基本观念,学前儿童艺术学习和发展的年龄特点,学前儿童园艺术教育活动的组织原则与主要方法。课程以案例分析形式讲授学前儿童园绘画、手工、欣赏、歌唱、舞蹈、律动、戏剧表演等类型的艺术教育活动设计、组织与指导。本课程旨在提高学前儿童教育工作者对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基本规律的认识以及运用规律进行实际操作的能力。
9.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本课程主要讲授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基本理念、目标、方法与途径。本课程将以案例分析的方式讲授学前儿童社会教育的设计、组织与评价的基本技巧,帮助学生运用所学社会教育的理论、方法解决现实的学前儿童社会教育问题。本课程旨在提高学前儿童教育工作者对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基本规律的认识以及运用规律进行实际操作的能力。
10.幼儿教师实习指导
本课程为综合实践类课程,重点是学前儿童行为活动的观察与分析特别是集体教学活动的观察与分析。学会评课和基本的教研规范。要求学员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或见实习教育教学实践)撰写教育观察与记录分析报告。该报告必须附详细现场观察记录原始材料。主考院校提供样例分析报告汇编。
(二)独立本科段(专升本)
1.学前教育研究方法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认识自己的教学行为和理解学前教育现象是重要的,以系统的方法认识和理解学前教育现象是学前教育研究方法的主要功能。本课程主要以大量学前教育研究实例,系统阐述学前教育研究的全过程,包括教研修养、发现研究问题、设计研究方案、实施研究过程、表达研究成果等。系统讲授观察、访谈、问卷、测验、实验等收集资料的方法。使幼儿教师初步具备基本的研究能力。
2.儿童发展理论
儿童发展理论是描述儿童发展领域的现象及其规律,解释发展的影响因素及动力机制的思想体系。本课程主要讲授成熟理论、行为理论、精神分析理论、发生认识论、建构主义理论、习性学理论、人类发展生态学理论等多形态的儿童发展理论,以提高学生分析幼儿心理与行为的能力。
3.幼儿园课程
本课程主要讲授幼儿园课程的性质、特点、形式、结构;编制幼儿园课程的指导思想、原则、方法;课程计划的制定;课程环境的创设;教育资源的运用;教师的教育策略和技能;课程的自我调控等。本课程旨在提高幼儿教育工作者选择、编制、组织和实施幼儿园课程的能力。
4.学前卫生学
本课程以卫生学的新理念入手,凸显健康的现代医学模式观。具体内容包括:婴幼儿的解剖生理特点,遗传、生长发育规律,营养与婴幼儿身体发育,重点是婴幼儿疾病预防,常用急救护理技术,幼儿园及社区环境卫生等。使学生能够树立起正确的健康观,能以一种较高、较广的视角来认识和理解婴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价值。
5.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本课程主要讲授幼儿园管理的一般理论、幼儿园管理的目标与过程,园所管理组织制度、幼儿园保教工作管理、园所卫生保健工作、总务工作、保教队伍建设与家长工作、园长素质与领导工作、幼儿园与教育行政及与社区的关系、幼儿园工作评价。
6.幼儿教师教研指导
    本课程为综合实践类课程,包括教研活动的设计、实施与评价以及教研活动成果的表述。要求学员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和教研实践,以教育日志、教育叙事、教育案例、教育反思、教育论文等多种形式撰写教研活动成果。提交的教研活动成果必须附详细现场教研活动情况的原始资料。

考试课程的具体考试时间将在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上另行公布。
九、部分课程推荐用书
㈠专科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教材名称 主编 出版社 版次
1 09277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教师职业道德与专业发展 范先佐 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 2010年版
2 12339 幼儿园教育基础 幼儿园教育基础 郑三元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版
3 12340 学前儿童发展 学前儿童发展 洪秀梅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3年版
4 12344 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 学前教育政策与法规 杨莉君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版
5 40001 学前儿童保育学 学前儿童保育学 林宏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版
6 40002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 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组织 虞永平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版
7 40003 学前儿童游戏指导 学前儿童游戏指导 刘焱  潘月娟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版
8 40005 学前儿童艺术教育 待定   
9 40006 学前儿童社会教育 待定   
㈡独立本科段(专升本)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教材名称 主编 出版社 版次
1 03657 学前教育研究方法 学前教育研究方法 秦金亮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版
2 12350 儿童发展理论 儿童发展理论 王振宇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版
3 00394 幼儿园课程 幼儿园课程 虞永平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版
4 00385 学前卫生学 学前卫生学 王练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4年版
5 00387 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幼儿园组织与管理 邢利娅 高等教育出版社 2015年版
备注:推荐用书今后如有变化,以每年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edu.cn)及《北京考试报》上发布的信息为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长春  · 杭州医学院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