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资料库 - 正文
2009年中国一流大学简介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2008-12-24 16:41:10 【字体:小 大】

2009中国一流大学简介

   清华大学  研究1型、工学第1名、管理学第1名、医学第2名
    清华大学的前身是始建于1911年的清华学堂。1925年设立大学部。1928年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与北京大学同为国家优先发展的两所大学,理科类,研究1型。清华大学以研究1型、工学第1名、管理学第1名、医学第2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1名。清华大学在9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工学、管理学、医学为A++级,理学、法学、文学为A+级,哲学、历史学、经济学为A级。在51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微电子学专业,工学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Y、机械工程及自动化Y、车辆工程W、测控技术与仪器、核工程与核技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软件工程W、建筑学、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环境工程、工程力学专业,医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法学的国际政治专业,文学的英语、绘画、雕塑、艺术设计学专业,管理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工程管理、工商管理、会计学专业是A++级。清华大学工学、管理学、医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工学、管理学、医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理学、法学、文学实力雄厚,是培养理学、法学、文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哲学、历史学、经济学实力上乘,是培养哲学、历史学、经济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北京大学  研究1型、理学第1名、医学第1名、哲学第1名、经济学第1名、文学第1名、历史学第1名、法学第2名
    北京大学创建于1898年,始名京师大学堂,也是当时中国最高教育行政机关。1912年更名为北京大学。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著名的大学,与清华大学同为国家优先发展的两所大学,综合类,研究1型。北京大学以研究1型、理学第1名、医学第1名、哲学第1名、经济学第1名、文学第1名、历史学第1名、法学第2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2名。北京大学在9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理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法学、管理学为A++级,工学为A级。在87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地质学、地理科学、地理信息系统、大气科学、理论与应用力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微电子学、环境科学、统计学专业,工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医学的基础医学、预防医学、临床医学、医学检验、口腔医学、药学专业,哲学的哲学、逻辑学专业,经济学的经济学、金融学、保险W专业,法学的法学、社会学、社会工作、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专业,文学的汉语言文学、古典文献、英语、俄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日语、波斯语、菲律宾语、梵语巴利语、印度尼西亚语、印地语、缅甸语、蒙古语、泰语、乌尔都语、希伯莱语、越南语专业,历史学的世界历史、考古学、博物馆学专业,管理学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图书馆学专业是A++级。北京大学理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法学、管理学实力超群,是造就理学、医学、哲学、经济学、文学、历史学、法学、管理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工学实力上乘,是培养工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浙江大学  研究1型、工学第2名、管理学第3名
    浙江大学的前身是1897年设立的求是书院。1901年名为浙江求是大学堂。1928年更名为国立浙江大学。
    浙江大学是中国南方最优秀的大学,国家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综合实力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并列中国大学三强,理科类,研究1型。浙江大学以研究1型、工学第2名、管理学第3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3名。浙江大学在11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工学、管理学、理学为A++级,农学、教育学、医学、文学、经济学为A+级,法学为A级。在110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生物技术、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材料化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工学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机械电子工程W、热能与动力工程、自动化、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电气工程与自动化Y、软件工程W、土木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工程、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专业,农学的园艺、植物保护、茶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动物科学专业,经济学的经济学专业,教育学的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文学的古典文献专业,管理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物流管理W、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专业是A++级。浙江大学工学、管理学、理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工学、管理学、理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农学、教育学、医学、文学、经济学实力雄厚,是培养农学、教育学、医学、文学、经济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法学实力上乘,是培养法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上海交通大学  研究1型、工学第3名
    上海交通大学的前身是1896年创立的南洋公学。1911年更名为南洋大学。1921年改称国立交通大学。1956年交通大学西迁后,其上海部分定名为上海交通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是中国著名大学,中国近几年发展最快的大学,国家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理科类,研究1型。上海交通大学以研究1型、工学第3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4名。上海交通大学在8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工学、医学、管理学为A++级,理学为A级。在54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应用物理学、生物技术专业,工学的材料科学与工程Y、机械工程及自动化Y、热能与动力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电气工程与自动化Y、信息工程Y、软件工程W、船舶与海洋工程、工程力学、生物工程专业,医学的临床医学专业,文学的德语、日语专业,管理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是A++级。上海交通大学工学、医学、管理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工学、医学、管理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理学实力上乘,是培养理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南京大学  研究1型、理学第2名、文学第3名
    南京大学的前身是1902年设立的三江师范学堂。1928年至1949年校名为国立中央大学。1949年8月更名为国立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是中国著名大学,国家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文理类,研究1型。南京大学以研究1型、理学第2名、文学第3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5名。南京大学在10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理学、哲学、文学为A++级,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为A+级,法学、工学为A级。在75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物理学、应用物理学、化学、应用化学、天文学、地质学、地球化学、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大气科学、应用气象学、材料化学、环境科学专业,工学的软件工程W、环境工程专业,哲学的哲学专业,经济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文学的汉语言文学、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日语、朝鲜语、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历史学的历史学专业,管理学的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专业是A++级。南京大学理学、哲学、文学实力超群,是造就理学、哲学、文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实力雄厚,是培养历史学、经济学、管理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法学、工学实力上乘,是培养法学、工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复旦大学  研究1型、医学第3名
    复旦大学的前身是1905年创建的复旦公学。1917年校名为私立复旦大学。1941年改为“国立”。
    复旦大学是中国著名大学,国家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综合类,研究1型。复旦大学以研究1型、医学第3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6名。复旦大学在9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医学、历史学、经济学、文学为A++级,理学、哲学、法学、管理学为A+级。在65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化学、生物科学、微电子学、材料化学专业,医学的基础医学、法医学专业,经济学的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保险W专业,法学的国际政治专业,文学的汉语言文学、汉语言、英语、日语、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传播学W专业,历史学的历史学专业,管理学的财务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A++级。复旦大学医学、历史学、经济学、文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医学、历史学、经济学、文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理学、哲学、法学、管理学实力雄厚,是培养理学、哲学、法学、管理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研究1型、理学第3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于1958年创建于北京,1970年南迁至安徽省合肥市。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中国著名大学,国家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理科类,研究1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以研究1型、理学第3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7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6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理学为A++级,工学为A+级,管理学为A级。在37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物理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学、理论与应用力学、材料化学、统计学专业,工学的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安全工程专业是A++级。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理学实力超群,是造就理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工学实力雄厚,是培养工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管理学实力上乘,是培养管理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中山大学 研究1型
    中山大学创建于1924年,始称国立广东大学。1926年更名为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是中国著名大学。综合类,研究1型。中山大学以研究1型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8名。中山大学在9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哲学、管理学为A++级,医学、理学、文学为A+级,法学、历史学、经济学为A级。在82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材料物理专业,医学的麻醉学、医学影像学、康复医学W专业,哲学的哲学专业,法学的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文学的日语专业,管理学的物流管理W、行政管理专业是A++级。中山大学哲学、管理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哲学、管理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医学、理学、文学实力雄厚,是培养医学、理学、文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法学、历史学、经济学实力上乘,是培养法学、历史学、经济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华中科技大学  工学第6名
    华中科技大学的主体是1953年创建的华中工学院(1988年更名为华中理工大学)和1907年开学的上海德文医学堂(1985年名称为同济医科大学)。2000年起,校名为华中科技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是中国著名大学,中国大学的后起之秀,中南六省第一校,理科类,研究2型。华中科技大学以工学第6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9名。华中科技大学在8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工学为A++级,管理学为A+级,医学为A级。在69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医学的预防医学、医学影像学专业,管理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是A++级。华中科技大学工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工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管理学实力雄厚,是培养管理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医学实力上乘,是培养医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西安交通大学  管理学第2名
    西安交通大学的前身是1896年创立的南洋公学。1911年更名为南洋大学。1921年改称国立交通大学。1956年交通大学迁址西安,1959年定名为西安交通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是中国著名大学,国家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文理类,研究2型。西安交通大学以管理学第2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12名。西安交通大学在9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管理学为A++级,工学为A+级,经济学为A级。在70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材料物理专业,工学的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信息工程Y、工程力学专业,医学的法医学专业,经济学的金融学、贸易经济W专业,管理学的管理科学、工程管理、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专业是A++级。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实力超群,是造就管理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工学实力雄厚,是培养工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经济学实力上乘,是培养经济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哈尔滨工业大学  工学第4名
    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前身是1920年建立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1922年校名为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1938年校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是中国著名大学,国家重点建设的九所大学之一,工学类,研究2型。哈尔滨工业大学以工学第4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14名。哈尔滨工业大学在6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工学为A++级,管理学为A级。在60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工学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W、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环境工程、探测制导与控制技术、信息对抗技术专业是A++级。哈尔滨工业大学工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工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管理学实力上乘,是培养管理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南开大学 研究1型
    南开大学创建于1919年,初期为私立大学,1946年改为“国立”。
    南开大学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文理类,研究1型。南开大学以研究1型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15名。南开大学在9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经济学、历史学为A++级,理学、管理学为A+级,法学、文学为A级。在62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化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统计学专业,工学的自动化专业,经济学的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金融学、金融工程W专业,法学的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历史学的历史学、世界历史专业,管理学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物流管理W专业是A++级。南开大学经济学、历史学实力超群,是造就经济学、历史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理学、管理学实力雄厚,是培养理学、管理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法学、文学实力上乘,是培养法学、文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北京师范大学  研究1型、教育学第1名、文学第2名
    北京师范大学的前身是创办于1902年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08年改称京师优级师范学堂,独立设校。1923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是中国著名学府,最优秀的师范大学,文理类,研究1型。北京师范大学以研究1型、教育学第1名、文学第2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17名。北京师范大学在9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教育学、文学、历史学为A++级,哲学、理学、法学、管理学为A级。在52个本科专业中,理学的地理科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地理信息系统、环境科学、心理学、应用心理学专业,教育学的教育学、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学、体育教育专业,文学的汉语言文学、汉语言、英语、俄语、音乐学、美术学、舞蹈学专业,历史学的历史学专业,管理学的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是A++级。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实力超群,是造就教育学、文学、历史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哲学、理学、法学、管理学实力上乘,是培养哲学、理学、法学、管理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天津大学  工学第5名
    天津大学的前身是1895年成立的天津北洋西学学堂。1896年更名为北洋大学堂。1913年校名为国立北洋大学。1951年更名为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著名大学,工学类,研究2型。天津大学以工学第5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18名。天津大学在7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工学为A++级,管理学为A+级。在48个本科专业中,工学的测控技术与仪器、热能与动力工程、城市规划、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物流工程W专业,文学的动画专业,管理学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工业工程、工程管理专业是A++级。天津大学工学实力超群,是造就工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管理学实力雄厚,是培养管理学一流人才的优秀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法学第1名、经济学第2名
    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是1937年成立的陕北公学,经华北联合大学、华北大学阶段,于1950年以华北大学为基础合并组建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是中国著名的文科大学,文科类,研究2型。中国人民大学以法学第1名、经济学第2名进入中国一流大学,总分列全国大学第21名。中国人民大学在8个学科门招收本科生,其中法学、哲学、经济学、文学、管理学为A++级,历史学为A级。在54个本科专业中,哲学的哲学专业,经济学的经济学、财政学、贸易经济W、保险W、金融工程W专业,法学的法学、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国革命史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社会学、社会工作、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文学的汉语言文学、新闻学、广播电视新闻学、广告学、编辑出版学、音乐表演专业,管理学的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档案学专业是A++级。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哲学、经济学、文学、管理学实力超群,是造就法学、哲学、经济学、文学、管理学杰出人才的理想之地。历史学实力上乘,是培养历史学优秀人才的高等学府。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