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排行榜报告
来源:成都晚报 2012-1-11 10:03:01 【字体:小 大】

日前,中国校友会网最新发布《2012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下称《报告》),这是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连续第10年发布中国大学排行榜。其中去年新增的校友捐赠榜今年也继续引人关注,1990年至2011年校友捐赠北京大学居全国之最,川内三所大学进入了百强榜,其中四川大学以1910万元居川内第一,全国第32位,而西华大学以1360万元紧随其后,居全国第41位。

 

【前三强】 川大、西华、电子科大

报告显示,校友捐赠榜前三强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其中北京大学获校友捐赠全国最多,高达12亿元;其中,北大校友黄怒波豪捐10亿,破校友捐赠最高纪录;清华大学的校友捐赠率全国第一,2010年年度捐款率为30.7%,已达欧美世界一流大学水平。川内大学校友捐赠总金额前三强为四川大学、西华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捐赠金额分别为1910万元、1360万元、484万元。让人比较意外的是,川内四所“211工程”高校中,西南财经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并未上榜。根据中国校友会网提供数据,西南财大为120万元,西南交大(微博)为112万元。

【最舍得】 西华大学校友一次捐千万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提供的数据,川内大学校友捐赠金额排名第一的唐鸿军,是西华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工民建专业84级校友,现任四川德居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2009年,唐鸿军向西华大学捐赠1050万。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在西华大学设立“唐鸿军奖教金”和“唐鸿军奖学金”,唐鸿军每年向学校捐赠人民币50万元,持续20年,累计人民币1000万元。同时,一次性向校友基金捐赠人民币50万元。共计1050万。

根据中国校友会网向成都晚报(微博)记者提供的川内大学校友捐赠情况,单次捐赠超过50万元的有18次,其中四川迈普数据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花欣两次捐赠超过50万,因此实际有17名校友捐赠超过50万元。

川内大学校友个人捐赠额度最大:

2009年四川德居置业有限公司唐鸿军向西华大学捐赠1050万元

2006年苏州德胜洋楼有限公司聂圣哲向川大捐赠价值1000万元的设施

单次捐赠超50万元:

卢俊卿2010年向绵阳师范学院捐赠120万

【谁在捐】 富豪校友是捐赠主力

中国校友会网统计的川内高校单次捐赠超过50万元以上的17名校友,大部分都是商界富豪,成都晚报记者昨日采访其中一位成都本土企业家花欣。据了解,花欣大学本科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后在电子科大取得计算机硕士学位。作为电子科大86级研究生校友,从1990年开始至今,花欣会不定期地向母校捐赠物资。“大部分是捐钱,有时也捐赠书或是公司的产品。这些捐赠物资都用于学校校园建设,设立奖学金等。”他表示,捐赠不在于多少,而在于一份心。“我已经记不清捐了多少了。捐多捐少无所谓,我更看重母校情结。每个人都可以量力而行,哪怕是一棵树,一本书,一幅画。”

【有内幕】 高校披露有保留 统计有难度

昨日,成都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校友会网总编赵德国,他透露了校友捐赠数据统计主要根据学校公布数据和公开媒体报道而来,不过他也感叹,目前国内大部分高校对于校友捐赠的数据披露很有限。“有些听到校友们私下谈论的捐赠,但鉴于学校没有官方披露,就没有计算进来。”赵德国解释,2000年以前的校友捐赠情况不多,大约只有20次,最早的一次捐赠为1993年,因此在统计时间上,采用从1990年开始,逐年累积的进行。他分析川内大学的名次说:“从榜单看,四川校友捐赠金额不大,这可能同四川富豪偏少有关,也同川内高校捐赠氛围还不浓厚有关。”

川内高校校友捐赠榜(数据由中国校友会网提供)

川内大学 学校名称 捐赠总额(万元)

1 四川大学 1910

2 西华大学 1360

3 电子科技大学 484

4 西南财经大学 120

5 绵阳师范学院 120

6 西南交通大学 112

7 乐山(微博)师范学院 100

8 四川外语学院 100

9 中国民航飞行学院 100

10 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 60

11 西南民族大学 60

12 川北医学院 30

○相关链接

校友捐赠率更能体现大学认可度

“校友捐赠率排行榜”也是美国大学捐赠评估的一个核心要素,几乎所有的“大学排行榜”都将此作为重要指标,所占权重从5%到25%不等。2008年校友捐赠率排名第一的是普林斯顿大学,高达61%,排名第二的是圣母大学和哈佛大学,校友捐赠率同为48%。由于捐赠数额具有偶然性,“校友捐赠排行榜”并不能说明什么实质问题。“校友捐赠率”则更有普遍性,其变化幅度也小得多,因此,这一排行榜往往被当作“校友对学校的忠诚、热爱和感激,校友对母校教育成功认可”的标志。

成都晚报记者 田芳 杜灿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