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民办高校遭遇“寒流”是危机更是转机
来源:荆楚网 2009-9-21 20:09:58 【字体:小 大】

据央视“经济半小时”报道,称河北、北京的很多民办高校今年招生只完成了计划的50%左右。由于生源及学费收入大幅减少,民办高校纷纷缩小办学规模甚至停办。在河北省廊坊市的东方大学城,30多所民办高校已经锐减到了十几所。据中国民办教育协会负责人介绍,民办院校今年普遍遭遇寒流。
  至于原因,业界人士认为,金融危机导致的民工大量返乡和失业是重要原因。不可否认,金融危机是导致民办高校遭遇招生寒流的重要原因,显然这不是导致此次寒流爆发的根本原因,这是民办高校长期积累弊端藉此机缘的总爆发。
  长期以来,我国的民办高校一直为人所诟病,教育质量为人所怀疑,就业能力为人轻蔑,这是为什么呢?难道仅仅是因为民办高校在争夺生源中的诚信缺失,自身管理混乱,社会效益低下以及公办高校的扩招的冲击吗?相对于公办高校来说,民办高校实质处于弱势地位,民办学校在办学经费资助、用地、人才待遇、社会保障等方面得不到相对公平的对待。再加上我国教育公益事业发展的滞后,民办高校得不到足够的社会捐赠。民办高校时时刻刻都在处于生存困境状态,试想一个处于“饥饿”状态高校,它怎能放心、放手去办好教育呢?
  就笔者看来,国家教育投资的不平衡性和教育产业化政策的“偏心眼”才是此次恶性寒流爆发的根本原因。公办高校的特权地位,导致了高校教育竞争主体的多元化的迷失。以吉林大学为例,该校负债达30亿元,如此债务规模吉大仍就经营不误,而政府还要为化解高校债务风险买单,对民办教育机构来说,这种保护低效率、效益的经营行为,显然是一种不平等的竞争。今年在金融危机下,严峻的经济形势,民办高校遭遇招生寒流是不言而喻,而公办高校免遭遇招生寒流毫不意外。
  唯物辩证法否定之否定规律揭示了矛盾运动过程具有的特点,它告诉人们,矛盾运动是生命力的表现,其特点是自我否定、向对立面转化。即危机具有双重的效果性,危机会带来各种损失,但危机也蕴含着机会和转机,如果能抓住机会,很可能带来整个民办教育行业的革新。这场“寒流”,很可能是我国民办教育发展的临界点和新机遇,笔者以为起码有三种:
  机遇之一:日前在全国334所民办高校中,大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养实用型技术人才。金融危机下,承担职业教育的责任的民办高校招生人数的减少与社会对职业技术的人才的需求之间的矛盾,必然会导致严峻的就业形势。严重的就业压力必将会迫使政府重新审视民办高校在促民生,促发展,保增长中的地位与作用,意识到对民办高校的认识误区使我们错失了许多发展教育的良机,给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难以弥补的损失。而民办高校将会赢得更多的政府在财政与政策上的支持,投资加大,政策优惠,摒弃人为制造新的不平等,将民办教育纳入到科教兴国的国策体系之中,以此来建立一个良好的高校教育生态圈。
  机遇之二:借助寒流,能淘汰一批基础差、底子薄,硬件设施差、师资力量薄弱、就业能力低下的民办高校 ,教育资源得以重新整合,这为高质量教育腾出了发展空间和资源,也为构筑现代化的高校教育办学格局扫清了障碍。所谓大浪淘沙,“剩”者为王,能够在这场寒流中生存下来的高校,必将是富有生命力和竞争力的民办高校。例如,新东方、北大青鸟这两家学外语学计算机的学校都在今年快速发展,甚至新东方的股价都在纽约股市上创下了新高。
  机遇之三:有实力的高校,可以趁机采取“人才抄底”的方式,主动出击,吸纳优秀人才,实现自身师资力量的大跨越。更重要的是民办高校要确定自己的差异化发展方向,走终身教育、职业培训的发展道路,结合市场需求办出有特色,有质量保证的令人满意的民办高校。在今后长远的竞争中,培养学生、学校的底蕴,以便更好地立足。
  “寒流”的到来,显现了民办高校的弊端,但从历史上看,每一次危机都是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寒流过后,往往是“春意盎然”。在新的历史情景中重新认识民办高校的作用,并将之放到战略的高度上实施,这将是一种利国利民利千秋万代的转机。
  稿源:荆楚网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