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黄石理工学院获批更名为湖北理工学院
来源:湖北理工学院 2012-2-3 12:01:31 【字体:小 大】

本网消息 磁湖蕴春色,江城传佳音。新春伊始,从湖北省人民政府传来喜讯,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批准我校更名为湖北理工学院(教发函[2011]276号)。喜报传来,举校欢庆。学校的发展将由此迈入一个崭新的阶段。更名成功,是湖北教育的大事,是黄石教育的喜事,更是黄石人民的大喜事。从此,黄石这座矿冶之城,拥有了两所以省名“湖北”命名的高等院校。湖北理工学院的雄起,必将围绕建设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等方面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据悉,湖北理工学院更名庆典将于2012年4月8日隆重举行。
    更名成功,任重道远;回首往事,一路辉煌。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黄石高等专科学校与黄石教育学院合并建立黄石理工学院。短短7年时间,黄石理工人用自己扎实的工作和优异成绩,向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黄石市委市政府和黄石人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7年来,我校在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黄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得到了迅速发展。校党委始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立足“五个转变”,围绕“三步走、创一流”,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声誉美校”,在办学指导思想、办学理念、办学定位、“三步走”战略、“四个为主”办学格局和推进“五个转变”等方面,形成了一套适应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谱就了学校事业发展的新篇章。
    目前,学校学科专业涵盖了工学、理学、管理学、经济学、医学、文学、教育学、艺术学8大学科门类,形成了学科门类比较齐全、多学科协调发展、数量适宜、交叉渗透、结构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近5年,新增省级重点(培育)一级学科1个,省级重点二级学科2个,本科专业由20个增加到33个,其中有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个,省级本科品牌专业2个,省级精品课程3门;教学科研平台建设正式进入省级水平,新建了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生产力促进中心,1个湖北省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5个湖北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湖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
    学校师资力量强,有正高职称78人,博士69人、硕士433人,博士、硕士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7%。近年来,教师中新增了2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享受省政府专项津贴由2人增加到6人;新增楚天学者3人,东楚学者3人,兼职硕士生导师24人,外聘知名学者10人。多人获得“黄石市突出贡献专家”、“黄石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学校本专科结构日趋合理,在校本科生人数由5166人增加到10000人,增幅为93.6%;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由5770万元增加到10300万元;馆藏纸质图书由66.4万册增加到100.4万册,电子图书数据库从2个增加到18个,共享电子图书70万册;校园网络、教务教学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网络教学资源平台等信息化工程建设基本完成;完成了36000平方米的新体育运动中心建设,以及老田径运动场、网球场、校园边坡治理、博士楼工程、学生宿舍及实验室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校园布局逐步优化,办学条件不断完善,环境更加优美。学校被评为“黄石市园林绿化先进单位”、“湖北省城市园林式单位”。
    近几年,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创新设计、信息安全、软件人才开发与设计、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书法摄影、英语等大赛中,捷报频传,屡获大奖,仅2010年度,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学科竞赛奖达200余项。五年来,教育教学研究省级立项49项、校级立项206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等级奖4项,研究生考取率超过10%。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毕业生自主创业典型事迹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学校获“湖北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近五年来,教师共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其中有863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科技部科技支撑计划项目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60项,市厅级科研项目550项;被SCI、EI、ISTP、CSSCI等收录的论文400多篇;获得国家、省、市科技奖34项,各类人文社科奖50多项。产学研合作经费规模从2007年的400多万元上升到2010年的过千万元,每年的增长幅度都在40%以上;专业技术人员500多人次深入企业,其中,有40多名科技特派员和青年教师长期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和服务;有240多个产学研合作项目,总金额近两千万元;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横向课题144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近两亿元。
    五年来,学校获评省级文明单位、黄石市先进党委中心组、宣传思想工作“十佳”先进集体、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先进单位、对上宣传报道工作先进集体,涌现出一大批省、市、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多人获得湖北“五一劳动奖章”、黄石市劳动模范、黄石“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10年,学校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学校还获得“湖北省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称号。
    校党委书记程幼金、校长李宏表示,校党委将团结带领湖北理工学院全体教职员工,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党的教育方针,以人为本,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声誉美校;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支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宗旨,遵循“开放办学,依规治校,育人为本,特色发展,优化结构,提高质量”的方针,努力把学校建成以工为主,工理结合,多学科协调发展,具有鲜明特色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宣传部)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