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防沙治沙大学成立
来源: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2010-4-12 11:52:21 【字体:小 大】

正在建设中的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 (中国防沙治沙大学),在政府没有投资一分钱的情况下,仅仅用了100多天有效施工时间,学校的基本框架已形成,8栋教学楼拔地而起,数十万株树木迎风摇曳,在宁夏高校建设史上创造了一个奇迹。

    创造这种奇迹的动力来源于哪里?

    ■吸纳民意 中国首所防沙治沙类高校在宁夏建设

    现年68岁的银川市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梅昌林没有想到,自己的一份建议,竟然把自己和中国防沙治沙人才的培养紧紧的联系在一起。

    去年6月16日,在西北地区工作生活了40多年的梅昌林,将自己书写的一份《关于在宁夏建设防沙治沙大学的建议》提交到自治区党委。

    在这份2000多字的建议中,梅昌林深情地说到,“祖国西北因风沙带来的恶劣环境,我深有体会。对此,我深切期望在宁夏建立一所专门为国家及人类培养防沙治沙专门科学技术人才的国家级大学。”梅昌林认为,建立一所国家级的防沙治沙大学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改善宁夏生态环境、为民办实事的最佳举措,可以为全世界培养更多的防沙治沙专业人才。“这可以为宁夏、全国乃至全人类的生存谋福祉。”

    梅昌林在建议中认为,宁夏具有世界先进的防沙治沙样板沙坡头,有全国治沙英雄和治沙劳模的丰功伟绩,有适合于作为防沙治沙示范试验基地的地理位置。近年来,宁夏在世界防沙治沙界的确名声显赫。沙坡头的治沙经验一直屹立在防沙治沙的最前沿,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卫组织的充分肯定和推广应用。同时,世界上著名的防沙治沙研究所也设立于宁夏。而且,宁夏还成为全国第一个“人进沙退”的省区,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批示推广宁夏防沙治沙经验。去年,宁夏正式被确定为全国防沙治沙示范省区。这一切都为在宁夏建立一所防沙治沙大学奠定了基础。

    梅昌林认为,通过建立防沙治沙大学可以提升宁夏在全国甚至在国际上的声望和知名度,还可以带动我区与国际间的文化、科技和经济大交流、大发展。

    梅昌林的建议引起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的高度关注,他立即指示自治区林业局向国家林业局汇报,争取国家支持。同时,陈建国提出,也可以在现有的宁夏生态工程学校的基础上发展改建。梅昌林的这个建议同样也得到了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及自治区领导王正伟、于革胜等的大力支持,他们先后就如何建设防沙治沙大学进行了批示。贾治邦在宁夏的汇报上批示:“这是件好事,我们积极支持。”

    根据宁夏的实际情况,在2009年11月25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上,我区决定在宁夏生态工程学校的基础上建设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这一学院是一所突出“防沙治沙”专业特色、立足宁夏、面向全国的高等院校。

    ■创新思路 走出宁夏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

    从采纳民意到决定建设中国第一所防沙治沙类高等院校,我区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

    然而,决策虽定,可资金从哪里来?

    如果按照传统的思路,一般要等到筹到资金后才能建设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可是,现在的宁夏生态工程学校是一所实力一般的学校,自治区财政也没有专项资金投入到学院的建设。

    面对这种困难,作为负责建设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的自治区林业局,大胆创新,开拓性的实施了校企合作办学的模式。

    为了尽快在宁夏建成中国防沙治沙高等院校,去年7月,自治区林业局就开始筹备建设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他们主动与相关企业进行联系,共同探讨校企合作的新模式。最终他们与宁夏巴格斯酒庄达成协议,由该企业在林业局提供的2000亩土地上投资9000万元建设集科研、生产、教学为一体的实训基地;由宁夏鑫田建筑工程公司出资,建设和管理学院的住宿、餐饮等后勤服务设施;将现在宁夏生态工程学校的资产进行置换,用于建设学院的教学、办公等设施。这种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校企合作模式充分调动了各方建设学院的积极性。

    去年10月10日,由宁夏鑫田建筑工程公司负责建设的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正式开工建设。到目前,虽然只经过了100多天的有效施工期,但在昔日的荒滩上,一个占地3500亩的学院初具雏形,8栋教学楼也已拔地而起,数十万棵各种树木也已栽种在校园内。

    “半年过去了,投入学院建设的资金已超过亿元,可是国家还没有投入一分钱,全部由企业出资。这主要得益于自治区政府给出了好政策。”自治区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德林说,在去年11月25日召开的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上,自治区政府决定,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建设资金可通过争取国家投资、现在生态工程学校置换、社会化融资、校企合作等方式自筹解决。

    宁夏鑫田建筑工程公司总经理田文荣介绍,公司为了保证学校的建设质量和施工速度,专门投入上千万元购买了大型施工设备。去年冬天,公司还垫资储备了数千吨钢材,目的就是为了今年公司可以及时开工。目前,宁夏鑫田建筑工程公司已为建设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垫资超过1亿元。虽然企业感到压力很大,可是他们并没有放慢建设的步伐。田文荣告诉记者,到4月底,8栋教学楼均可封顶,紧接着,其他的教学楼也将开工。这种建设速度在宁夏高校的建设史上是没有的。

    宁夏防沙治沙职业技术学院计划今年9月份招录第一批学生。如果真能实现这个目标,无疑创造了一年内开工建校、一年内投入使用的宁夏高校建设的新速度。(记者 吴宏林)

    来源: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没有相关文章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