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美术高考 - 摄影专业 - 正文

2017福建摄影类省统考参考试题及评分标准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2016-9-14 9:26:02

参考试题及评分标准
(一)机考试题示例
题型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答案中,只有一个是正确答案,请选择点击问题后括号里的正确字母)
1、世界上现存的第一幅照片是N•尼普斯拍摄的( A  B  C  D  )。
A、汉堡大火  B、窗外景色   C、巴黎林荫道  D、克莱山特广场 
正确答案:B
2、控制画面景深最好采用( A  B  C  D  )模式。
   A、光圈优先   B、快门优先   C、手动曝光    D、自动曝光
正确答案:A
题型二:多项选择题(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答案中,有多个是正确答案,请选择点击问题后括号里的正确字母)
1、1932年,在美国西海岸的摄影师成立了F64小组,其主要成员有( A  B  C  D  )。
A、E.韦斯顿   B、L.坎宁安   C、斯特兰德   D、A.亚当斯
正确答案:A B D
2、分辨率指单位长度中所能展现和分辨的像素数目,包括(A B C D)
两种单位。
A、ppi         B、dpi        C、cdd       D、cmos
正确答案:A B
题型三:判断题(在每小题后的括号里,选择正确答题:正确点击选√,错误点击选×)
1.快门的作用是配合反光率,控制胶片光亮度。 ( √  ×  )
正确答案:X
2.可见光中的红光比蓝光的波长短。           ( √  ×  )
正确答案:X
题型四:情景题(每题5分)
(给出一幅拍摄场景模拟图片,按照所列问题选择点击问题后括号里的正确字母)
示例一:(多项选择题,错选一题扣一分)

 

2017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摄影类专业招生

 

问题:如果是你碰到以上图示拍摄场景,取景时考虑的构图要素是:  (  a    b  
c    d    e )
a.如何突出主体    b.如何选择拍摄时机   c.如何调整景深      d.如何选择拍摄角度   e.如何合理选择景别
正确答案:a b c d e

评分标准:按照摄影画面的构图要素原则,分析情景题所示拍摄场景人物活动的情况,要考虑调整景深虚化背景以突出主体(八字劈叉练功者);要考虑选择合理的景别摒弃画面左侧“喧宾夺主”的人物以突出主体;要考虑主体人物活动的最佳瞬间与主陪体关系的处理;要考虑合适的拍摄角度(方向与高度)以突出主体特征。
题型五:图片组合题(每题6分)
示例1.《看戏》(组照•刘文奕摄影)
江南某古村,每到春节期间,全村老少都要聚集在村子祠堂边的古戏台广场观看当地戏种的戏曲演出。看起来这场演出座无虚席,戏中的故事深深吸引了观众,而舞台上的演职员尽责尽力毫不松懈,最开心的还是孩子,催促着大人快快去看戏……。
根据上述图片故事的叙述逻辑,按照故事主题,请将下列五幅图片重新进行组合排序,构成一个完整的故事:

 

2017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摄影类专业招生

 


组合排序答题:
第一幅:  a     b     c     d     e              (答案:e)
第二幅:  a     b     c     d     e              (答案:b)
第三幅:  a     b     c     d     e              (答案:a)
第四幅:  a     b     c     d     e              (答案:c)
第五幅:  a     b     c     d     e              (答案:d)
(选择点击你认为与上列图片字母标题相一致的字母)
评分标准:根据故事文字叙述的时空逻辑,寻找对应的图片内容;按照组照的表现结构铺陈图片顺序,串联故事内容。

示例2. 《爱的永恒》(组图•作者不详)
在一个雨天,我们相识了,埋下了爱的萌芽。爱情终于有了结果,幸福占据了全部的回忆。时间像流动的沙丘,埋没了一切,只有爱,才是永恒。
根据上段语言叙述,选择下列图片进行排序组合:

 

2017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摄影类专业招生

 

组合排序答题:
第一幅:  a     b     c     d                   (答案:c)
第二幅:  a     b     c     d                   (答案:b)
第三幅:  a     b     c     d                   (答案:d)
第四幅:  a     b     c     d                   (答案:a)
(选择点击你认为与上列图片字母标题相一致的字母)
评分标准:根据故事文字叙述的时空逻辑,寻找对应的图片内容;按照组照的表现结构铺陈图片顺序,串联故事内容。
题型五:图片分析题(每题14分)
示例一:《求救》陈英杰摄影

 

 

2017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摄影类专业招生

 

 

 

2005年4月12日下午,晋江电信大楼十字路口处,一辆面包车与皮卡车相撞,面包车当场被撞翻倒地。在翻倒的小车内,司机被挤压在下,车主狼狈地打着手机,向外发出求救信号。
阅读以下问题选择最合适的答题(单项选择):
1. 这是一幅什么体裁的摄影作品? (答案:d)
a. 城市景观摄影 b. 社会纪实摄影 c.瞬间抓拍摄影 d.新闻报道摄影
2. 作品的创作目的与价值是什么?  (答案:b)
a.反映现实,满足读者审美欲望 b. 记录现实,报道最新发生的事件  c.目击现实,揭示事物真相 d. 纪录现实,表现典型人物性格
3. 作品运用了什么样的表现手法? (答案:c)
a. 以情动人,渲染情感  b. 近景构图,运用现场环境刻画人物
c.现场抓拍,真实交代事件真相和来龙去脉 d.纪实造型,强化视觉冲击力。
4. 作品的表现风格是什么? (答案:a)
a. 纪实叙述为主,造型上追求客观真实的现场感。
b. 实录人文题材,展示人文精神与情怀。
c. 用光精致,构图严谨,情景交融,意境深邃。
d. 以情动人,形神兼备,个性鲜明,风格多样。
评分标准:参照《图片鉴赏导论》关于纪实摄影、新闻摄影、人物人像摄影、艺术摄影等章节论述。
(二)现场拍摄示例
1.考试内容
摄影实践考试以现场实拍为主,每位考生拍摄照片2张,其中,规定题材拍摄(校园风光、建筑、人物、静物等机选一)与自由题材拍摄(自由选择一类题材)各1张。
2. 考试场地
    中国泉州华光学院校区。
3. 评分方法
摄影实践考试分为拍摄操作与拍摄作品两部分考评,总分150分,其中拍摄操作部分25分,拍摄作品125分。
拍摄操作由一名专业监考老师实时观察打分;拍摄作品由数位专业监考老师屏幕观看打分(选取平均分值)。
(评分细则略)
b. 评分标准
规定题材拍摄:
图像清晰、题材明确、主题鲜明、主体突出、取景合理、构图规范、曝光正确、影调,色彩表现良好、前后景及环境效果处理恰当、拍摄角度合理、焦距运用得当、整体效果好。
自由题材拍摄:
图像清晰、题材明确、主题鲜明、曝光正确、影调,色彩表现新颖、能够合理运用构图,画面空间关系明确,具有形式美感、拍摄角度合理、焦距运用得当,具有视觉冲击力、表达主题鲜明,表现手法创新。
(评分细则略)

*参考试题
题型一:多项选择题
示例一:图片摄影与视频摄像分别代表了静态摄影与动态摄影的两种形态,它们在影像上的共同特征是: (     )
a. 通过镜头感光    b.相对类似的曝光原理    c.相同的造型特点
d. 相对类似的用光和构图
正确答案:a  b  d 
题型二:图片组合题
示例一:《他爸是京剧大师》(组照•王瑶摄影)

 

2017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摄影类专业招生

 

要求:(1)运用蒙太奇思维与表现手法对上述图片重新组合排序;
(2)指出各图片之间的场面转换技巧
( A.淡入  B.叠化 C.切换 D.切换  E.叠化/淡出 )
答题:组合排序(在下列题序后的括号里点击相应字母)
图 1.( a   b   c   d   e )
图 2.( a   b   c   d   e )

图 3. ( a   b   c   d   e )

图 4. ( a   b   c   d   e )

图 5. ( a   b   c   d   e )

组合题答案示例:



2017年福建省普通高等学校摄影类专业招生

 
评分标准:
组合排序有章法,景别安排要恰当,影像叙述逻辑要合理,蒙太奇因素要有序,转换技巧要贴切,故事主题要鲜明。根据上述原则表现情况酌情评分。



  • 上一篇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6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招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