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军校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陆军装甲兵学院2017学校简介专业介绍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6-20 20:16:39

陆军装甲兵学院

学校简介

陆军装甲兵学院辖院本部、蚌埠校区和士官学校,院本部地处北京卢沟桥畔,前身是1953年在哈尔滨成立的军事工程学院装甲兵工程系,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军事特色鲜明,人文气息浓厚;蚌埠校区和士官学校,前身分别为1950年成立的坦克学校和1951年组建的第三战车编练基地,分别位于安徽省蚌埠市蚌山区和吉林省长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历史悠久,设施齐全,实战化氛围浓厚。

学院是培养装甲兵指挥、参谋、技术保障军官和指挥管理、维修保障士官的综合性高等教育院校,主要承担装甲兵生长军官高等教育、生长军官任职培训、现职军官任职培训、现职军官轮训、士官培训、研究生教育、文职人员培训和外军留学生培训等培训任务,同时承担陆军武器装备科研任务,是装甲兵指技俱精主战人才培养基地、军事理论和技术创新基地、新装备新战法新训法研究与试验基地,为全军装甲机械化部队提供技术服务,为军委和陆军机关决策提供业务咨询。
学院拥有以工学和军事学为主体、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综合性学科体系,形成了覆盖装甲兵作战指挥、侦察情报、兵种战术,以及陆军主战装备机械、控制、信息、武器等全技术系统和装备论证、研制、试验、使用、维修到再制造全寿命过程的学科专业布局,在工学、管理学和军事学三个学科门类有6个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取得5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有19个博士点;取得6个一级学科、3个二级学科和8个专业学位硕士授权,有50个硕士点;开设18个本科专业。
学院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工程院院士2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专家3人、“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获得者2人、“求是奖”获得者6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4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人、全军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获得者6人、国家和军队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4人、军队科技领军人才培养对象2人、军队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对象8人,以及全国、全军优秀教师44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29人。

学院教学科研条件优越,建有2个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中心、1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3个全军重点实验室,另有其它各类实验室、专业教室379个,场地(馆)41个。多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指技合训”“合训分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生长干部学员军政基础集中强化训练、毕业学员联合考核等重大人才培养试点任务,在初级指挥军官培养方面始终走在全军前列;圆满完成北京奥运安保、国庆60周年防爆安检及抗战胜利日阅兵大合唱等国家和军队的重大政治任务;承担陆军数字化部队建设、“高新工程”装备培训、集团军信息系统装备综合集成建设培训,为陆军信息化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先后承办了全军“基地化、网络化、模拟化”军事训练成果展示、陆军轻型高机动部队装备展示、民营企业高科技成果展览暨军民融合高层论坛、再制造国际论坛等重大活动,在军内外产生广泛影响。十八大以来,先后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8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2项;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军队)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9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186项,获专利授权217项。
学院是全军首批对外开放单位,先后为50多个国家和地区培训外军留学生2400余名,接待了70多个国家300余批次军事代表团。近年来,先后圆满完成了美国国防部长、驻华武官团参访和“中外记者进军营”等重要外事活动,是我军开展国际军事交流的重要窗口。
经过多年的努力奋斗,学院整体办学实力不断增强,毕业学员中,许多已成长为军、师、旅、团级主官和装备保障、装备建设领域的领军人物,在陆军转型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政治理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军事基础理论和技能,以及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原理与应用、电子电工技术、机械加工基础、液压传动、测试技术基础、装备机电一体化系统设计、陆军武器装备系统概论、武器装备动力系统概论、装备使用与健康管理等,完成初级指挥军官的基本训练。使学员系统深入了解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熟练掌握装备的性能、结构及工作原理,掌握装备的技术运用与维修训练的组织与指挥;具有了解部队、熟悉装备、懂技术、会管理的能力。
★招考方向:坦克兵分队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和装甲专业合格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本专业主要学习思想政治基础、军事基础、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基础、领导管理基础,培养学员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军事素质,具备创新实践能力和战场指挥管理能力;学习电气工程基础、电力变换技术、电力拖动系统及其自动控制技术和装甲车辆电气电子系统等专业课程,使学员掌握军用车辆电气电子系统的原理、运行、控制等方面的知识,具备军用车辆电气电子系统的运用、管理和维修等方面的基本技能;通过部队实习、认知实践以及装甲车辆驾驶、射击、通信等装备应用学习与训练,掌握车辆使用的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装备运用和管理能力。
★招考方向:坦克兵分队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和装甲专业合格

通信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政治理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军事基础理论和技能,以及信号与系统、通信电子线路、通信原理、计算机网络、指挥信息系统概论、装甲车辆指控通信系统构造与使用、信息安全与对抗、战术通信系统、通信训练等。掌握陆军重要战术通信手段的技术原理和典型通信装备的战术技术特点,以及战术通信系统网络规划、组织管理、军事运用的基本技能,具备陆军战术通信系统指挥、管理、运用、训练组织等能力。
★招考方向:坦克兵分队指挥/指控分队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和装甲专业合格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政治理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军事基础理论和技能,以及机械原理与设计、电子电工学、工程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夜视原理与技术、光电探测与定位技术、光电侦察技术概论、光电信息处理技术、信息融合与情报分析、光电侦察装备构造原理等专业课程,完成信息化战争条件下初级指挥军官的基本训练。使学员在掌握装甲兵光电侦察装备构造原理、使用维护和管理方法的基础上,具备光电侦察装备作战运用、分队指挥和部队管理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招考方向:坦克侦察分队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和装甲专业合格

武器系统与工程
本专业以装甲装备武器系统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新时期强军目标要求,紧贴部队建设和装备发展,主要学习装甲车辆武器系统构造与原理、弹道学、车载导弹构造与使用、武器维修与组织管理、装甲车辆武器系统检测与故障诊断等专业课程,使学员具备坚实的工程技术基础和武器系统维修与保障基本技能,具备武器系统维修组织与指挥、维修技术创新等能力素质。
★招考方向:装甲装备维修与管理
★体检标准:装甲专业合格

装甲车辆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政治理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军事基础理论和技能,以及工程力学、工程制图、机械设计原理与应用、电子电工技术、机械加工基础、液压传动、陆军武器装备系统概论、武器装备动力系统概论、装备测试技术与健康管理等,完成工程师和初级指挥军官的基本训练。使学员理解机械、电子等方面的基础理论,掌握装甲车辆总体及分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装甲车辆新技术的发展与前沿,具备熟练运用装甲装备和解决相关技术问题能力。
★招考方向:坦克兵分队指挥/武警装甲兵分队指挥/装甲装备维修与管理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和装甲专业合格(其中装甲装备维修与管理方向仅需装甲专业合格)

作战指挥
本专业培养具有宽厚的信息化作战指挥基础知识、较强的装甲兵作战指挥知识和综合研判能力、作战决策能力、组织计划能力、协调控制能力的联合作战陆军合成部队初级指挥军官。主要学习政治理论、军事基础理论和技能、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学习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电子技术、电工技术、计算机基础与应用、军事信息技术、指挥信息系统等军事信息基础课程,学习作战指挥基础、作战指挥案例、作战指挥决策、指挥信息系统运用、参谋部工作、参谋业务基础、指挥所工作、坦克分队战术等作战指挥专业课程,参加部队实习、认知实践、装甲车辆驾驶、射击、通信等装备应用训练和综合战术演习,完成初级指挥军官的基本训练。使学员系统掌握装甲兵初级指挥军官岗位必备的专业理论和知识,具有较强的科学、人文、军事素养,具备指挥作战、装备运用、组织训练、管理教育和做基层政治工作的岗位任职能力。
★招考方向:坦克兵分队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和装甲专业合格

火力指挥与控制工程
本专业紧贴陆军装备发展,突出火力指挥与火力控制特色,培养具有控制工程素养,综合素质全面,具有火力指挥与控制系统运用、管理、维护能力的装甲兵分队指挥军官。主要学习政治理论、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军事基础理论和技能,以及机械设计原理与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军事信息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现代控制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火力指挥与控制系统、火炮控制技术、导航与定位技术等课程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完成初级指挥军官的基本训练。使学员掌握本专业领域内的技术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获取新知识、分析解决技术问题的基本素质;具备初步的作战指挥、部队管理、装备运用能力;以及适应我军特色新军事变革的综合集成与创新能力。
★招考方向:坦克兵分队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和装甲专业合格

无人系统工程
本专业紧贴陆军先进装备发展,以智能感知、信号处理、自主行驶和火力控制为特色,培养具有智能控制工程素养,综合素质全面,具有无人作战系统运用、管理、维护能力的装甲兵侦察分队指挥军官。主要学习政治理论、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军事基础理论和技能,以及机械设计原理与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军事信息技术、控制工程基础、现代控制工程、计算机控制技术、嵌入式系统、自主运动控制技术、人工智能、环境感知与规划、目标识别与自动跟踪等课程,完成初级指挥军官的基本训练。使学员掌握本专业领域内的基础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具备科学的思维方法和获取新知识、分析解决技术问题的基本素质;具备初步的作战指挥、部队管理、装备运用能力;以及适应我军特色新军事变革的综合集成与创新能力。
★招考方向:坦克侦察分队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和装甲专业合格

指挥信息系统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军事基础理论和技能、思想政治基础、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领导管理基础、工程技术基础、军事信息基础、装备基础,以及指挥信息系统及其装备等基础理论与方法,完成信息化条件下陆军机械化部队联合作战初级指挥军官的基本训练。使学员具备计算机应用、网络通信应用、情报侦察应用、电子对抗应用、信息安全应用以及指挥信息系统综合运用的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具有独立分析、解决指挥信息系统相关问题的能力;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具有指挥信息系统组织运用管理、作战指挥和部队管理的综合能力。
★招考方向:坦克兵分队指挥/指控分队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和装甲专业合格

仿真工程
本专业主要学习政治理论、军事基础理论和技能、自然科学基础理论、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管理科学基础知识,培养科学素质、人文素质和军事素质;学习建模与仿真基础、战场环境仿真、作战仿真原理及应用、装甲装备模拟器设计、作战仿真试验、兵棋推演、装甲兵分队模拟训练、仿真工程专业课程设计等课程,使学员掌握作战仿真模型原理与开发、作战仿真系统设计与构建、模拟训练组训与实施等方法、技术,具备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创新能力。
★招考方向:坦克兵分队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合格和装甲合格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