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会考 - 福建会考 - 正文

2015福建福州会考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查说明

来源:福州市会考办 2015-4-17 20:39:46

福州市普通高中学业基础会考
物理实验操作考查说明

       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是普通高中物理学业基础会考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物理学科考试大纲》的要求,物理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办法和考核评定标准由各地市制定。为了统一考查标准,规范考查的组织管理工作,特制定福州市普通高中学业基础会考物理实验操作考查说明。
一、考查范围
       普通高中物理实验操作考查是根据教育部《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2003年4月第1版)和《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物理学科考试大纲》所规定的教学要求。考查内容划分为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必修部分的实验属于《物理1》和《物理2》的学习内容,供全体高中学生选考;选修部分的实验分别属于《物理1-1》和《物理3-1》则分别供文、理科学生选考。 
二、考查要求
       实验操作的考查主要是考查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验素养(习惯),但同时也会涉及到实验的原理与方法。
实验技能的考查包括操作技能、观察技能、绘图技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技能等。
       实验素养的考查包括对实验的态度、实验的纪律、实验的程序等方面。学生应能科学地、有计划地选取器材,爱护实验仪器,具有节约意识,有整理、复位、归位实验仪器的良好习惯,注意仪器的保洁和实验室卫生等。
三、考查内容
       实验操作考查的10套试题,均根据《高中物理课程标准》进行命题。其中,1~6套选自共同必修部分《物理1》和《物理2》的学习内容,7、8套试题选自我市文科倾向学生的必选部分《物理1-1》的学习内容,9、10套试题选自我市理科学生必选部分《物理3-1》的学习内容。具体名称如下表:

分类 序号       简要说明
必修 1 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 三只弹簧测力计、细绳
  2 打点计时器的使用 斜面、小车,测量平均速度
  3 验证自由落体运动为匀变速直线运动 重锤下落、打点计时器
  4 探究加速度于物体受力的关系 斜面、小车、打点计时器
  5 恒力做功与动能改变的关系 斜面、小车、打点计时器
  6 动能与重力势能的转化和守恒 重锤下落、打点计时器
选修 7 研究小灯泡的亮度与电压的关系(文科) 接线、读数、计算电功率
  8 磁生电的实验探究(文科)  
  9 用多用电表测电阻器的阻值(理科) 多用电表、电阻
  10 测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电阻(理科) 连接电路、测出三组数据

四、考查方式
       各学校从上述的10套实验操作考试题中,任选必修部分试题5套,选修部分试题文、理科各选1套。并按照实验考查的要求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考试时间安排在省学业基础会考笔试后的2周内。各校应提前作出考试的安排,并将考查时间于2周前上报会考办。
       每位学生在考前15分钟,从6套试题(其中5套必修题,1套选修题)中随机抽取1套试题进行考查,考查时间为20分钟。每套试题的满分为10分,并根据该实验的特点制定有评分细则,获得6分以上(包括6分)为实验考查合格。
       考查时按单人单桌进行,每位教师监考2~4名学生。监考教师应认真观察学生的操作过程,根据学生的操作情况和结果,按照考查项目的评分标准逐项评分。
       考查时由学生填写姓名、会考证号、学校、班级、座号和考查试题的名称。学生按照实验的要求独立操作,并将实验的数据、现象或图表等,填写在考查试卷中规定的位置。
       监考教师对学生的操作当场评价,填写好“供学生使用”和“供教师使用”的表格后,交主考教师,经过主考教师确认后交各县(区)会考办统一保存备查。
       省、地(市)、县会考办,可在各校实验考查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考点对考查实施情况进行抽查。
五、考查成绩
       实验操作的考查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考评得分以监考教师的考评记录和学生的实验结果为依据。每套试题均有相应的评分点,每个评分点均有对应的满分值。凡是未达到考查要求的项目记0分,基本达到考查要求的项目记满分值的60%左右(得分值取整数,如该项目的满分值3分,60%为1.8分,四舍五入为2分),能较好地达到考查要求的项目记满分。一套试题的满分值为10分,得分在6分以上(含6分)的评定为合格,得分在6分以下的评定为不合格。

福州市普通高中学业基础会考
化学实验操作考查说明

       高中化学实验考查说明是根据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中必修课程所规定的实验要求,按照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化学1》、《化学2》教材中的有关实验内容,并结合我市教学实际情况编写的,这份考查说明、样卷及评分标准,作为福州市高中化学实验操作考查依据。
(一)考查范围
       国家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实验)》中必修课程所规定的实验要求,江苏教育出版社的高中化学《化学1》、《化学2》教材中的有关实验。
(二)考查目的和内容
       每个实验的考查内容分为实验原理、实验技能、实验素养(习惯或常规)三个方面。
       实验原理部分主要考查理论知识,检查学生运用化学知识解释实验现象、得出实验结论的能力。
       实验技能包括实验操作技能和实验观察能力,主要考查学生实验操作的规范性及现象观察的准确性。
       实验素养是学生进行实验时应具备的基本实验素质要求。具体包括实验的态度、实验纪律、有条不紊地独立完成实验、科学地、有计划地使用实验材料和实验仪器及实验用品,爱护公共财物,不损坏实验仪器及实验用品,不浪费实验材料,有条理地整理、归位、复原实验仪器和实验药品,做好实验后的清洁工作等方面内容。
(三)考查方式
       1.考查工作在市教育局会考办领导下,由福州市会考办从统一命制的十道考题中,公布各类学校当年的考查内容,由市会考办协同各市、区、县教研部门负责指导并监督,学生所在学校认真组织实施。
       2.准备工作
       (1)对全体参考学生进行思想教育,要求学生认真参加实验操作复习和实验考查。 
       (2)考查前l至2周在强化教育《遵守实验室规则》和精心组织安排的基础上,对学生开放实验室。同时,教师和实验员应在场指导复习,做好示范和释疑工作。 
       3.考查过程 
       (1)每位考生在考前15分钟随机抽签认定考题,考查时间为20分钟,考查时按单人单桌进行实验操作。独立完成实验操作、现象记录、实验数据处理和实验试卷填写等。
       (2)对学生不能完成的操作或错误操作,监考教师可以给予提示或纠正,以免影响其后面的操作。监考教师给予提示或纠正的给分点不得分,后面的操作若正确得分。 
       (3)每一位教师监考2-4位(最多不超过4人)学生,监考教师按考查评分规定的考查项目和评分要点逐项评分。考查结束监考教师将学生填写好的实验试卷和评分结果交主考教师,经主考教师确认后交县市会考办统一保存待查。
(四)考查成绩
       实验考评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考评得分以监考教师的检查记录和实验结果为依据。每道实验题均有相应的评分点,每个评分点都有对应的满分值,凡未达到考查目标要求的该考查项目记0分,基本达到考查目标的,该考查项目记满分值的60%左右(一般以整分计算,如:满分值3分的60%即1.8分记作2分)良好地达到考查目标要求的,该考查项目记满分。一份考查试卷满分值为10分。得分达6分以上(含6分)的评为合格,得分在6分以下的评为不合格。

福州市普通高中学业基础会考
生物实验操作考查说明


一、生物实验操作考查说明
       高中生物实验操作考查,是高中学业基础会考的基本内容,是检验学生在实验操作方面是否达到课程标准规定的基本要求的重要手段,是全面贯彻国家教育方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有效途径,旨在提高学生认识生物科学的价值,乐于学习生物科学,养成质疑、求实、创新及勇于实践的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提高生物科学素养。 
(一)考查范围
       福州市高中生物实验操作考查是以教育部制订的《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为依据,并结合我市高中生物实验教学的实际情况,确定《普通高中生物课程标准》所规定的必修模块一、模块二、模块三的活动建议中的学生实验教学内容,都属于实验考查的内容。鉴于我市采用人民教育出版社教科书,实验操作考查试题及评分以此为依据。
(二)考查内容
       每个实验的考查内容分为实验原理、实验技能、实验素养(习惯或常规)三个方面。
       实验原理属理论知识内容,将采用少量纸笔测试形式对学生进行必要的考查。
       实验考查是考核实验操作部分,主要包括实验操作技能、观察技能和绘图技能等。实验技能主要考查学生对实验的基本操作是否正确,对实验现象的观察是否准确,对实验结果的阐述是否客观、科学。
       实验素养是学生进行实验时应具备的基本实验素质要求。具体包括实验态度、实验纪律、有条不紊地独立完成各个实验;科学地、有计划地取用实验材料和实验仪器及实验用具;爱护公共财物,不损坏实验仪器及实验用具,不浪费实验材料;有条理地整理、复原、归位实验仪器和实验药品;做好实验后的清洁、卫生工作等方面的内容。

(三)考查方式
       1.考查前,由福州市教育局会考办向学校提供当年考查的内容和试卷。考查时,每位学生在考前15分钟随机抽取其中一道试题进行考查,考查时间为15—20分钟。
       2.采用分组考查的方式。要求考生单人单桌,并能按规定的要求、步骤,独立、正确、熟练地进行操作。每一位老师监考2—4位(不超过4位)考生。考查时,由考生填写好姓名、会考号、学校、班级和座号及考查试题内文字填空部分后交给监考老师。
       3.监考老师必须按考查评分标准规定的考查项目和评分要点当场进行逐项评分,评出考查成绩后将考查试题及相应评分表交给主考教师,经主考教师确认后交给会考办统一保存待查。福州市教育局会考办将在实验考查期间组织有关人员对考点的考查工作进行检查。
(四)考查成绩
       实验考查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考试得分以监考老师的考核记录和实验结果为依据。每道实验题均有相对的评分点,每个评分点均有对应的满分值,凡未达到考查目标要求的,该项目记0分,基本达到考查目标要求的,该项目记满分值的60%左右(建议取整数),良好地达到考查目标要求的,该项目记满分值。一份考查试卷满分值为10分。得分在6分以上评为合格,得分在6分以下评为不合格。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