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黑龙江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5黑龙江大庆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计划

来源:2exam.com 2015-4-2 18:39:02

     大庆市2015年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工作计划

2014年9月,国务院颁布了国发〔2014〕35号《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教育、招考制度改革提出了新要求,省考评办深入贯彻国家教育部的文件精神,为2015年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做出了总体部署。在2015年工作中,我办将全面学习和贯彻落实教育部、省、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考”工作的要求,严密考试程序,优化考试服务,把服务基层学校、服务考生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安全保密工作做到实处,确保学业水平考试以及各项工作平稳、顺利、公平、公正。
    一、总体思路
    严格执行上级规定,提高做好学考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进一步细化制度和程序,规范考籍日常管理,突出抓好考试细节管理,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加强学考考风治理力度,加强“学考”队伍建设,紧跟省办工作节拍,做到规范操作、管理无盲点,体现出学考科学、公平、公正、公开的特点。
   二、日常管理
    1、以做人民满意招考工作为理念,认真学习学考政策业务知识,严格按照省考评办有关规定,指导和要求基层招考办和普通高中做好考籍注册、信息更正、网上报名、数据上传等工作,确保数据和信息可信、可用,确保完成质量和规定时限。
    2、按照国家、省、市对学考工作的最新要求,全部启用标准化考点,坚决执行回避制度,全部选拔非普通高中教师参加监考工作,继续发挥人防、机防相结合的治理体系,确保“学考”工作平安顺利。
    3、学考反馈的数据和信息,应对高中教育教学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在完成日常业务之余,力争每年深入3-5所高中学校调研,听取建议和经验,共同商讨学考统考、校考管理的不同特点和细节,使其更加符合学考自身要求,也更适应今后高考改革的需要。
    4、提高服务本领和管理水平,各项工作都做到提前有预判,有严格的操作性强的程序和要求。按制度办事,工作讲程序、守规章。
    5、各高中面临学生流动频繁、考籍管理人员流动大的双重压力,每换新人,考籍管理就会出现阶段性工作缺陷。因此抓好基层学校考籍管理人员队伍建设,提高考籍业务素质能力,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
    6、继续积极支持和配合省考评办,做好学考命题工作。
    三、考风考纪
    1、重在抓好考前教育,明确高中学校对“学考”考前教育负有第一责任。要求中学采取校园广播、板报、班会、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学考”的注意事项、安全须知、考试要求、考试纪律及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要求考生严格遵守考试纪律,诚信应考。我办继续统一印制《学业水平考试考试须知》发放到每一位考生手中,对考试的要求规定、注意事项、违纪警示案例向考生和家长做出必要的提醒,把服务考生体现在工作细节中。由学校组织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认真阅读后,郑重签字,庄严承诺,考生签字后的“承诺书”要求学校存档备案。
    2、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不是一句口号,必须在考试中得以落实。考前大力宣传、考中严抓违规不手软、考后录像回放倒查追责,一旦发现、立即查处,并通报批评。2014年学考通过考中巡视、考后倒查,共处理240余科次,力度空前,为2015年扭转考风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安全保密
    严格执行试题答卷保密、保管、运输、交接、视频录像回放等规定程序,确保试题答卷安全保密。加强各级“学考”工作人员、监考教师的选拔、使用、教育和管理,明确职责、签定责任状,确保考试安全。充分发挥“学考”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加强对考点周边环境、网络环境、无线电设备的综合治理,进一步优化“学考”环境。
    五、宣传工作
我省的学考和高考虽然没有正式对接,但已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这就要求我们要提前做好“学考”改革的舆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媒体,认真做好考试制度改革、特别是“学考”制度改革的政策解读和舆情引导,正面宣传考试改革,让更多人了解改革、支持改革,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大庆市招考办
                               2015年3月31日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