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试题答案 - 正文

2015云南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物理试题及答案

来源:2exam.com 2015-2-5 18:56:23

云南省2015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 理 试 题

 [考生注意]:必须在答题卡上指定位置按规定要求作答,答在试卷上一律无效。
    必修模块和选修模块共同部分卷(70分)
    选择题(共46分)
一、选择题(本题包括1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在每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顼符合题意,选对得3分,选错或不选得0分。)
1.下列物理量中,属于矢量的是
    A.位移,     B.路程     C.质量     D.时间
2.有两个共点力,一个力的大小是3N,另一个力的大小是6N,它们合力的大小可能是
    A.l5N     B.6 N     C.2N     D.1 N
3.关于平抛物体的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物体只受到重力作用,是a=g的变速运动
    B.初速度越大,物体在空中运动的时间越长
    C.物体落地时的水平位移与初速度无关
    D.物体落地时的水平位移与抛出点的高度无关
4.真空中有两个静止的点电荷,它们之间静电力的大小为F。如果保持这两个点电荷之间的距离不变,而将它们的电荷量都变为原来的2倍,那么它们之间静电力的大小变为
 
5.通电直导线所受安培刀的方向与磁场方向、电流方向的关系,下列图示中正确的是
 
6.如图所示,一个小球绕圆心0做匀逮圆周运动,已知圆周半径为
  该小球运动的线速度大小为”,则它运动的向心加速度大小为
 
7.如图所示,一个物块在与水平方向成 大小为20N的拉力F作用下,沿水平面向右运动一段距离 在此过程中,拉力对物块做的功为
    A.40J     B.32J
    C.24J     D.30J

8.关于地球的第一宇宙速度,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它是地球卫星在地面附近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速度
    B.它是地球卫星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的最小运行速度
    C.它是地球卫星绕地球做椭圆运动时在近地点的运行速度
    D.它是地球同步卫星绕地球运动的速度
9.如图所示,一轻弹簧上端固定在天花板上,下端悬挂一个质量为m,的木块,木块处于静止状态。测得此时弹簧的伸长量为△f(弹簧的形变在弹性限度内),重力加速度为g。此弹簧的劲度系数为
 
10.如图所示,粗糙的A、B长方体木块叠在一起,放在水平桌面上,方向的力的牵引,但仍然保持静止。问:B木块受到哪几个力的作
   A.3     B.4     
 C.5     D.6
二、选择题(本题包括4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16分。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两个选项符合题意,全邦造对得4分,选不全得2分,有选错或不选待O分。)
11.茌忽略空气阻力的情况下,下列物体运动过程中机械能守僵的是
    A.物体以一定初速度沿光滑斜面上滑的过程
    B.拉着物体匀速上升的过程
    C.物体被水平抛出后的运动过程
    D.物体沿斜面匀速下滑的过程
12.一物体由M点运动到N点的过程中,物体的动能由121减少到8J,重力势能由3J增加到7J,在此过程中
   A.物体的速度减小    B物体的机械能不变
   C.物体的机械能减少 D.物体的位置降低
13.一台式弹簧秤放在运动的电梯中,秤上放lk的物体时,弹簧秤的示数
如图所示,则电梯的运动状态可能是
 A.电梯加速上升
 B电梯减速上升
 C电梯加速下降
 D电梯减速下降
14.如图所示,甲、乙、丙、丁是以时间为横轴的自由落体运动的图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非选择题(共54分)
三、实验题(本题包括2个小题,每小题4分,共8分。请把正确答案填在答题卡的相应横线上。)
 
16.在“用落体运动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实验甲,备有下列器材可供选择:铁架台、打点计时器、复写纸片、纸带、交流电源、秒表。其中不需要的器材有____;如果打点计时器使用的交流电源频率是50Hz则纸带上相邻两个计时点间的时间间隔是______s。
四、计算题(本题包括2个小题,每小题8分,共16分。解答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主要演算步骤,有数值计算的题最后答案的不得分。)
17.在平直公路上,一辆质量为5 0×l03蛞的汽车以速度w。=12 m/s匀遍前进,遇紧急情况刹车后,轮胎停止转动,在地面上滑行,经过时间=3s汽车恰好停止运动,当地的重力加速度g取 ;求:
   (1)刹车时汽车加速度。的大小;
   (2)汽车刹车过程中受到阻力的大小。
18.如图所示,AB为固定在竖直平面内的光滑圆弧轨道,与光滑水平面BC相切于B点,其半径为R; CD为固定在竖直平面内的粗糙轨道,与BC相切于C点。质量为77的小球由A点静止释放,通过水平面BC滑上曲面CD,恰能到达最高点D,D到地面的高度为怠(已知h<R)。求:A
(1)小球滑到最低点B时速度的大小;
(2)小球在曲面CD上克服摩擦力所做的功。
 
选修模块卷(30分)
【考生注意】:在选修1—l、选修2一l、选修3—1三个模块中,根据所选修的模块选择4模块进行答题。并在答题卡上填涂所选选修模块的标志。
选修1-1
五、填空题(本题包括3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l8分。请把正确答案填在答题卡相应横线上。)
19.丹麦的物理学家____发现了电流的磁效应。用安培定则判定直线电流的磁感线方握住直导线(选填“左手”、  “右手”),使伸直的大拇指指向________方向(选填“电流”、“磁感线”)。
 
21.穿过闭合电路的________发生变化,闭合电路中就有____产生,这种现象叫     现象。

 

六、实验题(本题4分,请把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的相应横线上。)
22.如图所示,电流表与蠓线管组成闭合电路,以下过程不能使电流偏
转的是____,能使电流表指针偏转较大的是
 A.将磁铁插入螺线管的过程中
 B.磁铁放在螺线管中不动时
 C.将磁铁从螺线管中向上拉出的过程中
 D.将磁铁从螺线管中向上快速拉出的过程中
七、计算题(率题8分,觯答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主要演算步骤,有数值计算的题,答案中必须写出明确的数值和单位,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褥分。)
23.如图所示,质量为lk的金属杆置于相距1m的两水平轨道上,金属杆中通有方向如图所示,大小为20A的恒定电流,两轨道间存在坚直方向的匀强磁场。金属杆与轨道间的动摩擦因数为0 2,金属杆在磁场力作用下向右匀速运动(g取10m/s2)。求:
(1)一分钟内通过金属杆横截面的电量
(2)磁感应强度B的大小。
    选修2
五、填空题(本题包括3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
请把正确答案填在答题卡相应横线上)
19.物理学中,把____定向移动的方向规定为电流方向。磁场对
为洛伦兹力,洛伦兹力的方向用    定则判定(选填“左手”、“右手”)。
 
21.在三相交变电流的电路中,每个线圈两端的电压称为相电压,两条端线之间的电压称为线电压:在我国民用电路中,相电压为     V,线电压为流电三个线圈中交流电的频率是____(选填“相同”、“不相同”)。
六、实验题(本题4分,请把正确答案填写在答题卡的相应接线上。)
22.下列实验现象中,属于电磁感应现象的是________;说明磁场能对电流产生作用力的是  。
 
七、计算题(本题8分,解答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主要演算步骤,有数慎计
    算的题,答案中必须写出明确的数值和单位,只写出最后答案的不得分。)
23.电动势为SV的电源与一个阻值是10Q的电阻构成闭合电路,测得电源两端电压为4V。
    求:
   (1)电路中的电流强度;  (2)电源的内阻。
五、填空题(本题包括3个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请把正确答案填在答题卡相应横线上。)
19.电荷量为3.2×10-8C的点电荷在电场强度大小为200N/C的匀强电场中所受电场力大小为    N;电容器两极板间的电压为8V时,电容器所带电量为4 0×10-6C,则该电容器的电容     F;处于静电平衡状态的导体,内部的电场强度处为        。
 
六、实验题
22.某学校课外兴趣小组,在一次科学探究
    活动中,用多用电表对未知电阻进行测
    量,当选择开关旋到电阻挡的×10挡,
    然后进行____后,将红、黑表笔搭
    在未知电阻两端,此时指针位置如图所
    示,那么测得该电阻的阻值是____
七、计算题(本题8分,解答应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方程式和主要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纂的不得分。)
 
 
 
点击下载:云南省2015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物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