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73考试网
 3773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军校 - 正文
北京 上海 广东 山东 江苏 浙江 湖北 四川 天津 陕西 湖南 福建 重庆 安徽 辽宁 江西 海南 宁夏 吉林 山西 广西 云南 新疆 黑龙江 青海 甘肃 西藏 河北 贵州 河南 内蒙古

2017火箭军工程大学简介招生专业介绍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6-20 20:26:39

火箭军工程大学

学校简介

火箭军工程大学是中国唯一一所培养战略导弹部队指挥技术人才的高等军事院校,是中国人民解放军重点院校,是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院校,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首批博士、硕士、学士授予权单位之一,被誉为中国战略导弹部队军官的摇篮。
火箭军工程大学原是一所为地面炮兵培养初级指挥干部的军事院校。1951年1月,由西北军区炮兵教导团与第一野战军野炮团合并改编为西北军区炮兵学校。1951年3月,学校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炮兵学校。1956年2月,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安炮兵学校。1959年6月,以西安炮兵学校为依托,组建炮兵特种技术性质学校,先行培养我国战略导弹部队人才。1963年1月,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技术学院。1969年10月,学院转隶第二炮兵,同年12月,更名为第二炮兵技术学院。1975年8月,更名为第二炮兵学校。1978年1月,更名为第二炮兵技术学院。1986年6月,更名为第二炮兵工程学院。2011年6月,改建为第二炮兵工程大学。2016年1月,启用火箭军工程大学名称。

1959年改建为炮兵特种技术性质学校以来,学校就以本科教育为主,现已形成了以导弹高技术应用工程为特色,以工程技术为基础、指挥管理与工程技术相结合,以研究生教育为龙头、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学历教育与任职教育、军官教育与士官教育相协调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体系,是我军最早培养战略导弹作战使用人才的高等军事院校,主要为我军战略导弹部队培养初级指挥技术军官、士官骨干和高层次导弹专业技术人才。
学校地处历史文化名城、十三朝古都—西安,位于西安市灞桥区,距市中心约20公里,占地近1800亩,为全国、全军重点院校。东依骊山,西临灞水,环境优美,景色秀丽,绿植覆盖率70%以上,四季常青、步步皆景,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全军首批生态营区。教学训练设施配套完善,大礼堂、体育馆、游泳馆、训练棚、格斗馆、田径训练场、轻武器射击场、野外导弹综合训练场一应俱全。拥有火箭军部队各种型号导弹武器装备,教学实验楼鳞次栉比,有实验室54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军队重点实验室5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数字化图书馆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信息中心机房达到国家B级标准,建成现代化的云数据中心,网络用户终端12000余个,数字化校园信息系统全面覆盖。

学校紧贴火箭军战略军种建设需求,坚持以工为主,工学与理学、军事学、管理学协调发展,构建形成了涵盖导弹高技术及作战运用关键领域的学科专业体系。拥有2个国家重点学科,5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8个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8个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专业领域。作为火箭军的科研要地、创新阵地,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16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00余项。
学校始终秉承“博学笃志、砺剑图强”的校训,发扬“求实、严谨、团结、献身”的校风,先后为部队培养输送了大量优秀军事人才,为我国火箭军部队的创立、发展和壮大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毕业学员中成长为将军的130余人、导弹专家110余人,现任火箭军导弹旅90%以上的旅长、35%以上的政委、75%以上的参谋长、90%以上的总工程师都是学校毕业学员,为建设强大的信息化战略导弹部队、维护国家战略安全、支撑我国大国地位作出了突出贡献。

专业介绍

机械工程
机械工程专业培养具备坚定的献身国防信念,在机械工程领域掌握扎实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从事火箭军特种导弹装备和工程机械运用、管理、维修、监造和研究的高素质初级指挥军官和技术人才。本专业是火箭军工程大学的骨干专业,多年的办学实践中,遵循军事高等教育基本规律,构建了宽口径、强基础、重实践、求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具有显著的系统工程和军事应用特色。本专业拥有以军队2110工程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学科专项建设实验室为基础的丰富教学资源,教学师资队伍结构合理、业务精良,先后获得国家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奖20余项,为火箭军部队培养大批高素质人才。
★招考方向:导弹装备维修与管理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导弹阵地综合保障系统运行控制、维护管理、设计研究的高素质初级指挥军官。作为火箭军传统骨干特色专业,本专业以军用电力工程为主线,以阵地环境保障和综合信息管理为支撑,具有强弱电结合、机电结合、系统运行与控制结合的专业特色,2014年被列入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领衔,陕西省教学名师、军队学科拔尖人才、军队院校育才奖获得者、火箭军导弹专家为骨干的高层次教研队伍,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教学资源丰富,拥有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军队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平台。
★招考方向:导弹阵地管理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电子信息工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是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拥有军队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平台。开设电路与电子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微波与无线电技术、传感检测与控制技术、雷达与雷达对抗技术、自动测试技术等核心课程。毕业学员掌握电子技术、信息技术、控制技术、测试技术、雷达技术和光电技术等专业知识,应用范围广、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好的职业发展前景。
★招考方向:导弹战斗部技术与管理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通信工程
通信工程专业以军事通信工程为主线,培养了解导弹武器系统及作战流程、熟悉导弹武器通信保障要素及系统,从事导弹部队通信系统作战运用的高素质初级指挥军官。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正高职教授5人,副教授10人,拥有信息与通信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专业2014年入选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人才创新模式试验区建设,多门课程被评为火箭军优质课程和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近五年获军队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专业依托华为、中兴等国内企业建有通信系统、4GLTE通信、音视频传输等实验室,实验环境与实验条件优越。
★招考方向:导弹通信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土木工程
土木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火箭军工程保障、导弹阵地建设和专业技术训练的高素质初级指挥军官。作为火箭军骨干特色专业,本专业以扎实的力学和工程结构知识、熟练的计算机应用技能为基础,以阵地施工技术和阵地工程建筑学为核心,使学员系统掌握工程测量、阵地工程建筑设计、建筑工程概预算等专业技能,具有实施阵地工程设计、施工、专业训练的技术工作能力和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适应阵地工程设计与施工的发展和任职岗位转换的需要,具有鲜明的军事工程应用特色。
★招考方向:国防工程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飞行器动力工程
飞行器动力工程专业主要研究飞行器系统总体与推进理论及应用技术。经过50多年建设,拥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博士授予权,设有“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博士后流动站,学科曾获省部级一等奖5项。承担着火箭军部队从事导弹武器总体与发动机指挥、管理、维护、监造和研究的高素质初级指挥军官和技术人才的培养任务。本学科现有教员35人,拥有一支以973首席科学家领衔的老、中、青相结合的教员团队,其中教授9人、副教授10人,博导7人、硕导10人,火箭军导弹专家3人,3人享受政府特贴;拥有1个军队重点实验室、3个“2110”工程重点建设子实验室,教学科研体系完备,是火箭军重要的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作战保障基地。
★招考方向:导弹发动机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武器发射工程
武器发射工程专业是研究导弹武器系统发射理论及运用技术的一门综合性工程技术学科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导弹武器发射系统作战指挥、运用管理、维修监造和研究的初级指挥技术军官。本专业2012年被列入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现拥有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军队重点实验室,形成了一支院士领军,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全军优秀教师、中国科协“求是”奖获得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为骨干的优秀教研团队,该团队2008年获得军队科技创新群体奖,2009年被中央军委记集体一等功,先后获国家和军队教学成果奖10余项、科技进步奖70多项。
★招考方向:导弹发射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特种能源工程与技术
特种能源工程与技术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导弹推进剂分析监测、安全管理及军事环境保护工作的初级指挥技术军官。该专业以导弹武器特种能源为研究对象,开展导弹推进剂快速分析与性能检测、安全风险分析与防护、贮存延寿、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退役报废处理、污染监测与控制等方面研究,为导弹推进剂全寿命周期质量控制、安全管理和可靠使用提供技术支撑。本专业以导弹装备安全技术军队重点实验室为依托,遂行火箭军推进剂分析、化学计量、油料分析等技术保障任务。现有实验室面积1500平方米,大型仪器设备117台套。近年来,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军队科技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
★招考方向:导弹推进剂技术与管理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核工程与核技术
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旨在为全军培养从事核弹头装配检测、管理维护、作战运用、制造监管、应用研究的初级指挥技术军官。该专业是火箭军工程大学首批开设的本科专业之一,2013年被列入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资源丰富,已建成以陕西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军队优质课程为代表的高质量课程体系。所属专业实验室被列为军队重点实验室,拥有质谱仪、氦质谱检漏仪、高速摄像仪、刀片计算机等高新实验仪器设备,能满足本专业的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该专业培养的学员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性。
★招考方向:器材装配检测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
辐射防护与核安全专业面向全军培养从事辐射防护、安全管理、事故应急的高素质初级指挥技术军官。该专业是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拥有军队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平台。开设量子力学、原子核物理导论、辐射探测、核电子学、辐射防护、环境监测与评价、核安全监管、核事故应急等核心课程。毕业学员理论基础扎实,专业知识面宽,掌握辐射防护、环境放射性监测等基本技能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岗位适应性,面向火箭军、海军等相关单位分配。
★招考方向:安全保障与应急指挥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目标工程
目标工程主要培养能够准确把握信息化条件下目标工作特点规律,熟悉目标工作流程,掌握各种法规制度,并熟练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开展目标信息搜集、目标研究、目标整编、目标选择与打击、目标毁伤效果预测与评估等工作的指挥技术军官。
★招考方向:导弹作战保障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火力指挥与控制工程
火力指挥与控制工程主要培养从事作战目标分析、火力筹划、弹道保障、诸元计算、突防与制导规划、航迹规划等作战运用与保障的高素质指挥技术军官。
★招考方向:导弹作战保障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指挥信息系统工程
指挥信息系统工程专业主要培养火箭军指挥控制、计算机及网络、信息通信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和指挥管理人才。该专业主要学习计算机技术、信息系统、军事通信、系统分析与集成和指挥控制的基本理论知识,掌握指挥信息系统分析、设计、评估、优化的基本技能与方法,具备从事作战指挥决策支持、信息系统管理集成、高技术装备使用维护的能力。指挥信息系统工程是全军重点建设专业,是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的主要支撑,拥有火箭军导弹专家3人、教授5人、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获得者2人,建有军队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精品课程等教学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军队或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0余项。
★招考方向:导弹通信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侦测工程
侦测工程专业以信息处理、电子技术和核技术等学科基础理论为支撑,主要培养具备宽广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较强的联合作战意识和指挥管理能力,从事火箭军侦察信息获取与处理的高素质军官。经过近30年的人才培养和建设,已成为火箭军优势专业学科,形成了全方位的综合育人体系;培养了一批指技融合的骨干军官和导弹技术专家,在火箭军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拥有一支以名家教授领衔的高素质师资队伍,90%以上的教员具有博士学位,获国家和军队级教学科研成果20余项;拥有具火箭军特色的侦测工程教学科研实验平台,完全满足学员学习和科技创新的需求。
★招考方向:导弹遥测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其他专业合格

导弹工程
导弹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近中程常规导弹武器系统作战运用、维护管理的初级指挥技术军官。该专业是为适应常规导弹武器发射设备与导弹控制系统一体化设计及作战运用新发展,瞄准常规导弹测试发射作战指挥岗位需求于2012年设立,并充分继承了测控工程与发射工程两大主干专业人才培养经验及成果。拥有一支院士领衔,国家教学名师、火箭军导弹专家为骨干的教研队伍。教学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军队重点实验室及多种武器装备实战化训练平台。构建了以国家级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课程等代表的高质量课程体系。
★招考方向:导弹发射技术与指挥/导弹测控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测控工程
测控工程专业主要培养从事导弹测试和发射控制系统指挥运用、维护管理、监造和研究的高素质初级指挥技术军官。本专业是火箭军工程大学开设最早的本科专业之一,是火箭军工程大学的骨干专业,2012年被列入陕西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院士领衔,国家教学名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火箭军导弹专家为骨干的高层次教研队伍,专业教学团队被评为陕西省优秀教学团队。教学资源丰富,拥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军队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教学平台和以国家级精品课程、陕西省精品课程等代表的高质量课程体系。近五年获得国家和军队级教学成果奖10余项、科技进步奖30余项。
★招考方向:导弹测控技术与指挥
★体检标准:指挥专业合格



您可能喜欢的文章
火箭军工程大学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