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会考 - 北京会考 - 正文

2015北京会考语文试卷命题思路

来源:人民网 2015-2-6 10:09:26

语文学科:联系生活实际,关注学生12年学习积累,坚持对学生的语文基础、语文素养的检测。注重中华传统文化在语文学习中的作用,凸显语文学科在育人中重要价值。

  1.体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立德树人为导向。力求学生在作答试卷的同时受到感染,得到教育。例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爱国”“敬业”,试卷就选择了为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舰载机试飞成功做出巨大贡献、被国务院授予“航空工业英模”、以身殉职的罗阳同志的先进事迹。突出他 “用生命铸就利箭”的精神品质。

  2.体现高中会考水平考试的要求。坚持对学生的语文基础、语文素养的检测,而且落实到学生从小学到高中12年的语文学习当中。例如,作文的其中一题是要求写一篇参观记,属于记叙类文章,这种文体是学生初中学习的内容。

  3.体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一是注意选取体现中国文化的试题材料,例如,选用评价李白诗歌的文章和介绍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京杭大运河的素材作为阅读材料。二是采用带有传统文化特点的语言表达样式。例如,采用“赋比兴”和对联的形式命制考查语句运用的试题。三是使用民族文化中特有的意象和典故,例如,电影片名的翻译。

  4.体现联系生活,联系实际。例如,APEC会议、北京的“城市病”、电影片名的翻译。

  5.体现对阅读的重点考查。如对文学名著的考查,注重考查学生是否切实阅读过原著;再如考查对不同文体;连续文本、非连续文本;连环画等不同文本形式的阅读等。

  6.体现命题形式的多样性。例如,作文增加了选择题,让学生从两题中任选一题;增加了非连续文本,京杭大运河的阅读素材中即包括了读图;增加了连环画,用连环画的形式考查对成语的理解。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