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会考 - 福建会考 - 正文

2018福建会考考试大纲修订说明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2017-9-14 15:36:05

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考试大纲(试行)的通知
闽教考〔2017〕18号
 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局,福州一中、福建师大附中:

  为做好2016年秋季入学的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工作,促进我省高中学校落实国家课程方案,开足开齐课程,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根据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各学科课程标准和省教育厅印发的《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教学要求(试行)》,我厅组织专家编写了高中语文等10个科目《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考试大纲(试行)》,现予以公布。本考试大纲将作为2018年学业基础会考命题的依据。

  福建省教育厅

  2017年9月7日

 


附件:2018年普通高中会考考试大纲修订说明

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
考试大纲修订的说明
2017年9月6日

根据《福建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闽教基〔2016〕53号)文件精神和我省实际情况,现将2018年我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各学科考试大纲修订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本次大纲适用范围
根据有关文件精神,我省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开始实行14门科目的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2015年、2016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仍执行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方案。为此,本次修订的各学科考试大纲是依据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方案进行,适用于2015年、2016年秋季入学的高一学生。针对2017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乃至2018年秋季入学的高一新生的各学科考试大纲将根据新的学业水平考试方案另行修订公布。
二、大纲修订的组织过程
为了使本次修订的高中会考大纲具有较好的延续性,省教育考试院组织省普教室教研员和高中一线教师学科命题组长和部分优秀中学教师组成的“三结合”专家队伍在前期调研工作的基础上,于8月初在福州召开会议对2018年会考考试大纲进行了集中研讨和认真修订。该方案还进一步征求了各地市各学科教研员和教师的意见,最终形成了2018年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语文等10科考试大纲修订方案。
三、大纲修订的主要内容
本次大纲修订在保持原有基本内容的前提下,对一些学科作了微调,具体变动及理由如下。
(一)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地理等学科作微调
考试内容与结构未作调整。这些学科大纲经过去多年的使用与修订,能很好地反映国家课程标准的要求。在新的国家课程标准没有颁布的情况下,不作调整,只调整各学科考试大纲说明中的题型示例,以体现考试内容改革的要求。
其他学科题型示例也作相应调整。
(二)政治学科调整时事考试内容
调整时事考试时间为“2018年1月份考试为2017年1月至12月重大时事;2018年6月份考试为2017年5月至2018年4月重大时事。”
(三)历史学科调整部分命题原则和考试内容的表述
1.命题原则表述调整:
(1)导向性原则中“有利于体现历史学科新课程理念”调整为“有利于养成和提高历史学科核心素养”。
(2)基础性原则中“不出偏题和怪题”调整为“符合学业基础会考的实际要求”。
(3)时代性原则中“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调整为“贴近学生、贴近生活、贴近实际”。
(4)考试目标要求中“力求三者兼顾”调整为“力求三者兼顾,综合体现历史学科的核心素养”。
 理由:以上调整均是为了使表述更科学严谨,体现考试目标,体现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
2.考试内容调整及说明:
(1)必修一调整6处。调整“1(3)了解察举制、科举制、隋唐三省六部制的基本内容”为“1(3)了解汉代察举制、隋唐三省六部制和科举制的基本内容与作用”。理由:进一步明确命题范围,有利于考生复习;调整“2(2)列举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等中国军民抗日斗争的主要史实”为“列举淞沪会战、台儿庄战役、百团大战等中国军民抗日斗争的主要史实”。理由:进一步明确百团大战的重要意义,有利于中学教学;删除“4(2)了解 “文化大革命”对民主法治践踏的情况”。理由:从教学和命题实际出发无需专门作为一个考点提出;调整“4(4)认识实现祖国统一对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意义”为“认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对中华民族复兴的重大历史意义”。理由:和课标提法一致;调整“6(1)知道雅典梭伦改革的主要内容”为“知道雅典梭伦改革、伯里克利时代民主政治的主要内容”。理由:重点知识有利于对实际教学的指导;调整“8(2)了解巴黎公社革命的主要史实”为“知道巴黎公社革命的主要史实”。理由:降低知识记忆负担。
(2)必修二调整1处。调整“1(1)了解都江堰水利工程”为“知道都江堰水利工程”。 理由:降低知识记忆负担。
(3)必修三调整1处。调整“1(4)结合他们的基本观点简要说明明清时期儒学思想的发展”为“了解明清时期儒学思想的发展”。 理由:降低知识记忆负担。
(四)信息技术学科调整有关表述和细化知识内容
1.调整行为动词用语表述:
(1)信息技术基础模块3处
原“了解人工智能技术”改为“了解人工智能技术的研究领域”。
原“运用现代信息交流渠道开展合作学习,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改为“能运用现代信息交流渠道开展合作学习,解决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
原“理解维护信息系统安全的重要性。”改为“能认识维护信息系统安全的重要性。”
(2)算法与程序设计模块2处
原“知道Cool edit多轨编辑界面”改为“了解Cool edit多轨编辑界面”。
原“了解补间动画和逐帧动画制作方法”改为“掌握补间动画和逐帧动画制作方法”。
(3)网络技术应用模块1处
原“理解分组交换技术”改为“了解分组交换技术”。
2.细化知识点,适应技术发展要求:
(1)信息技术基础模块2处
将人工智能的知识点进一步分解成具体的几项应用:了解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虹膜识别,专家系统,智能搜索,定理证明,博弈,智能控制,机器人学,语言理解等人工知能应用领域。
将“了解计算机病毒特征及危害性”一项的内容具体分解成:了解防范计算机病毒的基本方法、了解常用的计算机杀毒软件名称及特点、知道常用杀毒软件查杀病毒及预防病毒的方法。
(2)数据管理技术模块1处
将数据库的概念分解成:了解数据库设计的一般步骤、了解需求分析的功能、掌握建立概念模型的方法、掌握数据库逻辑设计的方法。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