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收藏网站 设为首页 设为首页
招生考试网
 招生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江苏学业水平 - 正文

 
江苏2011年小高考报名文理选科分析
来源:扬子晚报网 2009-11-6 【字体:小 大】
江苏2011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报名首日,“小高考”报名其实也是大多数考生决定高考选文还是选理的最后机会。记者对全省部分中学做了调查,发现“2010年开始文理分开录取”的政策杠杆威力初步显现,部分中学文理倒挂现象明显“刹车”,而更多的中学理科报名数甚至超过文科。

昨天是江苏2011届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报名首日,“小高考”报名其实也是大多数考生决定高考选文还是选理的最后机会。记者对全省部分中学做了调查,发现“2010年开始文理分开录取”的政策杠杆威力初步显现,部分中学文理倒挂现象明显“刹车”,而更多的中学理科报名数甚至超过文科。

  ●现象

  南京:文理倒挂开始“刹车”

  记者昨天调查了解到,从这次小高考报名的情况来看,南京本届高二学生文理比例在逐渐调整,文理倒挂现象出现刹车之势。南京29中高二年级组长肖老师透露说:该校这届高二文科生约400名,理科生约460名,比例基本均衡,其中9个理科班,7个文科班。根据网报情况来看和分班选科时基本一致,改动甚微。而上届该校的文科班达9个,理科班却只有6个。南京5中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这届高二该校共有5个理科班,6个文科班,还是倒挂结构。但和高三的4理7文相比,比例已开始趋向正常。此外,记者了解到,南航附中由去年9文4理调整为今年的6文7理,雨花台中学由去年9文4理调整为今年的7文5理,“倒挂”也在缓解。

  外地:理科比例显著增加

  海门中学副校长石鑫告诉记者,该校这届高二与高三相比文理比例有所变化,文科4个班,理科12个班,而高三有6个文科班,10个理科班。选理科的人数明显在增多。其实该校在文理一条线政策之前,文理比例一直趋于平衡,在1:3左右,但2008、2009年包括2010年,文科在增多。“这是学生一种务实的选择,能不能进大学是他们的目标,学校也不可能多加干预,文理一条线情况下,文科上线的希望大点,而现在的这种转变是一种理性回归,恢复正常了。”其实,文理比例的这种转变并不是海门中学一所学校的情况。“在文理分开划线政策出来后,各学校立即商量对策,应该说只要判断正确,文理比例不会再出现倒挂的现象,但也不排除部分学校高一上就急匆匆进行分班,而政策之后才出来。”石鑫说。

  苏北地区不少学校报考理科比例也在增加,相应的文科班在减少。灌云县中这届高二有24个班,理科相对去年增加了4个,连云港新海中学文科也由去年的13个班级减少到今年的8个。在苏南地区,也有类似的现象。记者了解到,像苏州的苏苑中学这届高二文理科比例为3:2,而高三是5:4,文科虽然仍超过理科,但相对在减少。

  重点中学重拾“理科王牌”

  “我们学校本届高二有10个理科班,6个文科班,而高三则出现文理倒挂,文科班有7个,而理科班竟然只有6个!”镇江一中郭晓峰副校长分析说,文理倒挂出现在一中这样的省重点中学是不太正常的,主要是受到了政策的影响,不少家长和学生产生“学文比较沾光”的思想误区。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名牌中学在今年的高二文理分科上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逆转。“一般来说,对于生源优秀的中学来说,理科应该是强势,文科也不会吃亏,特别是理科的招生计划远远超过文科,文理分开划线后理科的上线人数更多,因此大规模弃理从文显然是不理性的。”

部分顶尖名校文理稳定

  “我们学校文理比例基本上在1/3—1/4之间,相对比较稳定。”苏州中学卫星副校长告诉记者,“我感觉,文理科比例变化对于二、三流的学校影响比较大。因为这些学校的学生在本科上下徘徊,属于求‘生存’型,学理科竞争力不强,为了争抢达B,在文理一条线时蜂拥去学理科,而现在分开则开始回归。就像苏州一些中学这两年也出现了文理倒挂的现象,但这届高二明显有了变化,理科在增加。淮阴中学张元贵校长介绍说,该校文科7个班,理科14个班,基本是1:2的比例,这几年相对稳定。南师附中这届高二4个文科班12个理科班,与上届一样。记者了解到,金陵中学今年的文科班反而比去年多了一个。不过,该校高二年级组吴祥老师表示,学校的文理比例一直比较稳定。而文理分开划线的一个好处是让学生可以更自主地选择自己有兴趣的方向。“高考录取与高校的招生指标数、选文选理的学生实力有关,所以关键要看学生自身属于一个什么层次,单纯地靠选文选理进行投机是不理性的。”

  ●分析

  南京理科生压力大

  南京宁海中学郭其俊校长分析说,文理分开划线实际上是增加了理科的录取量,但同时对理科学生的学习要求也提高了。一位资深教育界人士表示:“近两年高考,南京的文科成绩不错,但理科却处于弱势。像南通、泰州等地的县中理科抓得很紧。现在文理分开划线,从文科生和理科生的竞争改为文科和理科的内部竞争。南京和这些地方的学校拼理科,还是要捏一把汗的。”南京人民中学李世金校长分析说,在中等及偏下学校中,学生“恐理”的心理非常严重。基础不算好的学生学理科比较吃力,考试风险比较大。而文科好学生和差学生的区分不是那么明显,而且从学业水平测试来说也比较好过关。一位艺术特长类学校的老师告诉记者,学校今年有5个美术班,而以往的美术班只有3-4个。“今年文理分开划线,文科的竞争更激烈了,如果这类学生还去拼文科,很可能当‘炮灰’。但如果孩子有艺术特长,还是有出路的。”“文理分开划线对好学校来说,录取份额拿得会更多,而中档学校的学生最容易吃亏。”采访中一位中学校长表示。

  2011届文理考生不会再1:1

  淮阴中学张元贵校长认为,在目前情况下,高校的专业基本是大文大理,文理计划的比例大约在3:7左右,高中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也应该契合这个比例才是正常的。2008、2009届连续两年高中生文理生源比接近1:1左右,而要达到3:7这种正常的状态,肯定还要有个过程,由于文理分科政策公布时,一些中学已经分科,其分科的依据还是以08高考方案为指导,所以预计2010年的高考生源比例有变化,但是数量还是有限。但到了2011届,文理比例会更合理,至少不会再1:1。继续往后,比例逐步会趋向合理。

  ●建议

  新高一选科更须理性

  一位高校专家分析认为,2010年我省高考文理分科,是基于我省实际作出的一个正常的回归。2010年开始文理分开录取正是作为政策杠杆来调节文理生源与计划不匹配的现状。但由于计划的悬殊,文理分开录取后,显然文科录取率会低于理科。而由于08高考方案的惯性,文理分开录取后,与招生计划相比,文科生源数还将偏多,2010年高考,文科竞争还将较理科更激烈。对于刚进入高一阶段学习的学生来说,现在就应有个理性的思考,究竟选择学文还是理,特别是对想学文科的学生来说,应该给自己一个充分的理由:一是对文科特别喜爱,二是学习理科的确有困难。对大多数学生而言,还是应该将选学理科作为自己的首要考虑,毕竟学习理科意味着能够有更多的升入大学学习的机会。实习生 王宛璐 记者 王璟 张琳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2011福建获准招生的23所本科和9所独立学
·2011福建获得招生资格的53所高职院校名
·2011年中国大学杰出人文社会科学家校友
·2011年中国大学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自然科学奖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Nature&Science论文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技术发明奖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重大科技进步奖排行
·2011年中国大学国家专利金奖排行榜
·2011年中国大学社会科学贡献力排行榜
·2011年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
·2011年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榜
·2011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
·2011年中国大学排行榜501-600名
·中国校友会网2011中国大学排行榜(401-5
·2010年全球大学排名榜top301-400
·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500强(上海交大
·2010年世界大学学术排名TOP500上海交大
·上海交大2010年全球大学排名榜top1-100
·2010中国大学评价前100名名单
·2010中国36所研究型大学名单排行
·2010中国大学农学A等学校排行榜
·15所中国一流大学最优秀本科专业
·2010中国一流大学名单(共15所)
·2010中国大学历史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中国大学理学A等学校排行榜
·教育部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名
·最新独立学院名单(截止2010年7月12日)
·2010中国大学教育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中国大学排行榜前100名
·2010中国大学经济学A等学校排行榜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本科高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上海高职院校名单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浙江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安徽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福建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江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山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河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湖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东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广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海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重庆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四川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贵州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云南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西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陕西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甘肃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青海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宁夏
·2010年高考招生高职院校名单(新疆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北京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天津
·2010年高考招生本科高校名单(河北

全国会考福建会考   甘肃省会考   海南会考   江西会考   江苏会考网   四川会考   广东会考   河南会考
北京会考   河北会考网   广西会考   青海会考   贵州会考   浙江会考   新疆会考   湖北会考
成绩查询
试题答案
政策辅导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江苏学业水平   湖南学业水平   天津学业水平   广东高中学业   安徽学业水平   宁夏学业水平   陕西学业水平   江西学业水平
新疆学业水平   山东学业水平   上海学业水平   江西高中学业   河南学业水平   黑龙江学业水平   辽宁学业水平   河北学业水平
贵州学业水平   云南学业水平考试   重庆学业水平   内蒙古高中学业考试   青海高中学业考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