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会考 - 福建会考 - 正文

2017福州会考物理实验操作考查说明

来源:3773考试网 2017-4-12 22:42:58

福州市普通高中学业基础会考物理实验操作考查说明
 
物理是一门实验科学,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是普通高中物理学业基础会考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福建省教育考试院《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物理学科考试大纲》的要求,物理实验操作技能的考查办法和考核评定标准由各地市制定。为了统一考查标准,规范考查的组织管理工作,特制定福州市普通高中学业基础会考物理实验操作考查说明。
一、考查范围
普通高中物理实验操作考查是根据教育部《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实验)》(2003年4月第1版)和《福建省普通高中学生学业基础会考物理学科考试大纲》所规定的教学要求。考查内容划分为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必修部分的实验属于《物理1》和《物理2》的学习内容,供全体高中学生选考;选修部分的实验分别属于《物理1-1》和《物理3-1》则分别供文、理科学生选考。
二、考查要求
实验操作的考查主要是考查学生的实验技能和实验素养(习惯),但同时也会涉及到实验的原理与方法。
实验技能的考查包括操作技能、观察技能、绘图技能和数据处理与分析技能等。
实验素养的考查包括对实验的态度、实验的纪律、实验的程序等方面。学生应能科学地、有计划地选取器材,爱护实验仪器,具有节约意识,有整理、复位、归位实验仪器的良好习惯,注意仪器的保洁和实验室卫生等。
三、考查内容
实验操作考查的10套试题,均根据《高中物理课程标准》进行命题。其中,1~6套选自共同必修部分《物理1》和《物理2》的学习内容,7、8套试题选自我市文科倾向学生的必选部分《物理1-1》的学习内容,9、10套试题选自我市理科学生必选部分《物理3-1》的学习内容。具体名称如下表: 
分类序号内     容简要说明
必修1验证力的平行四边形定则三只弹簧测力计、细绳
 2打点计时器的使用斜面、小车,测量平均速度
 3验证自由落体运动为匀变速直线运动重锤下落、打点计时器
 4探究加速度于物体受力的关系斜面、小车、打点计时器
 5恒力做功与动能改变的关系斜面、小车、打点计时器
 6动能与重力势能的转化和守恒重锤下落、打点计时器
选修7研究小灯泡的亮度与电压的关系(文科)接线、读数、计算电功率
 8磁生电的实验探究(文科) 
 9用多用电表测电阻器的阻值(理科)多用电表、电阻
 10测干电池的电动势和内电阻(理科)连接电路、测出三组数据
    

每套试题的考查项目和评分标准,详见附件。
四、考查方式
各学校从上述的10套实验操作考试题中,任选必修部分试题5套,选修部分试题文、理科各选1套。并按照实验考查的要求做好实验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考试时间安排在省学业基础会考笔试后的2周内。各校应提前作出考试的安排,并将考查时间于2周前上报会考办。
每位学生在考前15分钟,从6套试题(其中5套必修题,1套选修题)中随机抽取1套试题进行考查,考查时间为20分钟。每套试题的满分为10分,并根据该实验的特点制定有评分细则,获得6分以上(包括6分)为实验考查合格。
考查时按单人单桌进行,每位教师监考2~4名学生。监考教师应认真观察学生的操作过程,根据学生的操作情况和结果,按照考查项目的评分标准逐项评分。
考查时由学生填写姓名、会考证号、学校、班级、座号和考查试题的名称。学生按照实验的要求独立操作,并将实验的数据、现象或图表等,填写在考查试卷中规定的位置。
监考教师对学生的操作当场评价,填写好“供学生使用”和“供教师使用”的表格后,交主考教师,经过主考教师确认后交各县(区)会考办统一保存备查。
省、地(市)、县会考办,可在各校实验考查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考点对考查实施情况进行抽查。
五、考查成绩
实验操作的考查成绩分为合格和不合格。考评得分以监考教师的考评记录和学生的实验结果为依据。每套试题均有相应的评分点,每个评分点均有对应的满分值。凡是未达到考查要求的项目记0分,基本达到考查要求的项目记满分值的60%左右(得分值取整数,如该项目的满分值3分,60%为1.8分,四舍五入为2分),能较好地达到考查要求的项目记满分。一套试题的满分值为10分,得分在6分以上(含6分)的评定为合格,得分在6分以下的评定为不合格。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