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7上海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历史卷评析

来源:上海招生考试院 2017-5-12 21:49:41

把握发展脉络 理解历史“轮廓”

——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历史卷评析

 

本着“有利于推进高中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高中教育教学改革;有利于切实减轻高中学生过重的学业负担,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的指导思想,本次历史卷命题着眼于历史学科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同时也重视考查学生在新情境中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试题情景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力图引领中学历史教学稳步进入新高考改革方案下的“新常态”。

一、难度适中,切实减轻学生负担

历史学科推行等级性考试之后,总体题量和考试时间随之减少。在此形势之下,本次命题并不是简单的题目数量减少,而是在命题过程中通过减少考题的阅读量,提高材料的有效性等手段,以实现改革目标。如选择题中第5、7、19题以及综合分析题主题二、主题三等都是在忠于史料的基础上进行了选裁,再用以考查。

本次命题依据课程标准及其调整意见,着眼于对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注意覆盖面,内容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外交、民族关系等各方面。注重基础知识,并不意味着死记硬背、机械记忆。本次考试不论是选择题的选项,还是解答综合分析题所需的相关知识,都是最高等级的知识而非进一步展开的细节知识,且知识点之间的跨度很大,引导学生从宏观上把握历史发展的脉络,理解历史的“轮廓”,而不是陷于细枝末节的记忆中,从而真正做到减轻学生过重的记忆负担。选择题第8题、综合分析题主题一便是典型的例子。

二、突出重点,重视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

大量减少记忆类试题,不仅是为了减轻学生负担,更是为了在有限的考试时间内,给学生留出更多思维空间。本次考试涵盖了对各项历史基本技能和高级思维能力的考查,例如选择题第3题考查了运用时间术语的技能,选择题第1题,综合分析题第23、24题考查了辨析史料的技能,选择题第14题,综合分析题第26、27题考查了从史料中提取信息的技能,综合分析题第24题考查了历史叙述的技能,综合分析题第25、28题则考查了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基于新史料和已学知识解释、评价历史问题的高级思维能力。对于考查历史思维的试题,配合以分层评分法,以回答的思维质量而不是知识点的数量为区分标准,鼓励开放性和创造性的答案。

三、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实现历史与现实的对话

历史学习的价值,不在简单地记忆一堆有关过去的死知识,而在于实现历史与现实的对话,做到知往而鉴来。本次命题力图从以下三个层面体现历史学科的现实意义:

第一,在知识点的分布上,详今略古,重点突出那些对当代中国和当代世界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的史实进行考查。

第二,在试题情景设置上,注意与社会热点相联系,引导学生关注时事。如选择题第16题与建军90周年的热点相联系;选择题第18题反映了中美关系的热点问题,其中隐含的意义是,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基石即在于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

第三,更从深层次的运用上,引导学生运用所学史实结合社会热点,解释、评价历史问题。如综合分析题主题三以“两次世界大战与中国国际地位”为主题,巧妙利用史料,引导学生将“十四年抗战”这一史实,运用到二战后中国国际地位提升的原因分析之中。

四、“寓教于考”,引导积极正面的价值观

历史作为人文基础学科之一,对于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价值尤大。本次命题本着以考试促“立德树人”的目标,力图做到“寓教于考”,引导积极正面的价值观。

就历史学的科学性而言,试卷强调了对史料的甄别和取舍,强调了史家秉笔直书的撰史原则,体现了历史学的“求真”精神。就历史价值观而言,试卷强调了中国自古以来就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史实;强调了近代中国虽屡遭挫折,但仍能自强不息,对世界和平做出重大贡献的史实,体现了历史学的“求善”精神。

总之,当今教育重视学生终身发展,关注未来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在此大背景下,本次命题力图将减轻学业负担与培养核心素养相结合,引导中学历史教学摆脱片面应试教育的旧模式,向培养学生终身发展能力和创新精神转变。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临汾  · 苏北四市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三省五校联考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