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河北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来源:石家庄市教育局 2017-2-23 15:29:41

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号)、《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冀政发﹝2016﹞5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意见》(教基二﹝2014﹞11号)要求,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重要意义
综合素质评价是对学生全面发展状况的观察、记录、分析,是发现和培养学生良好个性的重要手段,是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全面实施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认知自我、规划人生,积极主动地发展;有利于促进学校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促进评价方式改革,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高校录取学生提供重要参考。
二、基本原则
坚持方向性,引导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中国共产党,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坚持指导性,把握学生的个性特点,关注成长过程,激发每一个学生的潜能优势,鼓励学生不断进步。坚持客观性,如实记录学生成长过程中的突出表现,客观反映学生的发展状况,以事实为依据进行评价。坚持公正性,严格规范评价程序,强化有效监督,确保评价过程公开透明。
三、评价内容
依据党的教育方针,反映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和个性特长,注重考查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一)思想品德。主要考察学生在爱党爱国、理想信念、诚实守信、仁爱友善、责任义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表现。重点是学生参与党团活动、社团活动、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的次数、持续时间,如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提供无偿帮助,到福利院、医院、社会救助机构等公共场所、社会组织做无偿服务,为赛会保障、环境保护等活动做志愿者。
(二)学业水平。主要考察学生各门课程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情况以及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等。重点是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选修课程内容和学习成绩、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成果等,特别是具有优势的学科学习情况。
(三)身心健康。主要考察学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体育锻炼习惯、身体机能、运动技能和心理素质等。重点是《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主要结果,体育运动特长项目,参加体育运动的效果,应对困难和挫折的表现等。
(四)艺术素养。主要考察学生对艺术的审美感受、理解、鉴赏和表现的能力等。重点是在音乐、美术、舞蹈、戏剧、戏曲、影视、书法等方面表现出来的兴趣特长,参加艺术活动的成果等。
(五)社会实践。主要考察学生在社会生活中动手操作、体验经历等情况。重点是学生参加实践活动的次数、持续时间、形成的作品、调查报告等,如与技术课程有关的实习,生产劳动、勤工俭学、军训,参观学习与社会调查等。
高中学校要基于学生发展的年龄特征,结合当地教育教学实际和学校办学传统,科学确定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具体内容和要求。
四、评价程序
(一)写实记录。由教师指导学生对在日常学习、参加学校集体活动、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反映学生综合素质的具体活动进行记录,并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及时填写活动记录单。写实记录是反映学生综合素质事实材料的积累,在一项活动、一个阶段或一个学期结束后进行。活动记录、事实材料应真实、有据可查。
写实记录初始过程采用纸介质文本形式,结合建立的“学生成长记录袋”或“学生成长手册”呈现,并由学生本人保存。所记录的内容应详实且具有代表性,一般性的活动不必记录。
(二)整理遴选。每个学期末,教师指导学生对写实记录的材料按照上述五个维度进行梳理、分析、遴选,引导学生发现自我,建立自信,完成学生的自我评价。学生在教师指导下选择有代表性的写实记录材料采用电子文本形式进行记录,主要用于高校招生评价参考。
(三)公示审核。对于遴选出来用于高校招生使用的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必须于每学期末在班级教室、校园网、公示栏等显著位置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一周。对于存疑活动记录和事实材料要进行甄别核实,并由学生和老师将核实后的记录材料进行签字确认。
(四)形成档案。每个学期末,由学校统一组织将遴选公示后的写实记录信息,上传至全省统一的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形成学生分学期的综合素质记录电子档案。在学生毕业时,将每个学期学生综合素质记录电子档案进行合成,同时由学生自己撰写自我陈述报告和由教师撰写简要评语,最终形成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
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所呈现的写实记录实证材料,必须在纸介质“学生成长记录袋”或“学生成长手册”中可核查。
(五)材料使用。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写实记录材料,由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电子平台统一提供,按照谁使用谁评价的原则进行使用。
普通高中学校使用。教师要充分利用写实记录材料,引导学生发展,发扬优点,克服不足,相互学习,明确努力方向。
高校招生使用。高等学校在招生录取时要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要求,制定科学规范的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和办法,组织专业人员对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材料进行研究分析,作出客观评价,作为招生录取的参考。具体评价办法由高校研究确定。
五、组织管理
(一)加强组织领导。综合素质评价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考试评价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普通高中学校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省教育厅负责制定《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指导研制开发《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组织开展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省级培训。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负责督促、指导、检查所属普通高中学校实施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及时发现并处理有关问题,并向省教育厅报告情况。各普通高中学校具体组织实施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制定本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方案,包括职责分工、工作流程、质量标准、条件保障、监督保证等主要方面,确保实施。
(二)明确责任主体。学校校长是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第一责任人,应知晓本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基本要求、工作分工、时间要求等,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负有领导责任,在学校年度和学期工作安排中应有明确要求;学校分管校级领导是综合素质评价工作的具体负责人,应熟悉本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操作流程和具体要求,包括评价内容、评价程序、质量标准、时限要求等,负责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宏观管理,负责制定本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方案,按照工作时间节点调度全校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方案;班主任老师是直接责任人,要熟练掌握本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全部操作流程和具体要求,组织本班学生、协调学科教师进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写实记录、材料遴选、公示审核、确认上网等,指导学生在规定时限生成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
(三)开展全面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分别对设区市和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主管领导以及部门管理人员、普通高中校长、主管副校长、学校中层管理者、班主任等有关人员进行针对性培训,提高校长和教师对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认识和实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能力。
(四)坚持常态实施。普通高中学校要结合日常教育教学活动和学校既有规章制度,制订本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和操作办法,报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在学校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随时发生、随时记录,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常态化,不搞临时突击,力戒形式主义,做到公开透明,确保内容真实。要充分发挥学校党团、学生组织的作用。
(五)健全监督管理。加强督导检查,把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作为评估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日常检查、定期核查、信息抽查相结合。省教育厅定期通过电子平台对一定比例普通高中学校学生综合素质信息的完整性、时效性和规范性进行抽查,并对抽查结果进行通报。设区市、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对所属普通高中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情况,每学期进行一次逐校检查,重点检查写实记录的真实性,及时纠正发现的问题。对集体诚信失范行为进行整改,对个别弄虚作假者进行严肃处理。普通高中学校要对每个班级落实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每学期不少于两次,重点检查写实记录的规范性和“学生成长记录袋”或“学生成长手册”的完整性。普通高中学校应设立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举报投诉机构,及时受理并解决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六)完善技术支持。建立全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集学生选修课记录、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综合实践活动记录,以及综合素质评价写实材料采集和遴选、学生毕业管理等功能于一体。电子平台为高中学校预留开放端口,学校按照电子平台统一模板上传经过遴选确认的写实记录信息,上传信息不可修改。同时,电子平台为高校招生提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档案。
本办法于2017年秋季开学起实行。
河北省教育厅依据本办法制定实施细则和电子平台使用规范。
2009年印发的《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停止实行。
 
附件:河北省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参见附件)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