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导航: 福建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专升本试题 > 文章正文
 
福建2008年专升本市场营销学案例分析模拟题
福建招考网整理自:福建招生考试网整理 2007-11-30 16:50:28

案例分析题(15题,附答案)

(一)土星电脑公司是一家高科技公司,建立之初,当公司财务上出现困境时,原先那个自由派风格的董事会主席虽然留任,但公司聘入了一位新的首席执行官琼斯。琼期来自一家办事古板的老牌公司,他照章办事,十分传统,与土星公司的风格相去甚远,冲突矛盾是不可避免的了。

第一次公司内部危机发生在新任首席执行官首次开高层管理会议时。一天之内,十名高层管理人员就有两名辞职。

此后一个月里公司发生了一些重大变化。琼斯颁布了几项指令性政策,使已有的工作程序改弦易辙。

琼斯还令全面复审公司的福利待遇制度,然后将全体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削减7%,这引进公司一些高层管理人员向他辞职。研究部主任这样认为:“我不喜欢这里的一切,但我不想马上走,开发电脑打败IBM对我来说太有挑战性了。”生产部经理也有个不满琼斯做法的人,但是他认为琼斯给他那个部门设立的目标能够达到,当他们圆满完成任务时,琼斯是第一个感谢他们干得棒的人。另一方面是,采购部经理也是牢骚满腹。随着时间的流逝,土星公司在琼斯的领导下恢复了元气。琼斯开始让设计和研究部门更放手地去干事。然而,对生产和采购部门,他仍然勒紧缰绳。土星公司内再也听不到关于琼斯去留的流言蜚语了。人们对他形成了这样的评价:琼斯不是那种对这里情况很了解的人,但他确实领我们上了轨道。

1、琼斯进入土星公司时采取的领导方式和留任的董事会主席的

领导方式(C)。

A、同是民主式的

B、分别是民主式和放任式的

C、分别是严厉式和放任式的

D、分别是严厉式和民主式的

2、公司一些高层经理人员因为工资被削减而提出辞职。按照双因素理论,工资属于(C)。

A、任务因素

B、关系因素

C、保健因素

D、激励因素

3、研究部主任的话反映他当前的需要属于(C

A、安全需要

B、尊重需要

C、自我实现需要

D、社会需要

 

(二)白荣是白荣肥料公司的董事长,单枪匹马闯下了今天的事业,算是相当成功的企业家。然而公司日益扩大,他却仍然事必躬亲地处理所有的事务,把属下当成任意支配的助手。

控制公司达30年之久后,白荣去年终于决定让属下分担一些责任。他逐渐放弃自己的管理角色。计划进行得很顺利,经理们的责任日益加重,但是前几天经理们忽然提出一项白荣认为万万不可的计划。白荣坚决反对他们那么干,于是把问题弄僵了。

最近,白荣发现公司员工并不欣赏他的管理作风。于是他邀请了一些顾问,为公司拟订专门的管理制度。顾问们建议他从内部提拔三位资深经理,自己退居咨询和顾问的地位。此外,经理们对于如何经营自己的部门必须提出更多创意,对于他们的管理能力也有加强的必要。

白荣确实积极地展开了训练计划,三位受到提拔的新经理已在白荣公司服务多年,他们起初满腹狐疑。然而,真正使他们佩服的还是白荣的行动。

在新经理们开始执行其变革后不久,职工的热情却明显消失了。当白荣听说营销经理要把产品直接给零售商时,他直截了当地制止了这个计划。

现在白荣比较平静了一些。他承认,他干涉经理们的行为对授权政策会产生很严重的影响,但是他又说:“我不能不干涉他们。经验告诉我,他们做的是铝市,毕竟公司投资的是我的钱,不是他们的。”

1、在没有实施授权计划之前,白荣肥料公司的组织结构属于(A)。

A、高度集权体制

B、高度分权体制

C、适度集权体制

D、知度分权体制

2、导致白荣大权独揽的主要原因是(A)。

A、白荣的管理作风

B、外部环境的影响

C、市场竞争的压力

D、管理顾问的建议

3、白荣一贯的管理作风(C

A、民主型

B、参与型

C、独裁型

D、放任型

4、白荣实施授权计划的原因主要是(D)。

A、公司规模扩大,业务增多

B、白荣年龄渐大,身体不支

C、公司员工不欣赏他的管理作风

D、以上原因都是

5、影响白荣授权计划成功的关键因素是(C)。

A、管理顾问的建议是否对头

B、三位新经理能否承担起责任

C、白荣是否真正放手让手下的人自主工作

D、以上因素都是

 

(三)匹克托普木材公司在20世纪初创业时只是一个小型锯木作坊,发展之后公司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现在还存在以下问题:

1)生产过程已经大大自动化了,但厂里职工的工作岗位都基本上还是50年代那个样子。人事部经理对剥皮车间的工作岗位设置有个新的打算。在过去,那里有不少非常专业化的工人,现在只需由一个操作员在控制塔里操纵,配备两个非技术工作就够了。对那个操作工来说,他比以前需要更多的知识、技巧,也负有更大的责任。

2)罗恩•班克是匹克托普公司的总经理,他极力维持公司管理系统在行动上的连续性。他坚持他的指令要逐级下达,使每一个管理层次都清楚明了新的政策与工作步骤。

总经理把产品销售的责任委派给一位市场经营的副总经理,由他负责所有六个大区的经销办事处。总经理又指示地区经销办事处的经理们把每天的销售情况直接向公司总会计师汇报,以至于负责市场经营的副总经理与总会计师乔伊丝•米尔斯的指示有时相左。

3)匹克托普公司在重组结构上的效果是减少了管理的层次,许多中间管理层次再也不见了,留下的经理们精神抖擞,每个人都比以前照看更多的业务。

4)在威斯康星州的那家厂里,设立了一个质量控制部门,监控几道关键工序,以防最终产品出毛病。摄影师控制部门的经理几次想把运行中的流水线停下来,而生产经理总是不肯这样干,结果也了次品,不能出厂,利润受到严重损失。

为了解决类似问题,匹克托普公司的总经理派了一个工作组,由乔伊丝•米尔斯牵头,从公司的工程部、质量控制部、生产部和销售部抽出一批专门人才,暂脱离日常业务,参加工作组的调查。

根据以上情况,回答问题。

1、胶合板厂剥皮车间调整工作岗位,这意味着(D)。

A、权力更加集中

B、权力更加分散

C、工作更加专业化

D、工作更少专业化

2、在公司总部,为收集、储存客户与产品之间关系的记录而分派各种任务、义务与责任,这种部门划分的依据是(A)。

A、职能  B、产品   C、区域   D、顾客

3、公司针对全国六大地区设立了地区经销办事处,并委派一位副总经理负责管理,这种部门划分的依据是(C)。

A、职能  B、产品  C、区域  D、顾客

4、公司设立六个地区经销办事处,为的是及时适应当地的需要,这意味着公司的组织结构今后朝什么方向发展(D)。

A、集权化

B、分权化

C、多权化

D、矩阵化

5、总经理希望维持公司管理系统在行动上的连续性,他要求他的指令(A)。

A、按照指挥链下达

B、通过职能部门下达

C、直接向基层主管下达

D、通过多种途径下达

6、总经理要求地区经销办事处的经理直接向总会计师汇报每天的销售数字,而总会计师直接向销售经理下达指示。这种做法不符合哪一种授权原则(C)。

A、集权化原则

B、分权化原则

C、统一指挥原则

D、统一领导原则

7、公司减少管理层次表明公司(D)。

A、加强了控制

B、削弱了委派权

C、集权化了

D、分权化了

8、公司减少中间管理层次,使管理幅度(A)。

A、扩宽  B、缩窄  C、不变  D、难以确定

9、不管生产经理的看法如何,产品质量出了问题就要全线停产检查。为此质量控制部门的经理需要有(D)。

A、咨询权

B、强制劝告权

C、同意权

D、职能职权

10、公司总经理委派一个工作组解决生产质量问题,使得公司的组织结构成为(D)。

A、直线制

B、职能制

C、事业部制

D、矩阵制

 

(四)东原公司成立六年来,由初创时的几个人,发展到今天的

1300余人,资产也由当初的1500万元,发展到今天的58亿元,经营业务从单一的房地产开发拓展到以房产业为主,集娱乐、餐饮、咨询、汽车维护、百货零售等业务于一体的多元化实业公司。公司是上中美合资建立的企业,鉴于公司目前情况,公司召开高层会议,会上徐总经理认为,公司现在面临着许多新问题:一是企业规模较大,组织管理中遇到许多新问题,管理信息沟通不及时,各部门的协调不利;二是市场的变化快,过去先入为主的优势已经逐渐消失,且主业、副业市场竞争都渐趋激烈;三是原本的发展定位是多元化,在坚持主业的同时,积极向外扩张、寻找新的发展空间。

刘副总经理认为,公司人员膨胀,组织层级过多,部门数量增加,最为突出的娱乐中心的高、中、低管理层竟多达7级,且专业管理部门存在着重复设置。从组织管理理论角度看,一个企业发展到1000人左右,公司正是处于以法治管理制度代替人治管理制度变革的关口。因此,未来公司发展的关键在于抓好组织变革。

陈副经理认为走出困境,关键是要强化内部管理,特别是财务管理。各个分部独立核算后,都有自己的帐户,总公司可控制的资金越来越少。若想再进一步发展,首先应做到的就是要在财务管理上集权。

1、东原公司目前面临的是(A)。

A、组织问题  B、策略问题  C、战略问题  D、控制问题

2、你认为东原公司今后应采用(C)。

A、直线制服  B、职能制   C、事业部制   D、矩阵制

3、东原公司以房地产开发为主,兼营娱乐、汽车维修等业务,这属于(C)。

A、纵向多元化联         B、横向多元化

C、复合战略             D、以上所述都不对

4、你认为东原公司选择目前时机进行组织变革时机是否成熟(A)。

A、成熟                 B、不成熟

5、在东原公司内部出现了机构重叠问题,是由于(C)出了故障。

A、计划    B、组织    C、协调    D、控制

 

(五)70年代中期开始,瑞士钟表业陷入严重的危机。日本和香港采用电子石英技术使钟表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这股激流冲击着以生产机械表为主的瑞士钟表业。

危机使瑞士两大钟表集团受到了严重损失。两大集团都在寻找返回钟表王国霸主地位的途径。制造出世界上最薄的大众表。

然而,1979年这种不起眼的塑料表却在这个钟表王国受到广泛批评,认为它毁坏了瑞士钟表业的形象。

1982年初,ASUAGSSIH决定与美国一家公司成立合资企业生产“瑞士表”。同年8月,“瑞士表”产量达到每周4000只,型号25种。但产品销售很快出现了问题。面对种种反对意见,公司负责人果断制定了将“瑞士表”打入国际市场的长远战略,并成立了市场研究小组。“瑞士表”打出了四张“王牌”:

1)价格是瑞士石英手表历史上最低的;

2)质量敢与价格最昂贵的手表相比;

3)是新潮流、新生活的标志;

4)能够适合各种人的爱好,可做时髦的装饰品。

为使“瑞士表在更大范围内获得人们接受,公司每年至少将利润的12%用于广告宣传,为壮大实力,ASUAGSSIH1984年正式合并,在瑞士100家大型企业中名列第12位。

今天,“瑞士表”普遍受到人们的称赞,它的成功在瑞士钟表界已被传为佳话。

1、瑞士是个能源贫乏的国家,工业发展靠的是高精尖技术和一流质量的产品。你认为,“瑞士表”的成功首先应归结为一种(B)。

A、企业家精神

B、质量意识

C、低价格取向

D、宣传效应

270年代中期瑞士钟表业陷入危机是由于经营环境出现了(D)。

A、由简单向复杂变化

B、由稳定向动态变化

C、重大技术进步

DBC

3、新诞生的“瑞士表”被视为毁坏了瑞士钟表业的形象是因为(D)。

A、它过于追赶时代的潮流,不符合瑞士钟表业的传统

B、它的主要材料是塑料,其生产需要耗费大量的能源

C、它需要德语区和法语区的两大企业集团联合起来生产,不符合传统惯例

D、它的市场定位与传统的瑞士钟表产品截然不同

4、瑞美合资生产的“瑞士表”有25种型号,这反映了产品组合的(B)。

A、广度  B、深度  C、关联度  D、根本与产品组合概念无关

5、为将“瑞士表”成功地打入国际市场而成立市场研究小组,这属于管理职能中的(B)。

A、计划   B、组织   C、领导   D、控制

6、从“瑞士表”所打出的四张“王牌”,可以断定其竞争战略为(B)。

A、低成本战略       B、差异化战略

C、集中化战略       D、无法作出简单判断

 

(六)1957年,“无声小狗”在最困难的市场开拓阶段,采取了有力的促销措施。由于市场变化,产品转型,公司采取了新的营销策略。首先,加强了广告宣传。其次调回分散在各地的推销人员,集训1个多月后,再将他们派往35年城市,集中力量掀起了“无声小狗”的推销高潮。

1959年,该公司进一步扩大了广告的范围,这一时期的广告预算,占销售额的7%,是过去制鞋业平均广告费的4倍。但公司还继续增加广告费投入,到1961年,“无声小狗”便鞋在美国成为名牌。

由于这一时期生产远远赶不上需要,波尔费林将价格由每双的7.95美元提高到了9.95美元,同时确定重点经销商,开发新款式。生产规模不断在扩大,但仍呈供不应求之势。

1963年,销售额的增长率趋缓,公司和广告商开始详细地调查消费者购买“无声小狗”便鞋的资料。买主当中大多数是专业人员或技术工人,购买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无声小狗”穿起来舒服、轻便和耐穿。

于是,公司采取了以下策略:首先,继续扩大广告范围。其次,强调“无声小狗”鞋的重点是舒适。再次,继续拓展销售渠道,发展新的零售点。

1996年开始,“无声小狗”便鞋的总销售量、利润开始逐年下降,特别是年销售增长率出现急剧下降势头,原因是穿过一段时间后的顾客不像刚买鞋的新顾客那样,喜欢经常穿它,同时,鞋子质量很好,不易穿坏,因而影响再买新鞋。

调查表明,购买者认为舒适,而不愿购买的原因是不喜欢它的款式,看来,产品款式是一定要更新的的。

1、“无声小狗”猪皮鞋转入大批量生产时期后,其目标市场主要是(B)。

A、农民和小镇居民

B、城市和郊区居民

C、鞋店和百货公司

D、竞争对手的零售店

2、“无声小狗”便鞋进入成长期的时间约是(B)年。

A1958    B1959    C1962    D1964

3、公司刚开始生产“无声小狗”皮鞋后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是(D)。

A、消费对象变化引起的分销渠道转变问题

B、原料来源改变引起的采购供应问题

C、原料来源改变引起的工艺流程排序问题

D、产品与市场变化引起的营销策略制定问题

4、猪皮鞋投入市场后,在增进购买者对企业及其产品的信任方面,(B)促销方式发挥了最大的作用。

A、人员推销

B、广告

C、销售推广

D、公共关系

5、“无声小狗”猪皮便鞋进入新市场时广告宣传的侧重点应放在(C)。

A、便鞋的价格

B、便鞋的款式

C、便鞋的特性

D、便鞋的品牌

6、公司在“无声小狗”便鞋1996年开始出现销售增长率锐减时意识到产品款式一定要更新,这是在产品寿命周期的(D)阶段所作出的决策。

A、成长期

B、投入期

C、成熟期

D、衰退期

 

(七)某一顾客计划购买一台无氟无霜电冰箱,甲品牌售价2900/台,但每逢周六、周日进行促销活动,可按进价销售,进货价差为5%。乙品牌是一个知名品牌,与甲品牌同在一个商场销售,服务较多,售价3000/台,不搞促销活动。试分析:

1、顾客若在周六周日购买甲品牌冰箱,实际需(D)元。

A2900

B2875

C2785

D2755

2、乙品牌的价格策略采用的是(B),以显示其产品的质量。

A、尾数定价

B、整数定价

C、招徕定价

D、渗透定价

3、现代顾客购买产品时,最主要是考虑(D

A、产品价格

B、服务

C、折扣

D、顾客让渡价值

4、甲产品的折扣属于(C

A、现金折扣

B、数量折扣

C、折让

D、功能折扣

5、乙品牌的营销策略,相对比较起来(B)比较高。

A、顾客总成本

B、顾客总价值

C、体力耗费

D、人员价值

 

(八)某汽车企业推出一种新款车型,每辆汽车售价6万元,若其他牌子的旧汽车,可以适当让价1000元,但若购买汽车音响需另加3000元,全国市场售价一样,不收运费。问:

1、该新型汽车定价策略(B

A、撇脂定价策略

B、渗透定价策略

C、满意定价策略

D、适当定价策略

2、旧车让价1000元,此种折扣方式为(D)。

A、现金折扣

B、数量折扣

C、功能折扣

D、折让

3、购买音响另加钱为(B)。

A、产品线定价

B、选择产品价

C、补充品定价

D、分部定价

4、心理定价有(ABC)方式。

A、尾数定价

B、声望定价

C、招徕定价

D、差别定价

5、该企业地区定价策略为( 

A、               统一交货定价

B、               基点定价

C、               分区定价

D、               运费免收定价

 

(九)某化妆品公司生产经营的产品组合部分情况下表所示:

洗发水

洗衣粉

牙膏

香皂

飘然

蓝天

洁净

白玉

飘逸

白云

富有

红草

飘飘

 

 

绿叶

飘然洗发水又有中性、干性、油性,大、中、小瓶包装之分,试分析:

1、该产品组合的长度为( B

A4

        B10

        C3

        D2.5

    2、该公司在该产品组合中显示出来的品牌策略是(C 

        A、中间商品牌

        B、统一品牌

        C、多品牌

        D、品牌延伸

    3、该品牌策略的优点是( BC 

A、可节省广告费用,树立企业形象

B、将竞争机制引入企业内部

C、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

D、产品价格低

4、若现在洗发水中增加一个品牌飘渺,则属于( A

A、扩大产品组合

B、缩减产品组合

C、向下延伸

D、双向延伸

5、若增加一条化妆品生产线,则属于增加产品组合的(B)。

A、长度

B、宽度

C、深度

D、关联性

 

(十)乔•伯恩斯是一家公司的职员,创办了猫咪游戏玩具公司,但只在业余时间干。1980年,他开张了一家乔记精品商店,这是他在市中心商业区的第一个零售小商店。乔的生意越做越大,他终于辞去工作,把商店搬进了一个大型购物中心,把原来的店名也改了,正式定名为猫咪游戏玩具公司。后来联手开张了7家连锁分店,并买下了一个小型玩具制造工厂,开始大批量地生产玩具小猫。随着生意上的发展,他感到不得不处理一些一向忽视的人事问题。

杰拉尔丁•菲茨是总经理,下一年度她需要补充人手。需要人数,杰拉尔丁举出以下一些数字:

现有职工                                       350

生意扩大,需要追加职工                          50

为了填补缺勤,400人按2.5%的比率算,需要职工    10

为了替换预期中的正常辞职和解雇,需要职工        70

为了替换预期中的退休人数,需要职工              20

她要求乔批准每个星期给每个商店的首席店员多付薪50美元,因为首席店员对清点盘存与现金收款负更多的责任。

一家分店的经理法利•曼尼克斯告诉杰拉尔丁,他希望提拔的一个店员当即要他准确描述这份工作该干点什么。

乔常常灰心丧气,因为他巡访零售商店时常碰到有些店员对公司的产品系列竟一无所知,特别是新职工,看上去甚至不知道猫咪游戏玩具公司有自己的工厂。

一家零售商店突然发生的一件令人不愉快的小事,使得乔和杰拉尔丁明白了需要对人力资源更好地管理。这牵涉到一个叫玛丽•泽勒的售货员,她已工作了3年,她的表现总的来说令人不满意,但商店经理迈克尔•默里留着她,希望她会改进。她并没有这样做,一天上午,有位顾客想买东西,玛丽却不理不睬,商店经理当场解雇了她。这件小事没有到此为止,玛丽指控那商店经理和猫咪游戏玩具公司,说谁也没对她的工作表现说三道四过,都说满意。她认为解雇她纯粹是一种歧视行为。

根据案例所提供的情况,回答下列问题:

1、为了在下一年度的年底保有400名职工,总经理杰拉尔丁需要招聘多少新职工?(D

A50

B100

C80

D150

2、在决定给首席店员加薪50美元之前,总经理杰拉尔丁应该确定每项职务对公司的价值。确定各项职务相对价值所采用的方法称为(C)。

A、职务分析

B、职务说明

C、职务评价

D、职务描述

3、那个被经理看中当首席店员的人,需要对这份工作的责任有更全面的了解。以下哪一种文件可以明确地回答他的问题(D)。

A、求职申请表

B、心理测验

C、组织结构图

D、工作说明书

4、对猫咪游戏玩具公司的新员工来说,他们可能漏掉了哪项培训计划?(A

A、人职培训

B、技能培训

C、安全教育

D、模拟培训

5、玛丽声称从来没听说过谁对她的工作不满意。以下哪一种管理活动有助于杜绝这类事情?(B

A、职位评价               B、绩效考核

C、工作分析               D、心理测验

 

(十一)某企业人力资源变动情况如下矩阵表所示:

某企业人事变动矩阵表

职务

期初人员数量

员工流动矩阵

高级经理

部门经理

业务主管

技术人员

离职

高级经理

10

0.8

 

 

 

0.2

部门经理

30

0.1

0.8

 

 

0.1

业务主管

80

 

0.2

0.6

0.1

0.1

技术人员

100

 

 

0.2

0.6

0.2

                                                                                                    

                                                                                            

根据以上人员变动矩阵表,试分析:

1、该企业离职人数最多的为(D)。

A、高级经理

B、部门经理

C、业务主管

D、技术人员

2、该企业内部部门经理流动量为(B)人。

A10

B22

C42

D48

3、该企业在当期离职总人数为(C)人。

A12

B24

C33

D35

4、影响企业内部人力资源供给的因素主要有(AC)。

A、员工流失情况

B、企业业务量情况

C、内部流动情况

D、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方式的变动

5、企业外部人力资源供给预测主要应掌握(ACD)。

A、宏观经济形势

B、职工流动率

C、企业当地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

E、               行业劳动力市场供求情况

 

主管人员:王英■工作部门:计划处■评价者:李义■日期:630

考评项目

权重

%

优秀

5

良好

4

满意

3

尚可

2

不满意

1

工作数量

30

5

 

 

 

 

工作质量

30

 

 

3

 

 

协作精神

15

 

 

3

 

 

创造性

15

 

 

3

 

 

关心下属

10

 

4

 

 

 

总分

 

(十二)某企业正在进行主管人员的选拔考评与培训工作,试对他们的作法进行研究分析。

1、管理人员评价中心技术包括(ABCD

A、文件篓测试

B、小组讨论

C、管理竞赛

D、角色扮演

2、该企业选拔主管人员的来源,拟采取外部招聘,这种办法有许多优点,但其存在的缺点是(AB)。

A、影响内部员工的积极性

B、招聘风险大和成本高

C、招聘范围大小受影响

D、不一定招聘到优秀人员

3、为了使该企业从内部选拔合适的主管人员,他们加强了对主管人员的考评,考评的方法采用评分表法,考评标准分为五档,按下表所列数字,该主管人员的考评总分是(C)。

A5

B4

C3.7

D3.5

4、该企业为了不断提高主管人员素质,采取在职培训的形式。除给主管人员委以更高一级助手职务外还可以采取的形式是(D)。

A、工作扩大化

B、模拟训练

C、参与决策

D、职务轮换

5、对企业主管人员的培训目标必须具有确切性、(BD)。

A、科学性

B、可检验性

C、可行性

D、可衡量性

 

(十三)某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需要把公司改制与强化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求得持续稳定健康地发展,试对他们采取的思路和对策加以分析确定。

1、该公司原来每年制定生产技术财务计划,现在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他们为了正确处理整体与局部的关系,可以把计划重新分为(AD)。

A.综合经营计划           B.长期计划

C.短期计划             D.专项计划

2、通过建制,该公司对组织结构进行了调整,因为他们正处于多种经营战略阶段,拟采用的组织结构是( D )。

A.      职能科室制                         B.集权职能制

C.分权职能制                          D.分权事业部制

3、该公司为了使产品营销体现以客户为出发点和与客户交互的特点,使营销决策过程成为一个双向链,应采用的是网络( B )。

A.互动式营销              B.整合营销

C.定制营销               D.软营销

4、该公司为适应竞争环境的快速变化和产品生命周期的缩短,与其他企业作到资源互补和增强风险承受能力,其技术创新组织形式可以采取的是( C )。

A.创新小组              B.技术中心

C.动态联盟              D.新事业发展部

5、该公司在发展多种经营中拟将下岗职工分流去宾馆当服务员。已预测到每年客流量可达到12万人次,其回归系数b=6.1, a=5.8,则宾馆需要服务员数为( B )人。

A.119    B.79   C.75.776   D.23.924

 

(十四)某公司在初创时拟筹资500万元,现有甲、乙两个备选筹资方案,其相关资料经测算列入下表,甲、乙两个方案的其他情况相同。

筹资方式

筹资方案甲

筹资方案乙

筹资额(万元)

个别资金成本 (%)

筹资额(万元)

个别资金成本(%

长期借款

80

7.0

110

7.5

公司债券

120

8.5

40

8.0

普通股票

300

14.0

350

14.0

合  计

500

500

试回答下列问题:

1、   本案例中该公司筹资决策的依据是( B )。 

A、个别资金成本            B、加权平均的资金成本

C、资金的边际成本           D、资金总成本

2、   影响该公司决策的因素有( BD )。

A、个别资金的数量           B、个别资金的成本

C、边际资金成本            D、人别资金的权数

E、个别资金的种类

3、   该公司正确的决策应该是( A )。

A、选用甲方案             B、选用乙方案

C、两个方案无差别           D、资料不全,不能作出决策

 

(十五)某公司因业务发展需要,准备购入一套设备,有两个方案可供选择。其中,甲方案需投资20万元,使用寿命5年,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5年后设备无残值。5年中每年销售收入为8万元,每年的付现成本为3万元。乙方案需投资24万元,也采用直线法计提折旧,使用寿命也为5年,5年后有残值收入4万元。5年中每年的销售收入为10万元,付现成本第一年为4万元,以后随着设备不断陈旧,逐年将增加日常修理费2000元,另需垫支营运资金3万元。假设公司的所得税率为40%,资金成本为10%,这两个方案计算以后的现金流量情况如下表所示(单位:元)。

 

t(年)

0

1

2

3

4

5

甲方案:

固定资产投资

营业现金流量

现金流量合计

 

200000

 

200000

 

 

46000

46000

 

 

46000

46000

 

 

46000

46000

 

 

46000

46000

 

 

46000

46000

乙方案:

固定资产投资

营运资金垫支

营业现金流量

固定资产残值

营运资金回收

现金流量合计

 

240000

30000

 

 

 

270000

 

 

 

52000

 

 

52000

 

 

 

50800

 

 

50800

 

 

 

49600

 

 

49600

 

 

 

48400

 

 

48400

 

 

 

47200

40000

30000

117200

 

请帮助该公司作出正确的决策。

1、本案例属于互斥选择决策,最好使用( B )进行决策。

A、投资回收期法            B、净现值法

C、内部报酬率法            D、利润指数

2、用贴现现金流量指标来对本案例进行决策,其决策规则应该是(ACE)。

A、如使用净现值法,则应选择净现值较大的方案

B、如使用净现值法,则应选择净现值较小的方案

C、如使用内部报酬率法,则应选择超过必要报酬最多的方案

D、如使用利润指数,则应选择利润指数超过0最多的方案

E、如使用利润指数,则应选择利润指数超过1最多的方案

3、已知PVIFA10%56.105PVIF10%10.909PVIF10%20.826PVIF10%30.751PVIF10%40.683PVIF10%50.621,通过计算,该公司的选择结果应该是( A )。

A、甲方案的净现值大于0,乙方案的净现值小于0,因此选择甲方案

B、甲方案的净现值小于0,乙方案的净现值大于0,因此选择乙方案

C、甲方案和乙方案的净现值都大于0,但甲方案的净现值更大,因此选择甲方案

D、甲方案和乙方案的净现值都大于0,但乙方案的净现值更大,因此选择乙方案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2007年我国独立学院本地生源比例情况(本
·2007年我国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例情况(本
·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榜
·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
·2008中国独立学院本科专业学费排行榜
·2008中国民办大学专业学费排行榜
·2008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0强
·2008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100强
·2008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强
·2008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10强
·2008中国民办大学专科专业学费排行榜
·2008中国一流大学名单排行
·北京民办高校名单
·2008年新设置高校名单
·中国大学50强排行榜
·上海市列入985工程及211工程的院校名单
·各省高招办联系方式
·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
·教育部2007年认定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
·2007年具有招生资格的独立院校名单
·2007年度经教育部审批不同意设置的高等学
·2007年度经教育部审批不同意设置的高等学
·2007年度经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的高等学校
·2007年度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同意设置的高
·2007年第二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
·2007年度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
·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精品专业名单
·各学历层次高校学生毕业证书内容样本
·福建省2007年度第一批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名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501-600强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401-500强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301-400强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201-300强
·2008年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2008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1-200强-中国校友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
·200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本科)名单
·2008年具有小语种单独招生资格的25所院校
·59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名单及联系方式
·自主招生高校名单截止2007年共59所
·2007年具有成人高等学历招生资格的成人高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
·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
·2007中国独立学院学费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民办大学学费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10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
·截止2007年5月8日具有招生资格的专科/高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物资资源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教师资源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学生情况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学术成果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学术资源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声誉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综合指标排行
·具有教授或者副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名单
·教育部关于公布2007年普通高等教育高职高
·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截至2007年3月15日
·厦门市被批准正式成立的民办高校名单
·中央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院校名单
·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
·部分外国语专业单独招生试点高校名单
·香港最佳大学排名公布 港大等位列三甲
·开设港、澳、台、侨学生高考补习班学校名
·开设港、澳、台、华侨学生预科班学校名单
·部分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学校
·全球MBA百强榜出炉
·2003-2007年贵州省大学前3名排行
·2003-2007年云南省大学前4名排行
·2003-2007年新疆区大学前3名排行
·2003-2007年甘肃省大学前3名排行
·2003-2007年广西自治区大学前4名排行
·2003-2007年福建省大学前4名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