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济南大学开展通识教育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来源:济南大学 2007-10-19 14:56:52 【字体:小 大】

日前,由济南大学蔡先金、宋尚桂、王希标等教授编著的《大学通识教育的理论和模式》一书由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济南大学在开展通识教育中所进行的探索和取得的又一成果。为促进学生在学问、身心及人格等方面的和谐发展,济南大学在通识教育课程资源开发、教育形式创新、教学内容拓展、教学管理体系构建、教育理论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果。

  目前济南大学通识教育的主要形式包括:公共基础课、通选课、骨干通选课、济大论坛素质教育系列讲座、济大音像学堂、名著阅读与导读、青年创业论坛、各学院举办的学术报告和讲座、第二课堂活动等。
 
  学校首先统一了全校性必修公共基础课的教学计划(两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大学英语、计算机文化基础、大学体育等),规范了公共基础课的学时、学分、考试等环节的管理规定,实行全校统一要求,统一安排、统一评估的管理措施,为提高公共基础课的教学质量起到积极作用。

  其次,济南大学开设的全校性通选课从2001年的10余门发展到目前的260余门,每学期开设的通选课超过180门,课程容量超过40000人次,全年通选课课程容量达到80000多人次,通选课已经成为济南大学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骨干通选课的建设亦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已经建成骨干通选课57门。通选课课程形式进一步多样化,除了骨干通选课外,学校还建设了短课时通选课、名著导读通选课等。

  另外,学校的济大论坛、《济大音像学堂》以及校团委举办的青年创业论坛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目前济大论坛已经成功举办300多场,年均举办学术报告超过120场。学校计划到2008年全年举办济大论坛场次达到300场,实现除假期、公休日和考试复习期间外每天都有一场济大论坛报告。学校充分利用我校丰富的多媒体教学资源,设立济大音像学堂,为学生提供全新的多媒体文化素质教育服务,尤其是人文、思想、历史、科学、人物、自然遗产、风光、地理、天文等百科知识方面的音像制品,使学生在校园里可以欣赏到多方面的音像作品。校团委举办的青年创业论坛,为拓展学生的社会生存与发展能力开启了一扇窗口,促进了我们的学生对社会各界成功人士的了解。 

  此外,学校积极组织和主持各种第二课堂活动,如各种文化艺术节、设计周、作品展览等,丰富学生的文化生活,提高文化修养水平。以阅读名著为主要内容的《济南大学学生应读书目》的图书购置与借阅活动也已经启动,在学校图书馆的协助下,教务处会同文学院、政管学院等单位制定了《济南大学学生应读书目》,并已经开设名著导读课程16门。

  最后,学校在开展通识教育工作的同时,特别加强了通识教育理论研究,用先进理论指导教育实践。学校定期开展通识教育研究工作,连续三年召开济南大学通识教育理论研讨会,共收到研究论文60多篇,其中多数论文已经发表。在总结研究成果的基础上2007年出版了济南大学第一部通识教育研究专著《高校通识教育的理论与模式》。在连续三年召开校内通识教育理论研讨会的基础上,学校今年将筹备召开全省高校通识教育理论研讨会,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间的通识教育经验交流,加强理论研究成果交流,不断提高通识教育理论研究水平,改进通识教育教学管理工作,为学生提供更加优质的通识教育服务。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