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高校信息 - 高校资讯 - 正文
武汉科技学院将正式升格更名为武汉纺织大学
来源:长江日报 2010-2-4 10:40:28 【字体:小 大】

汉网消息 (记者万建辉)经专家评议通过,教育部昨日起公示2010年新设置高校,武汉科技学院将正式升格更名为武汉纺织大学。这意味着,被舍弃整整10年的“纺织”一词,今年很可能重回该校校名。

    ●“纺织”10年轮回

    武汉科技学院前身———
武汉纺织工学院,1978年至1998年隶属纺织工业部(1993年后改为中国纺织总会)。当年学院专业设置以纺织、印染、化纤、机械、电气自动化为主。

    1999年8月,武汉纺织工学院更名为武汉科技学院。该校2002年创办雄楚校区,2003年申请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同年在江夏区庙山征地1648亩新建阳光校区。

    ●去“纺织”化浪潮

    记者了解到,上世纪90年代中国纺织总会所辖的中国纺织大学、天津纺织工学院、西北纺织工学院、武汉纺织工学院、郑州纺织工学院,2000年前后先后更名。

    中国纺织大学前身是华东纺织工学院,1999年更名为东华大学;天津纺织工学院2000年与天津另一所高校合并,更名为天津工业大学;西北纺织工学院2001年更名为西安工程科技学院,5年后更名为西安工程大学;郑州纺织工学院2000年更名为中原工学院。

    ●“纺织”人才专业化

    记者昨日拨通西安工程大学校长办公室电话。一位没有透露姓名的负责入说,当年更名与纺织行业不景气有关。当时国企改革处于攻坚阶段,大批纺织企业压锭,关停并转,纺织院校招生、学生就业受到牵连,学校从生存发展长远计选择了更名。在该校更名前,已有4所纺织院校更名。

    这位负责入得知武汉科技学院重用“纺织”做校名,十分赞许。他说:“可以肯定地讲,纺织业不是夕阳产业,近年纺织相关专业毕业生需求十分旺盛。”

    ●“纺织”在取舍中前行

    怎样看待武汉科技学院重拾“纺织”?武汉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高教研究专家陶梅生说:“上世纪90年代以前,我国存在许多单科高校和行业高校。2000年前后,伴随高校合并潮流,许多高校朝综合方向发展,其中不乏急于升格获取更多资源的冲动,但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培养。”

    现在改回来,是社会发展对入才需求变化使然,是高校入才培养与市场对接更精准的表现。市场需要专业性强的创造性、个性化入才,不要“大路货”,高校也需相应作自我调整。陶梅生认为,武汉科技学院校名中的“纺织”,从“舍”到“取”,显示出的进步是“螺旋式上升”。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