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会考 - 福建会考 - 正文

2017福建中职会考语文考试大纲公布

来源:福建省教育厅 2017-4-18 19:05:44

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考试语文学科考试大纲
(试行)
 
I.考试性质
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是根据国家及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标准及考试要求,由省教育厅组织实施的考试,主要衡量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达到专业学习要求的程度,是保障中等职业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学生毕业和升学的重要依据,是评价和改进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参考,是检验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质量的重要方式,是开展中等职业学校办学能力诊断与评估的重要考核指标。
 
II .考试内容
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业水平考试大纲是以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大纲》为依据,按照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印发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学业水平考试实施办法(试行)和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的要求,结合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语文教学的实际情况而制定。考试注重考查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促进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语文基础。
一、考试目标与要求
(一)考试目标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业水平考试坚持语文学科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统一,在考查考生语文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程度的基础上,重在测试理解和应用祖国语言文字的能力。
(二)考试要求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培养目标对学生语文素养的要求,学业水平考试将考查学生识记[A]、理解[B]、分析综合[C]、评价[D]和表达应用[E]五种能力,这五种能力表现为五个层级。具体要求如下:
A.识记:指识别和记忆,是最基本的能力层级。要求能识别和记忆语文基础知识、文化常识和名句名篇。
B.理解:指领会并能作简单的解释,是在识记基础上高一级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领会并解释词语、句子、段落等的意思。
C.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合,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够对文本进行剖析,筛选材料中的信息,揭示各部分间的内在联系,并给予归纳整理。
D.欣赏评价:指对阅读材料的赏析和评说,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阅读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欣赏阅读材料的写作特色和语言艺术,并对阅读材料有一定的见解、观点、体会、感悟等。
E.表达应用:指对语文知识和能力的运用,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表达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要求能根据设置的活动要求,查找、搜集和整理资料,综合运用语文知识解决学习、生活和职场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并对自己的积累进行选择、提取、加工、改造,且能以书面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
(三)考试等级
中等职业学校语文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分为A(优秀)、B(良好)、C(中等)、D(合格)、E(不及格)五个等级,标准如下:
A等  能全面系统掌握考核范围内的语文知识,具有很好的语文素养及语文能力。
B等  能系统掌握考核范围内的语文知识,具有良好的语文素养及语文能力。
C等  能比较系统地掌握考核范围内的基本语文知识,具有一定的语文素养及语文能力。
D等  能掌握考核范围内的基本语文知识,语文素养及语文能力一般。
E等  未能掌握考核范围内的基本语文知识,语文素养及语文能力有待提高。
二、考试范围与要求
本考试的范围为基础知识、阅读与欣赏、表达与交流、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四大部分,包括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现代文阅读、文言文阅读、口语交际、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和写作等方面,以现代文阅读和写作能力的测试为重点。具体内容与要求如下:
内容类别能力要求考试要点与要求
基础知识与应用A识记常用汉字的音、形、义,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
B、E正确使用常见词语(包括成语),结合语境辨析词语的意义和色彩。
C辨析成分残缺或赘余、搭配不当、语序不当、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等常见语病。
E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C、D辨析比喻、拟人、夸张、排比、反复、对比、对偶、引用、设问、反问等常见修辞手法,体会它们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表达效果。
E用简明、连贯、得体的语言进行表达。
A识记所列篇目的文学文化常识,默写要求背诵的诗文。
阅读与欣赏(现代文阅读)C整体感知内容,筛选并整合文中的信息。
C分析结构,归纳要点,把握作者的观点态度、思想感情和选文主旨。
B、C 理解重要词语和句子在文章中的含义和作用。
C、D辨析文体,赏析选文的写作特色和语言艺术。
阅读与欣赏(文言文阅读)A准确判断文言诗文句读。
B掌握常见文言实词的含义(包括通假字、古今异义、一词多义、词类活用等用法)。
B了解常见文言虚词(“之”“而”“于”“为”“以”“其”)的含义和用法。
C辨析常见文言句式(包括判断句、被动句、省略句、倒装句)。
B能够根据语境翻译文言文篇目中的句子。
B理解古代诗词的内容与思想情感。
表达与交流E能掌握介绍、交谈、复述、演讲、应聘等常用口语交际形式的基本方法、技巧及要求,并能够根据日常生活、学习和职业岗位的需要加以运用。
E能写作便条、单据、启事、通知、求职信、应聘书等常用应用文,做到要素明晰,格式规范,语言平实,用词准确。
E文体写作:能根据写作目的和文体要求,独立写出完整的文章。 
(1) 掌握命题作文和材料作文的基本写作方法。
(2) 能写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
(3) 中心明确,内容翔实,感情真挚,思想健康。
(4) 结构完整,条理清晰,详略得当,语句通顺。
(5) 字迹清楚,标点正确,书写规范,卷面整洁。
语文综合实践活动E了解语文综合实践活动的内容与形式,能以成长、专业、职场、环保、文化(传统文化、企业文化)等为主题进行综合运用。

备注:(一)此表中能力要求A、B、C、D、E指考核要求中的能力层级。
      (二)考试要点与要求均指向本大纲所列重点篇目。
三、重点篇目
序号 选文出处背诵要求
出版社高教社人教社语文社外研社
篇目上册下册职业和拓展模块上册下册职业和拓展模块上册下册职业和拓展模块上册下册职业和拓展模块
1我的母亲(老舍)√  √  √      
2那一年,面包飘香(李家同)  职业√       拓展 
3一碗清汤荞麦面(栗良平)√  √    职业    
4荷塘月色(朱自清) √  √  √   拓展 
5月是故乡明(季羡林)          √  
6我的空中楼阁(李乐薇)√      √   拓展 
7家园落日(莫怀戚)          √  
8随想二则(汪国真)          √   
9做个唐朝少年郎(潘向黎)         √   
10永远的蝴蝶(陈启佑)√            
11林教头风雪山神庙(施耐庵) √   拓展√      
12林黛玉进贾府(曹雪芹) √    √      
13项链(莫泊桑)√  √   √     
14最后的常春藤叶(欧·亨利)  职业  拓展       
15第六枚戒指(简·柏特)         √   
16雷雨(曹禺) √ √   √   拓展 
17威尼斯商人(莎士比亚)       √     
18再别康桥(徐志摩)     拓展 √    全诗
19雨巷(戴望舒) √  √      √  
20沁园春•长沙(毛泽东)  职业    √    全诗
21致橡树(舒婷)√      √  √ 全诗
22南州六月荔枝丹(贾祖璋) √           
23人脑与电脑(戴君惕)   √         
24牛郎织女(戴文赛 )   √         
25神奇的极光(曹冲)        拓展    
26敬业与乐业(梁启超)     职业       
27创造宣言(陶行知)    √        
28习惯成自然(叶圣陶)          √  
29读书人是幸福人(谢冕)√         √   
30人类的动物园(节选)(毕飞宇)          √  
31短歌行(曹操)     拓展     拓展全诗
32归园田居(陶渊明)   √     √  全诗
33山居秋暝(王维)   √  √     全诗
34将进酒(李白) √ √        全诗
35登高(杜甫)   √  √  √  全诗
36过华清宫(杜牧)√     √     全诗
37雨霖铃(柳永) √    √     全诗
38念奴娇•赤壁怀古(苏轼) √ √  √    拓展全诗
39一剪梅(李清照)   √    拓展  拓展全诗
40青玉案•元夕(辛弃疾)   √      √ 全诗
41子路冉有公西华侍坐(《论语》)√            
42劝学(荀子)√   √  √ √  第三段
43鸿门宴(司马迁)  拓展 √ √    拓展 
44师说(韩愈) √  √  √   拓展第一段
45六国论(苏洵)  拓展  拓展  拓展    

 
Ⅲ.试卷结构
一、试题难度比例
试题难度分为容易题、中等题和稍难题三个等级,容易题、中等题、稍难题的占分比例约为8:1:1。
二、题型分值及比例
客观题(选择题)约40%,主观题(填空题、简答题、写作)约60%。
三、内容分值比例
语文基础知识及运用      约20%
现代文阅读           约22%
文言文阅读           约8%
口语交际、语文综合实践活动             约10%
写作(包括应用文写作和文体写作)       约40%(其中应用文写作10%,文体写作30%)
Ⅳ.考试形式
考试采用闭卷、笔试形式。考试时间为90分钟,全卷满分100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