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2017上海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地理卷评析

来源:上海招生考试院 2017-5-12 21:51:09

热点,让地理试题活起来

——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考地理卷评析

 

2017年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地理试卷与今年考生见面了,这是继去年作为首门等级性考试科目后的又一次“亮相”。如果说,去年地理等级性考试在知识覆盖面、试题难易度、测量区分性的把控上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那么,今年地理试卷命制仍然严格执行市教委的命题要求,努力体现“有利于优秀人才的选拔”“有利于地理教学转型的引导”与“有利于对学生核心素养考查”的三大功能。

一、覆盖面大,结构合理,难度稳定

历史卷由选择题和综合分析题组成,其中选择题侧重于基础型课程内容的考查,涉及“基础型课程部分”的15个主题;综合分析题突出对“拓展型课程部分”的考查,分别考查了“地域分异规律”“自然资源与自然灾害”“区域开发”的内容。

从知识内容构成上来看,“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约各占50%,学习水平层次构成中的“识记”“理解”“应用”“综合”大致为8:20:48:24。

为减轻学生负担,避免“过度复习”与“过重压力”,命题中严格控制试题内容,着眼于对学科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的考核,今年试题的难度系数力争仍然稳定在0.75左右。

二、围绕热点出题,让考点活起来

“地理热点”指的是具有一定时效性的与地理知识有关联的新闻素材。这些热点考生一般在地理课本中没有接触过,其本身所含有的地理知识也不会像在课本中的案例那样有详细而清晰的解释,故而显得比较隐蔽。正是由于地理热点的特殊性,故能有效测试考生的知识运用与迁移能力。运用热点命题能较好地串联相关的地理知识,尤其是“综合分析题”可以将“基础部分”与“拓展部分”的内容融会贯通、前后呼应。比如,综合分析题中“芬兰”一题主要考查地域分异规律,还可以联系到“气候”与“三大产业”的知识;“地震”一题主要考查自然灾害,却可以联系到“地震”的基础知识。鉴于这样的认识,今年试卷在去年的基础上更加关注热点与考点的结合,从而体现了考试的效度。

1.运用热点考查解释地理问题的能力

不仅“综合分析题”来自热点的素材,大部分“选择题”也是运用热点命制的。比如,发射“天舟一号”的文昌卫星发射基地的选址因素、我国二十四节气入选非遗名录、我国沿海海平面的上升、中美领导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会晤、崇明岛世界级生态岛的建设、2016年我国城市的人口年龄构成数据、北京“风道”建设等新闻,均反映了社会生活风貌与时代发展气息。其中,如北京建设“城市风道”一题主要考查考生能否运用季风、雾霾等知识解释风道建设的必要性;“南下养老”一题主要运用气候知识解释黑龙江某市老人迁移海南的社会现象。这要求考生平时要关心时事,要能够活学实际生活中的地理知识,而不是死记硬背课本结论。

2.运用热点考查地理推理的能力

选择题第11题要判读2016年哪个城市的“后备劳动人口”的比重大,课本中只有“劳动人口”的概念与年龄段,而“后备劳动人口”的比重需要推理得出,考查了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芬兰是我国领导人最近访问过的一个北欧国家。对于这个课本中没有介绍过的国家,学生是生疏的,考题的回答都需要通过对给出的图文资料进行提取与推理才能完成,比如只有对等温线的数据与走向进行判读,才能推理出芬兰地域分异的地带性规律;芬兰中部地区适合发展的三大产业的产业部门,也是根据该区地理环境特征的有关信息推理出来的。

3. 运用热点考查寻找地理证据的能力

试题中有多道题目要求说明地理事物判断的理由,这就要求考生能够找出支持地理结论的有关证据。比如,“地震灾害”一题中,要求回答“地震烈度甲村大于乙村的判断理由是什么”。这就需要考生写出是依据等震线或离震中的远近来判断的;另有一题,要求回答“丙村需要异地重建的依据”,该题要求较高,需要从三个方面去找到证据,即“丙村位于断裂带附近,地质构造复杂”“等高线密集,地势陡峻”“位于迎风坡,因地形雨易引发山体滑坡或泥石流”。这道题能较好地考查学生的地理思维水平,体现一定的区分度。

4.运用热点考查评价地理事物的能力

如对雄安新区区域开发优势条件的概述,对青藏高原某震区开展救灾的不利自然条件的分析、要求考生做出恰当的评价。答题的完整性与逻辑性均可以反映出考生对地理事物的正确认识与整体把握。思维不够缜密的考生就可能出现漏点或表述不准确的情况。

5.运用热点考查提出合理化建议的能力

如青藏高原某震区可以采取哪些抗震救灾措施、雄安新区在解决白洋淀“干淀”问题上可以采取哪些对策,该类题目能够反映出考生地理认知的应用与综合水平,也能考出考生关心祖国建设的情怀与社会责任感。

关注热点,激活考点,将成为中学地理教学的一道耀眼风景线!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临汾  · 苏北四市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三省五校联考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招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