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学考会考 - 高中学业水平 - 海南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海南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第二期)

来源:省考试局 2017-3-21 21:03:10

2017年3月17日上午8时,由省考试局和省教育研究培训院联合举办的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第二期)开班仪式在省政法职业学院如期举行。

出席开班仪式的有教育厅党组成员省考试局局长王贤、副局长卢贵清、命题与评价处处长蔡亲鹏及处室工作人员,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陈力、副院长李海英及各学科教研员,以及来自全省各市县重点高中(非一级学校)和部分公办民助高中8个学科的骨干教师,共计230多人。

开班仪式由陈力院长主持,王贤局长做动员讲话。

王局长转达曹献坤厅长对本期培训班学员的问候,代表省教育厅、省考试局、省教育研究培训院对参与本期培训班的专家和学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对为本期培训班提供场所和相关服务的海南省政法职业学院表示感谢,并从三个方面对命题专家培训工作做了重要指示:

一是要充分认清高考改革的紧迫性,增强学习的责任感。王局强调这次高考综合改革是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的一次最全面、最深刻的改革,对整个教育系统将产生深远的影响,目前上海浙江的试点已经进入了关键期,而海南省和北京、山东、天津等省市被教育部批准作为第二批改革试点省份,时间紧、任务重。

建立和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是高考改革的核心之一,国务院、教育部对这项工作高度重视,已经颁发实施的指导性意见,明确提出了国标省考,“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的规范要求,我省的压力很大,尤其命题工作压力最大。

尽管从2007年开始,我省就实行高中基础会考,也做到了“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统一评卷”的规范要求,积累较为丰富的工作经验,我有信心推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但是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高中基础会考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不能同日而语。与会考相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的挑战主要表现为两点:一是命题题量大,高中基础会考一年一度只需要16套题;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共11个学科,三年内考完,加上等级性考试6门,工作量很大。二是命题质量要求高,高中基础会考成绩仅有10%加入高考总成绩,其社会关注度较低,命题风险低;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等级性考试,分值几乎占了高考总成绩的半壁江山,社会关注度高,命题上的任何疑义都可能成为争议的焦点,影响整个考试招生工作的安全稳定,甚至引发社会动荡。多年以来,我省在高中基础会考中培养了一支命题教师队伍,但面对高考综合改革的挑战,我们命题专家队伍的专业化程度、命题水平与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的总目标要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与国内发达省份相比也还有一定的差距,个别学科命题专家资源紧缺,命题工作科学性不强,主要依靠经验,缺乏科学的理论指导。

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是分省实施的,因此必须未雨绸缪,抓紧推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建设,探索题库建设。学员们是来自各市县重点中学的骨干,奋斗在高考综合改革的最前沿,是改革的主力军,一定要认清形势,增强学习责任感,勇担重担,为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顺利实施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培训的成效。王局长说,厅领导对本期培训班寄予厚望,希望通过培训,学员们能够更加深入把握本学科的课程标准,掌握学业水平考试命题的策略与技术,提高命题水平,为今年和未来几年的高中基础会考和学业水平考试命题工作做准备。也希望通过培训,为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储备人才资源,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命题专家,不仅能够主持未来的各学科的命题工作,还能够发挥专家引领作用。 海南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培训班(第二期)

希望大家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听课,针对理论知识结构上的欠缺,增加自己的理论积累,扩大自己的知识面,相互切磋,共同研讨,开阔视野,在分享与交流中共同提高。

三是要遵守规章制度,确保学习任务的完成。海南省政法职业学院是全国有名的培训基地,这里常年开设各种培训班,来自全国各地各个行业系统的培训都有。来这里的学员,应转变身份,像我们要求学生那样,遵守学校规章制度,遵守课堂纪律。安心学习,确保培训任务的顺利完成。

四是要牢固树立起保密意识,对自己和同学的身份保密。命题工作是涉密工作,保密工作容不得有任何马虎大意。学员培训考核合格后,将被录入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命题专家库,这个身份必须保密,才能保证今后命题的安全保密。因此,开班仪式和结业典礼都不照集体照,也不印花名册。各位学员不要泄露自己和同学的身份。

开班仪式后,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张远增博士做题为《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策略与技术》的专题讲座。

  

张远增博士是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部全国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评价课题组协调人之一、教育部中考管理制度与招生改革研究课题组核心成员、《考试研究》编委,在教育评价、教育测量学、教育统计学、制度性考试评价、可持续发展教育和数学教育等领域均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其代表作《高等教育评价方法研究》荣获第三届全国教育图书奖二等奖,自 1999 年以来作为主要执笔人撰写《全国初中毕业、升学考试评价报告》提供给教育部。

张远增博士授课围绕三个方面的内容展开:一是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质量标准;二是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策略;三是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设计。

关于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质量标准,张远增采用海量的案例从“效度、信度、区分度、自洽性、可推广性、稳定性、教育性和对整卷的其他认识”等八个方面进行生动讲解。尤有珍贵的是,很多案例来自我省2015-2016年高中基础会考各科的试题,引起学员们和各科省教研员的强烈关注。关于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策略,张远增博士结合自己多年主持命题工作的经验,提出了命题的三大策略:“知识维度的策略、方法维度的策略、思想维度的策略”,并对每个策略的目标、功能、特点和制约因素进行了深入剖析。关于学业水平考试的命题设计,张远增博士从“命题设计的原则、试卷结构设计和题目设计”三个层面深入浅出地进行剖析。

张远增博士的讲座科学含量高、信息量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很强的实用性、针对性,学员们深感收获极大。

3月18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教育测量研究所彭恒利教授做题为《标准化考试的核心概念与命题要求》的专题讲座。

  

彭教授现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科学院汉语考试与教育测量所副所长,兼任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考录专家、中国教育学会教育统计与测量分会理事等职,是民族汉考(MHK)项目的主要研发人员,目前是该项目的研发负责人。此外他还参与了HSK等多个国家级标准化考试的研发,在考试研发、命题和阅卷等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很高的学术造诣。

彭教授的讲座围绕以下内容展开:何谓标准化考试、标准化考试的核心概念、命题的原则和要求、审题的流程与要求、标准化考试的发展趋势、对教育的几点思考。

彭教授首先结合现在各种考试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标准化考试的定义和意义,指出标准化考试是一种按系统的科学程序组织,具有统一的标准,并对误差作了严格控制的考试。他引用美国教育研究协会、心理学会和国家教育测量协会颁布的《教育与心理测量标准》,系统阐述了考试编制、实施所应遵循的基本原则,规定了考试所应达到的技术要求。并围绕标准化考试的核心概念,阐述了如何对考试的效度、信度、难度、区分度、公平性、分数等值性等进行质量检验和控制。

其次,他以考试编制的流程为线索,举例生动地讲解了标准化考试命题的基本原则(包括真实性、代表性、规范性、原创性)和基本要求(包括题型、语料和选项、试题的数量、试题的难度分布、试题的格式和交题时间等具体要求)。他结合自己的命题经验,强调了审题环节的重要性,详细地讲解了审题工作的三个环节及其要求和注意事项。

最后他介绍了标准化考试发展的趋势,并以一个教育工作者的身份与学员们分享了对当前我国应试教育现状的忧思。

彭教授的讲座专业技术性强,信息量丰富,具有国际视野和前瞻性,令学员们耳目一新的同时深感自身知识结构的不足。

3月18日下午、晚上到19日上午,学员们在各学科的省教研员的指导下分学科进行命题实训和研讨。

  

命题实训与研讨分学科组进行,每个学科组的实训课程由该学科的省教研员或指定代理人主持。

  

  

命题实训课程采取合作学习模式,分为四个步骤:一是学科专题报告,由省教研员做关于近几年会考命题分析报告;二是命题汇报与交流,教研员挑选5、6名学员介绍自己来参加培训前所命题试题的思路和特点,供大家评议;三是分组研讨,每个学科组内根据题型分成4、5个小组,分别研究近年会考命题不同题型或内容分项试题,选出小组认为最好试题和最差试题,并写出理由;四是小组代表发言,每个小组派一名代表在学科组内汇报本小组的研究成果。

  

这是本期培训班颇具特色的培训课程,既重视学习国外先进的命题技术,又重视总结我省多年积累的命题经验。学员们在命题实训与研讨环节中学习热情很高,分组讨论时畅所欲言。学员们听了张远增博士和彭恒利教授讲座后,对命题有了新的认识,这些新知将在命题实训中得以进一步消化理解、体会验证和深入感悟。


  

经过三天的紧张学习,3月19日上午10点,学员们再次集中到培训楼第一报告厅,卢贵清副局长给大家做题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解读》的精彩报告。

  

卢局长阐释了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通报了海南省高考改革实施方案研制出台的曲折历程。他对比沪浙方案,结合他多年负责高中基础会考工作的经验,深入分析了我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实施方案的优劣,帮助学员们全面了解我省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树立改革的信心和使命感。尤其是他用自己个人的考试档案史料,真实生动地展示了我国自恢复高考制度以来考试内容和科目设置改革的历程,把学员们的思绪带到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去体会作为改革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的光荣与使命感。

针对社会上对标准分的种种误解和非议,卢局长认为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首先要正确认识标准分,进而宣传和科普标准分,才能消除误解,为我省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扫清思想障碍。卢局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了标准分的定义,阐明了标准分的科学原理,并进一步强调了我省坚持使用的标准分的意义。

最后,卢局长总结了这几天培训班的学习情况,对学员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一是培训班结束了,但学习和研究不能停止,要把培训班上的收获付诸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尽快成长为专家型教师;二是学成之后,希望大家踊跃支持我省今后的命题工作。

为期三天的培训结束了,本期培训内容丰富、日程紧凑、形式灵活,学习氛围活跃,管理和服务到位,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省教研员们觉得这种培训比一般的教研活动更富有成效,应该把它纳入教师培训的学分系统。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全站专题
    · 英语四六级查分  ·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考试院  ·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招生考试网  · 河南招生考试信息网  · 招考资讯网  · 浙江省教育考试网  · 湖北招生信息网  · 重庆招考信息网  · 广东考试服务网  · 上海教育考试院  · 湖南省教育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网  · 云南招生考试院  · 黑龙江省招生考试院  · 中考志愿填报  · 中考分数线  · 中考录取查询  · 中考查分网  · 中考作文网  · 中考试题答案网  · 高考零分作文  · 高考成绩查询2017  · 高考试题及答案  · 公安警察院校招生  · 西藏教育考试院  · 青海招考信息网  · 云南省招考频道  · 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 陕西招生考试信息网  · 新疆招生网  ·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  · 湖南招生考试信息港  ·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  · 湖北教育考试网  · 江西省教育考试院  ·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  · 吉林省教育信息网  · 黑龙江招生考试信息港  · 山西招生考试网  · 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 北京教育考试院  · 辽宁招生考试之窗  · 内蒙古招生考试信息网  ·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广西招生考试院  · 海南省考试局  · 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 宁夏教育考试院  · 浙江教育考试院  · 上海招考热线  · 福建省教育考试院  · 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 成绩查询、录取查询、网上报名系统  · 香港高校内地招生  · 空军招飞  · 自主招生保送生小语种  · 中国大学排行榜  · 高考满分作文|高考作文  · 高考志愿填报指导、平行志愿  · 高水平运动员体育特长生招生  · 高考报名  · 艺术特长生  · 空乘招生民航招飞  · 高考志愿填报  · 军校招生网_国防生招生_军校名单  · 单独招生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手机版
    琼ICP备12003406号